>首页> IT >

丰巢快递柜诱导消费者打赏引热议

时间:2019-10-14 14:36:28       来源:广州日报

日前,有媒体报道,丰巢快递柜取件时出现“支付一元钱赞赏”才能开柜的情况。有市民质疑,丰巢快递柜存在诱导付费行为。10月11日,丰巢方面回应称,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赞赏,亦可“跳过”直接取件。

尽管丰巢快递柜的“赞赏”费并非强制要求,但在功能设置上似乎欠妥。市民张女士说:“在丰巢取件时均跳出过扫码赞赏页面,又因跳过赞赏字体为灰色、又小且透明度较低,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是必要步骤支付了赞赏费用。”

“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广东君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麦冬致律师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快递柜企业普遍不赚钱。它们想赚钱盈利本无可厚非,但还是要多从探索解决智能快递柜盈利模式的问题出发,而不是诱导用户去消费。

关键词: 丰巢快递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