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市场等领域

时间:2019-10-14 14:40:05       来源:广州日报

10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规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类业务及互联网保险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其中将“线上贷款合作”列在了重点防控风险的首要位置,提出严格落实自主风控原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市场等领域。

风控必须由金融

机构自己掌握

北京银保监局表示,部分银行机构相关业务发展不够审慎,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不足,合作机构资质良莠不齐,存在套贷骗贷、多头借贷等风险和问题。

《通知》强调,金融机构自主风控的原则,也就是说金融机构要想和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信贷最核心的风控技术不得外包。具体要求,不得将贷款三查、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环节外包给合作机构;不得仅根据合作机构提供的数据或信用评分直接作出授信决策;不得因引入保证保险、回购承诺等风险缓释措施而放松风险管控。

金融科技资深观察人士毕研广指出,目前,很多金融机构与助贷公司开展联合贷款业务模式,本身不具备一定的“线上风控技术”,所以借助助贷公司替自己做“风控”。但是,一般的助贷公司风控与金融机构的风控准则不同,运营角色不同,这很容易导致“风控失效”,造成大面积的违约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强调了关于信贷资金的流向问题,提出了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网络借贷平台、房地产市场等禁止领域。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些没有牌照、金融科技能力较弱的平台将受到打击。

银行不得借助

外部合作规避监管

《通知》规定银行开展合作类业务不得突破自身经营范围,不得借助外部合作规避监管规定。要求银行在业务发展初期应注意循序渐进,以试点等方式逐步开展。

在保险业务方面,《通知》提出三个“不得”:平台不得参与保险业务的销售、承保、理赔、退保、投诉处理、客户服务等保险经营或保险中介经营行为;不得将保险产品与其他非保险金融产品同时展示或作引人误解的对比宣传;不得代收保费,以杜绝由于第三方网络平台超范围介入保险业务经营引发的各种问题和乱象。

关键词: 信贷资金 网络借贷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