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Vulkan全新光追技术宣布:兼容微软光追 难得AMD/Intel/NV一齐捧场

时间:2020-03-18 08:39:08       来源:快科技

Vulkan推进组织Khronos Group今晚宣布Vulkan的光线追踪技术,这将是业界第一个跨平台、跨系统的开放式光追API,AMD、NVIDIA及Intel也在第一时间宣布支持。

从2018年NVIDIA推出图灵GPU算起,PC平台支持实时光追已经2年了,今年随着新主机支持光追,AMD的RDNA2显卡发布之后,全面普及光追技术也指日可待了。

此前的光追主要基于Windows平台,使用的是微软DX规范中的DXR光追标准,AMD及NVIDIA则会基于此开发自己的GPU光追方案。

与微软的DX12规范相比,Vulkan近年来因为跨平台的特性倍受欢迎,几乎一统Windows之外的其他平台,包括安卓系统在内,不过之前Vulkan并没有支持光追技术。

Khronos Group从2018年就成立了TSG(Ray Tracing Task Sub Group)工作组推进光追技术的工作,现在可以拿出自己的光追方案了。

现在的Vulkna光追技术还是第一阶段的,官方没有公布具体的性能等细节,发了两张《Wolfenstein: Youngblood》游戏中的对比图,大家可以盲猜一下那个是开了光追的。

答案揭晓,第二张是开了Vulkan光追的,他们表示墙上的金属、门口的地板及窗口附近的反射效果加强了,场景中的整体光照效果也提升了。(不过我没看出来有啥明显变化)

不过,对Vulkan版光追来说,由于其跨平台的特性,未来有望成为最受欢迎的光追技术,而且Khronos Group宣布会兼容微软的DXR光追技术,方便开发者移植,为此允许开发者使用HLSL着色器语言来创建Vulkan的Ray Tracing SPIR-V着色器。

值得注意的是,Vulkan版光追宣布之后,AMD、Intel及NVIDIA,还移动GPU领域的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也第一时间宣布支持,看起来Vulkan有可能统一未来的光追游戏开发。

作者.宪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