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治疗糖尿病有新方法:维持胰岛B细胞中维生素D受体 有效防止病情发展

时间:2020-03-30 08:46:15       来源:快科技

近日,来自巴塞罗那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在合成和分泌胰岛素的胰岛B细胞中维持维生素D受体(VDR)水平,有助于防止糖尿病的发展,并抵消由疾病发展而引起的胰腺细胞损伤。

维生素D缺乏与1型(T1D)和2型(T2D)糖尿病的更高患病率有关,但该维生素受体在疾病发展中的具体机制仍然是未知的。

巴塞罗那大学的研究人员观察到1型和2型糖尿病小鼠胰岛中VDR表达降低。此外,他们还证明,糖尿病小鼠β细胞中VDR的过度表达可以对抗糖尿病,同时,β细胞中维生素D受体的持续水平可以保持其质量和功能,从而预防糖尿病。

巴塞罗纳大学的Alba Casellas博士说:“通过动物模型表明,维持VDR的表达对于抵抗β细胞的损伤和防止疾病的发展至关重要。持续的VDR水平可保护转基因小鼠免于发展为严重的高血糖症,从而减少了局部炎症和糖尿病,这些都揭示了维生素D受体在糖尿病病理生理学中前所未有的作用。”

研究人员还证实,维生素D受体的表达与糖循环水平呈负相关。他们发现,当糖循环水平在生理上较低时(例如禁食后),维生素D受体降低。

Casellas博士指出,尽管补充维生素D作为预防糖尿病的一种方法的益处已经被广泛报道,临床资料对其在改善糖尿病状态方面的有效性存在争议。维生素D补充剂疗效的差异可能是由于糖尿病期间维生素D受体的负性调节所致。

因此,Casellas博士建议,为了取得积极的效果,必须在VDR表达不降低的情况下,采用维生素D的补充剂量方案。未来治疗糖尿病的策略应该建立在更好地了解糖尿病期间VDR负性调节机制的基础上,并注重恢复VDR水平。

作者.斌斌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