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鹏博士收购长城宽带后 多措并举化解长城宽带“难题”

时间:2020-05-20 14:13:28       来源:通信产业网

1月22日晚间,鹏博士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约为-50亿元至-58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20亿元,资产减值30-38亿元,同时拟以债转股的形式向全资子公司增资26亿元。

鹏博士公告称,由于受到国有基础电信运营商低价竞争、移动产品交叉补贴等竞争因素影响,行业内民营宽带运营商及广电系运营商均出现宽带业务新增用户数减缓、部分价格敏感型的用户流失,互联网接入业务ARPU值(即AveragRevenuePerUser,每用户平均收入)及营收都呈现下滑态势。公司互联网接入业务利润空间逐步压缩,特别是三四线小城市,经营性现金流入已经不能覆盖经营性现金支出。公司对互联网接入资产状况进行了预评估,初步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30亿元-38亿元。另外,通过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发现存在减值迹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0亿元。

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此次鹏博士大额计提减值实属无奈,伴随互联网接入行业市场竞争环境巨变,这条赛道留给民营电信运营商的空间很小,鹏博士作为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增值服务运营商,面临的挑战和影响也更明显,现在果断“转舵”,也不失为明智之举。只是此前“重资产运营”的互联网接入业务的战略性转型退出,势必也将给公司带来“切肤”之痛。

市场巨变破釜沉舟以解“长宽难题”

资料显示,鹏博士成立于1985年1月,主营业务包括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互联网接入业务和海外业务,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电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之一。在2013年鹏博士对长城宽带完成收购后,连续4年长城宽带给鹏博士带来了较大幅度的利润增长,据测算,2013年至2017年,长城宽带总计为鹏博士带来194.11亿元的营业利润贡献。然而,2018年以来,在“提速降费”政策推动下,三大运营商开始整改宽带,资费下降,留给民营电信运营商的市场发展空间不断被压缩,可谓是“夹缝求生”,长城宽带的业务量也随之受到明显影响,业绩逐步下滑。2018年,长城宽带净亏损达1.86亿元,2019年,亏损态势持续扩大。

对此,鹏博士也在积极寻求化解之道。报道显示,近一年来积极与三大运营商寻求合作:2019年8月,北京长宽与北京联通签订合作协议,推进北京宽带业务转型战略;2019年11月,鹏博士整合云网通信事业部,稳步提升业绩;2019年12月,北京长宽收款突破亿元,连续三个月实现正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鹏博士同时发布公告称,将以债转股方式对全资子公司长城宽带增资,增资总额为26亿元,增资款全部计入长城宽带资本公积科目,暂不增加长城宽带的实收资本,在不会造成股权结构的变化的同时便于对长城宽带进行股权调整,鹏博士对长城宽带的持股比例依然为100%。此前关于鹏博士欲出售长城宽带甩“包袱”的传闻不攻自破。

对此,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行业遇冷的背景下,长城宽带确实给鹏博士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不过鹏博士采取的几项补救举措,还是取得不少成效,一方面,从传统的互联网接入商拓展为兼顾网络工程、网络维护的综合服务公司,变为三大运营商的合作伙伴,有效缓解了经营压力,同时也拓展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通过债转股增资的形式对长城宽带增资也是负责任的明智之举,这不仅为长城宽带现有一千多万用户的电信服务和数以万计的职工队伍稳定就业提供保障,而且为长城宽带收回预付款项、优化经营赢得宝贵时间。

与此同时,鹏博士开始将战略重心业务逐步转向公司第二赛道业务—大数据中心业务,恰巧此时将迎来5G全面商用时代。

“撞”上5G风口有望困境反转

资料显示,鹏博士在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业务并非“新赛手”,而是已深耕多年“实力选手”。鹏博士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数据中心及相关服务2018年营业收入达13.54亿元,较2017年同比增长8.68%,实现净利润3.77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98%。截至2018年年底,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成都等多个核心城市分布式部署了T3+或T4等级高标准数据中心机房,总面积超20万平方米,总机柜数约3万个,服务器总装机容量超过33万台。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未来三年内计划新增约7万个机柜,包括自建机柜约3万个,共建及受托经营机柜数约4万个。

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及5G建设在国内的全面开展,随之爆发的庞大数据需求与之对应的数据计算与存储。全球对比来看,我国虽然有与美国相当的互联网体量,但是我国IDC市场规模仅占全球8%,仅为美国的1/4,我国IDC市场尚看不到天花板。此时鹏博士将战略重点转向数据中心业务,也是顺势而为。

国内知名财经论坛“雪球网”曾发布点评称,:“从数据中心的整体在运营和规划容量来看,鹏博士已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作为国内最早入局者,占据了难得的先发优势:其一,区位优势明显,国内核心一线城市将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鹏博士早期在人口聚集地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都、武汉等地已布局了数量可观的数据中心,将为其高增长带来更高确定性;其二,多样性客户优势,近二十年的互联网接入业务为其积累了各行各业客户的运营服务经验,由此形成的品牌效应将为其后续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但是由于营收占比小,近年来一直被华而不实的互联网接入业务所“淹没”,所以很多券商在统计IDC行业代表性公司的时候,甚至会遗漏这家全国数一数二的第三方IDC服务商”。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年底,鹏博士大数据与南京佳力图合作推出数据中心创新运营模式—HOMM模式(酒店运营管理模式),双方合作落地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项目。具体而言,鹏博士大数据将与有意布局数据中心业务的数字地产经营者在项目股权、资本、建设、运维、营销等多层面深入合作,鹏博士大数据作为专业数字地产运营管理公司,输出数据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受托挂牌经营合作伙伴资产,实现资产增值。

随着5G全面商用时代的到来,我国IDC市场可谓是确定性和成长性都极强。但随着未来IDC单体规模加大,对于运营商的“资本、建设、运营、营销”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门槛也越来越高。随着“新基建”热潮到来,数据中心投建及升级迭代势必将迎来资本青睐,而建设、运维和销售正是鹏博士的长处。该模式如果能成功复制,确实能使鹏博士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轻盈快速”发展,鹏博士有望在数据中心需求高速增长的机遇期持续受益。

关键词: 鹏博士收购长城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