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湖畔大学学费高达28万还能开天眼 课堂笔记曝光:马云布置作业

时间:2020-06-05 14:40:45       来源:雷锋网

这是由一张图片引出的一篇文章。

6月3日晚,湖畔大学官方在微博分享了一张第六期学员王小川(没错,就是搜狗CEO!)的课堂笔记,记录了长达30条课堂笔记,引得网友调侃“蹭到课”。

值得一提的是,这届学员除了王小川,还有快看漫画创始人陈安妮、小罐茶创始人杜国楹、猎豹移动CEO傅盛、米未传媒CEO马东······

看到这样的班级阵容,本想多问一句,“湖畔大学,还招生吗?能码字的那种。”

但对湖畔大学了解一番之后发现,连门槛都到不了。

工商界“黄埔军校”

湖畔大学,创办于2015年3月,一所民办培训机构。

在平平无奇的外象之下,其创始团队可是大有来头,个个皆是业界“大咖”。

湖畔大学是由柳传志、马云、冯仑、郭广昌、史玉柱、沈国军、钱颖一、蔡洪滨、邵晓锋共同发起创办,校长为马云。

据悉,湖畔大学专注于培养拥有新商业文明时代企业家精神的新一代企业家,主张坚守底线、完善社会。其办学初衷是“为市场立心,为商人立命,为改革开放继新学,为新经济开新篇”。

对于湖畔大学,创始人之一史玉柱曾将它比喻成“黄埔军校”。不过,这所工商界“黄埔军校”并不是想进就能进的学府,入学门槛极高。

想要进入湖畔大学,学员需创业三年以上,团队超过30人,纳税三年,拥有三千万营业额。并且,湖畔大学的招生多为定向邀请模式,会对满足基础要求的企业高层进行拜访筛选。

之后,满足条件者将经历一轮笔试,整份问卷多达2000字。除此之外,申请者还需接受群面和单独面试,且每个人的面试问题都不尽相同;可以说十分严格了。

在这样严格的筛选条件下,其录取率自然十分低。据了解,第六期招生报名人数共有1500多人,最终仅入选了49人,录取率约3%。

湖畔大学不仅入学难度大,学费也不便宜——人均28万元。不过,据往期学员孙宇晨的说法,入学之后的人均成本已需27.5万元,学校仅赚5000元。

截至目前,湖畔大学已招募了6期学员,其校友不仅涵盖了商业圈搜狗CEO王小川、外婆家创始人吴国平,还包括了网红圈雪梨(原名朱宸慧),明星圈李冰冰、胡彦斌,媒体圈马东、罗振宇等。

仅是校友资质雄厚还不够,作为一所学院,校园环境、校歌等也是对比衡量的标准。

湖畔大学新校区选址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仓前镇,整体占地面积约375亩,新校区主体建筑为圆形,四面环水,采用园林的手法组织空间,兼具现代科技教学功能。

新校址由建筑大师姚仁喜担任总设计师,校歌《繁星》则是由歌手胡彦斌创作。

这样的配置,慕了!

尽管湖畔大学是一所民办培训机构,学员都是商业界颇有名气的大佬,但作为湖畔大学的学员,也免不了被作业支配的恐惧。

在5月30日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马云就强调了“作业问题”:

湖畔大学的回家作业也是要交的,我有权利不看,但你有责任要写。你写了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看,但万一我想看的时候你没写,你麻烦大了!

在湖畔大学学什么?

既然入学难度大,学费不便宜,还要交作业,为什么还能引得社会各界精英纷纷前往报名,湖畔大学凭什么?在这样一所民办的年轻院校中,学员们又能够在其中学到什么?

湖畔大学目前已有四大教学模块,包括平台经济、打造未来组织、湖畔三板斧,以及一些与商业无关的必修课,比如邀请将军讲如何作战部署,邀请艺术家分享艺术,邀请足球教练讲解球赛布局等。

不过,湖畔大学并不是一所培养企业家如何创业的商学院,而是想让企业走得更长久。在教学方法上,湖畔大学另辟蹊径,不教成功,高谈失败。

校长马云曾表示,湖畔大学是一所研究失败的大学——“湖畔不是教大家怎么成功,而是告诉你别人怎么失败的”。

在1月15日的第六届学员最终面试上,马云提到,希望企业家们分享自己纠结的问题、犯的错误、怎么跨越错误。通过对失败案例的讲解,让学员明白心态调整,以及如何面对这些挫折和失败。

同时,马云也提及了湖畔大学的“圈子问题”。马云表示:

湖畔不是圈子,湖畔是一个相互学习的地方....我们不需要钱,我们不需要项目,我们需要一个共同分享,在创业过程中、做企业过程中,担当、情怀、愿景、使命、价值观。

我们希望把湖畔变成一个情感交流、境界交流、格局交流的地方,我特反对湖畔大学同学之间互相做生意,少做生意、多做思想交流,同学之间借钱、同学之间互相做生意,都不靠谱。

“多做思想交流”,这不是马云第一次在湖畔大学中提及,在他看来,“思想,思和想是不同的。思是反思自己的问题,而想是把别人的东西拿来哺育自己。”

而这,或许就是他想在湖畔大学传达的学习理念。

对于湖畔大学的办学愿景,马云曾直接给出了答案——“做三百年”。他表示:

希望在湖畔形成一种文化,让每个企业活长、活久,中国企业活到三十年以上的非常之少,而这个大学的愿景就是做三百年。

如此看来,虽然目前尚在湖畔大学门外,但现在努力应该还来得及。

最后,致上披着后浪外衣之《门槛外的“后浪”》:

如果你也是门槛外的“后浪”

我看着你们,满怀羡慕。

商业精英、业界红人、创业先锋,

都汇聚于此,

你们拥有了,我们梦寐以求的财富。

我看着你们,满怀敬意。

你们不吝分享着我们没能体会过的失败。

因为你们,

这些创业的失败不再只是受挫、打击、伤害,

而是幻化成励志、重生的精神财富

你说,如果我们想活成想象中的样子,

那么,

入学吧,后浪!

(不说了,先去摆摊创业,三年后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