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又一芯片崛起 拿下华为海思14nm芯片大单

时间:2020-06-19 15:17:47       来源:今日头条 星辰科技娱乐

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发展,如今全球各国之前的竞争不再局限于经济和军事,更多的则是科技实力的较量,毕竟所谓的军事和经济都需要依附在科技的发展之上。所以在意识到科技强国的道理后,我国近两年来也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

以通信领域为例子,目前作为中国通信巨头的华为,所掌握的5G技术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沿。同时,国产智能手机更是占据了全球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不过需要知道的是,虽然在一些领域,我国企业基本实现了弯道超车,但是在核心部件方面依旧要强烈依赖于进口,其中芯片就是最为典型的例子。

由于芯片技术受限于人,我国企业不可避免的需要面临卡脖子的情况,尤其是中兴和华为事件的发生之后,更是对我国庞大的电子产业结构敲响了警钟。而在芯片的生产过程,一般都分为两个环节,一个是芯片设计,另一个则是芯片代工。不过,制约我国芯片产业发展的并非是设计,而是制造,也就是代工环节。

纵观目前全球芯片代工市场,基本都是由三星、台积电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台积电更是凭借着先进的制作工艺成为了芯片代工巨头。不过有碍于美国在实体清单政策上持续加码后,使得华为海思14nm芯片无法交由台积电进行代工。所以在这一背景下,又一芯片巨头崛起,抢下华为海思14nm芯片大单,首批订单已交货,而这家芯片代工巨头正是中芯国际。

据悉,中芯国际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芯片代工厂商,在去年中芯国际14nm芯片制作工艺更是投入到量产当中。同时,作为中芯国际CEO梁孟松更是直接表示,中芯国际会加大研发力度,预计在明年投产7nm芯片。所以从中芯国际的发展进程来看,中芯国际正在不断缩小与台积电与三星缩小差距,为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目前,中芯国际在接下华为海思14nm芯片订单后,已经正式向华为交付第一批芯片,同时根据中芯国际的规划显示,目前正在进行N+1、N+2代工艺的开发和研究,N+1代芯片工艺相对于目前已经量产的台积电14nm工艺,性能将会直接提升约20%,功耗降低57%,整体性能逼近7nm芯片工艺。所以,这也意味着中芯国际在高端芯片制造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虽然目前中芯国际已经成功突破14nm工艺瓶颈,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华为的燃眉之急,但要知道,在芯片制造原材料、设备方面,我们依旧没有真正做到完全自主化,所以对于我国芯片产业而言,依旧还需要面临很大的挑战。

关键词: 华为海思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