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机器人:从科幻走向现实

时间:2020-06-29 15:47:11       来源:天津日报

本月23日至24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举行。别以为这样的盛会太高大上与咱日常的生活无关,大会所要探讨、展示的一些有关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话题及应用,已悄然走进你我的生活:

购物,去无人超市,自挑商品自己扫码支付;园区取快递,送货的很可能是无人驾驶小车;疫情肆虐时,无人机空中盘旋喊话疏导交通、喷洒消毒……这原本科幻大片里的一幕幕,正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加快了智能科技融入现实的节奏。被激活的无接触经济,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无接触经济渐呈燎原之势

无接触经济,主要包括无人值守服务,是基于智能技术,在新零售、娱乐、交通、健康等消费场景下实现的无导购员、服务员和收银员的服务等。一场疫情,无人超市、无人咖啡厅、无人酒店、无人小车短距离运货、无人机高空作业等,迅速落地开花。与此同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持续升温,应用于各种生产生活场景的机器人也随之快速普及。

在疫情助推下,无人经济已不再是星星之火,而是渐呈燎原之势。据企查查数据,目前我国无人机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数量达5.5万,工业机器人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数量达5.6万,无人零售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数量1.6万,无人驾驶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不下1.1万家……

“疫情之后,中国经济的智能化、互联网化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将为提升整个社会的全要素生产率提供强大动力。”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说。

无人零售,从段子走进日子

很多人或许还记得,3年前,阿里巴巴在杭州推出第一家无人超市时,网上很是热闹了一阵。当时正值盛夏,有多篇类似于《马云的无人超市,打败你的不是经济,是中国大妈!》《避暑大妈占领无人超市 想颠覆零售业的马云却被大妈们颠覆了》文章刷爆朋友圈,大意是由于天气炎热,一群大妈跑进无人超市避暑,并且“有图有真相”,人们当着段子聊。此后一两年,无人零售一直波澜不惊。事实上,互联网巨头从未停止对这个领域的拓展。记者观察到,在阿里巴巴的多次现场活动中,无人零售、无人餐厅等无接触式服务一直是常态。在京东总部,无人迷你超市、穿梭往来的智能机器人,也早已让记者见怪不怪了。

去年以来,无人零售、无接触服务开始不声不响地飞入寻常巷陌。在天津,遍布多个街区的便利蜂超市,多家医院里的无人小超市,就让很多市民有了全新的购物体验。进入这些超市,店里只有两三个服务员,或者压根儿就没有服务员。您看上了什么商品,拿起来,到扫码机前面扫价格,然后取出手机(用手机上的支付宝或微信或银行卡等)扣上去支付,走人,全程不需要劳驾服务员。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餐饮、旅游、线下服装百货等业态遭受重创,线上线下商超却逆市上扬,毕竟柴米油盐蔬菜瓜果是刚需,谁也离不开。初期宅家的日子,线上购是主流,快递小哥无接触式配送成了常态。到疫情渐渐被控制以后,市民可以去线下商超扫货了。几乎在一夜之间,物美超市等很多商超都摆上了自助结账机具,购物者自觉间隔1.5米排队、扫码、支付、离店。

无人零售,就这样从人们口头上的段子,走进了更多人的日子里。

企查查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今,我国无人零售相关的企业新注册1837家。去年同期新注册量是1454家,相比去年,同比上涨26.3%。目前全国1.6万家无人零售相关的在业企业中,91家已获得融资。与之相关的企业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广东,有5160家,其次是山东和浙江,分别为1227家和770家。

看到方向盘自己动,别怕

说到无人驾驶,天津人并不陌生。连续召开的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展示区,都有相关的展示与体验。

眼下, 在天津港自动化码头,有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与人工驾驶集卡一起作业,穿梭往来,井然有序。这些无人驾驶货车,一度成为全国媒体追逐的焦点,也是天津港着力打造智能化国际大港的一个亮点。与目前自动化码头使用的AGV导引车相比,它们不仅成本低,还更智慧更高效也更节能,据说代表了中国汽车制造业智造和创造的世界先进水平。

当然,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无人驾驶公交车、小客车。您知道吗,天津西青区于2019年已被国家批准为车联网的先导区,在那里正在做车联网以及无人驾驶方面的研发与测试工作。

同时,在同车联网相关的无人驾驶测试层面,天津有两块区域已经允许无人驾驶车辆进行道路测试。这两个测试区域分别是西青区的王稳庄附近路段和东丽开发区中汽中心主院区周边路段,全线总长约 29.85公里。开放测试道路包含国道、工业园区道路、乡村道路,覆盖了丰富的测试场景。这些道路是在原有正常道路的基础上,根据智能网联的相关需求增加了测试功能,但并不影响其原有的通勤功能。

其中,西青区开放测试道路已达24.5公里,虚拟测试场已投入使用,车联网网络标识与信任支撑平台已启动建设

目前,有三家企业拿到了我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试验牌照,分别是中汽数据(天津)有限公司、北京百度公司、国能汽车。其中,中汽数据(天津)是2辆同款长城SUV车型,装载有毫米波雷达和激光雷达,并在前风挡玻璃处装有摄像头,具备自主循迹、停障、车辆跟随和避障超车等自主功能,以及APP叫车、接入监控运营平台等网联功能,能达到实现简单城市道路的L3级别自动驾驶水平。百度的是1辆福特林肯混合动力轿车,装载有激光雷达,前后风挡玻璃处共有9个摄像头,具备复杂道路环境感知和城市道路典型场景的处理能力。国能汽车也有一辆新型的乘用车具备了自动驾驶路测能力。

这意味着,在西青、东丽的部分路段,您如果看到有驾驶员开车时,手没放方向盘上,可方向盘却自己在动,淡定,不用吃惊。

放眼全国,2018年以来,以北京为始,先后有上海、重庆、长沙、深圳等城市开放自动驾驶路测,并颁发牌照。2018年年底,全国就已颁发101张牌照,涉及互联网、车厂、共享平台等几十家企业,百度占去了其中的近半壁江山。据中信建投研报,自动驾驶分为L1—L5五个级别,L3及以上就可以理解为以系统操作为主的自动驾驶。高级别的自动驾驶可能优先在特定区域、特定道路实现,如园区、物流、公交等。

以后,不用再为自己没拿到驾照、或者虽然拿驾照N多年却从没碰过车而遗憾了,也不必为岁数大了不能驾车而发愁了。至于酒驾、疲劳驾驶?您老老实实坐车里、自己不动方向盘就没事儿。

无人驾驶,说来就来了。

开天窗,收快递啦

三年前,顺丰快递率先开始使用大型无人机时,段子手纷纷出动:“开门,送快递!算了别开了,我打进来”,“喂,开天窗,收快递”……那时候大家还当新鲜事来调侃,现如今,很少有人还啧啧称奇了。

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疫情最紧张那阵子,武汉一些医院医疗物资紧缺,受制于交通限行、封闭管理,用车辆运输很麻烦,紧急时刻,部分紧急物资就是通过无人机投递过去的。比如,情人节前后,顺丰就安排其方舟无人机将紧急医疗物资从湖北区将军路点部,运输投送至金银潭医院,用时仅 7分钟。

这次疫情暴发以来,大疆、科比特、迅蚁等很多无人机厂家和京东、顺丰等企业快速反应。除了用无人机送防疫物资外,有的在疫情高峰时把无人机用于对社区机动巡视和监测;有的对高速路口等人员密集区用无人机红外相机测温;有的用无人机悬挂二维码,协助车辆快速登记报备;还有些地方用无人机搭载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也有空中无人机和地面无人车配合完成包裹配送……

尽管无人机用于物流配送在此次疫情中大放光彩,但深圳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认为,“从全国范围看,无人机物流配送市场刚刚启动。”目前实现商业化的无人机物流公司也不过10来家。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无人机配送还难以实现大规模的商业化运作。因为,目前开辟航线必须经过严格的日审批,也就是除航线审批外,起飞的前一天需要获得许可,起飞的当天还必须再次确认审批。空域和飞行计划审批程序存在着较大优化空间。此外,无人机物流配送在法律法规、运营标准、管理制度等方面尚需进一步探索。不过,在杨金才看来,未来随着低空开放,加上5G时代的到来,这个行业会有很大的提升和拓展。

一些人甚至坚信,无人机物流配送,是通往下一个物流时代的入场券。而特色生鲜、医疗冷链的物流业将因为无人机的逐渐普及,进入到全新的速度等级。不仅如此,一些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高价值物品都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

除了物流配送,民用无人机在很多领域的运用也早已不是新闻。诸如地理测绘、环境监测,农作物、果木园林的监测和防护,影视广告航拍,灯光秀及广告等编队表演、飞行表演,电力、石油管道、建筑桥梁及工地等巡检,搜索营救,道路监测取证与交通指挥,等等。

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估计,202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是2017年的22倍。预计到2025年,我国无人机市场中,农林植保、安防巡检、测绘及物流市场规模将分别达550亿、366亿、300亿、193亿美元。

另据企查查数据,2019年我国无人机企业新增注册1.2万家,是2015年新增量的3.2倍。今年的疫情更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1月至4月,全国无人机相关的企业注册量达3342家。其中3月份注册1037家,环比上涨380%。4月注册1304家,环比又上涨25.7%。

住店全程不与人打交道

一提到无人酒店,很多人第一反应是阿里巴巴的未来酒店,那也是全国首家全场景人脸识别酒店。去年“双11”全球购物狂欢节,部分媒体记者就被安排在那里入住体验,本报记者恰在其列。

酒店名为FLYZOO,中文名“菲住布渴”,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外观看上去并不特别,进入大堂,较之普通酒店,显得空旷很多,几台自助终端机替代前台checkin,入住者拿出身份证,刷脸,就做了入住登记,手机上即时有房间号。入电梯也是人脸识别,识别到了且验证通过,才可以按亮对应楼层的按钮。在楼道行走时,如果是夜晚,所行之处会有灯光自动亮起。到房间门口,无触门控会自动进行人脸识别,提示门开与否。

进入房间,记者通过天猫精灵智能管家,对室内温度、灯光、窗帘、电视等进行语音控制。当然,这样的体验在京东、小米等提供的体验区都很普遍了。记者不小心打湿了拖鞋,唤天猫精灵让送一双拖鞋过来。几分钟后,门口提示音响起,开门一看,一个样子有些呆萌的小机器人携着拖鞋已经恭候着了。记者取了拖鞋,小机器人脑袋上闪着蓝光又无声无息地离开了。

如果有兴趣去该酒店里的酒吧,还会看到智能机器人调酒师、做冰激凌的机器人等,科技感还是挺浓的。

从入住到离店,您可以全程不与服务员打交道,全程与人无接触。

飞猪平台信息显示, 阿里未来酒店推出后,一年多来,前往体验的年轻人着实不少。

“菲住布渴”的这种无接触服务,在疫情下优势凸显。另一方面,对于减轻酒店行业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也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受疫情助推,无人智慧酒店模式有了更多的探索者。据36氪报道,成都的“乐易住”无人酒店,也是刷脸入住,由机器人引导进入房间。客房是全自动模式,自动调节门窗、空调、电视、灯光等。全程服务由机器人来完成。每家店只需1—2名店长在线处理紧急状况。退房后5分钟,房间自动断水断电,客房清扫由“房嫂”负责。“房嫂”并非酒店雇员,而是用类似滴滴司机的模式在线接单进行清洁服务,按照每单服务结算劳务费,所以,酒店不用养那么多服务员。

疫情之前,人们对于无接触服务大多持好奇态度,偶尔甚至有几分戏谑。疫情之后,从消费者到商家很多人的理念发生了根本转变。无接触服务也仿佛“千树万树梨花开”:无人咖啡馆、无人健身房、无人餐厅、无人图书馆……这背后,是智能物联网(AIOT)、大数据、云计算的赋能与支撑。“新基建”也从一个小众的专业词汇,变为全民皆知的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第四次工业革命,则从达沃斯论坛、智能大会等一些高端大气会议上专家学者的解析、体验馆区的科普,一步一步笃定地走进你我日常的生活。

未来已来。

关键词: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