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手机120Hz屏幕成未来发展方向 OLED屏幕发光原理

时间:2020-09-14 10:30:38       来源:中关村在线

在去年,高刷新率屏幕还是一大卖点,当一台120Hz屏幕刷新率的发布之后,大家的反应是一致的“牛逼!”但是到了2020年,如果一台旗舰手机发布没有提到屏幕刷新率,大家的第一反应都变成了,“呵,这屏幕连高刷新率都不支持,不买!”

可以说,手机的120Hz屏幕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家的观点发生这样的转变这是为什么呢?

01“丝滑”使用体验 120Hz的优势肉眼可见

在去年大家还可以说主流手机屏幕的刷新率为60Hz,但是到了今年,90Hz刷新率屏幕新机扎堆儿出现,120Hz屏幕成为旗舰机主流,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高刷新率屏幕好在哪里?

比较直观来说就是一秒能刷新60张画面,90Hz刷新率屏幕一秒钟能刷新90张画面,到了120Hz,一秒钟显示的画面就是60Hz的两倍。可用于过渡的画面变多,能带来更加流畅连贯的画面显示效果,这也是高刷新率屏幕能给我们带来最直接的视觉变化。

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可以在滑动、动画缩放等场景感受到高刷新率屏幕所带来的好处。

比如在桌面、微博等使用场景滑动时,内容的移动更加顺畅,连贯性好,看起来舒服自然。通过上面普通60Hz屏幕和120Hz屏幕的慢动作对比动图可以看到,120Hz屏幕滑动时流畅度要更加好,更连贯。这种流畅的体验会贯穿大部分日常使用场景,实际体验也会与优化有关。

02屏幕供应商技术的成熟 屏幕的升级一直不曾停止

说起高刷新率,这里就一定绕不开一个大厂——三星。目前,全球手机屏幕最大的两家供应商,一个是三星,一个是中国的京东方。三星在屏幕显示方面一直以来是行业的佼佼者,而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120Hz刷新率的手机,屏幕供应都是三星电子。

OLED屏幕发光原理

在高刷新率屏幕的供应上,三星的一大优势就在于其高素质的OLED屏幕。目前市面上,120Hz刷新率除了三星生产的OLED屏幕外,还有部分LED屏幕。LCD屏与AMOLED屏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靠液晶面板发光,而后者是有机自发光。由于液晶反转问题,导致LCD屏的响应时间要明显高于OLED屏,因此即使将LCD屏刷新率提升到120Hz,也会让高刷新率带来的流畅感有所折扣。

作为三星的最新款旗舰机型,三星工艺的集大成者,三星 S20 Ultra发布在之后知名屏幕测试机构DisplayMate也迅速对这款产品的屏幕做了测试,测试结果没有出乎意料,这款产品有迄今为止智能手机中最出色的屏幕。

从三星S20 Ultra中我们也能窥见三星在屏幕显示方面的优势,并且这种领先是难以超越的,因为三星在OLED屏幕供应链上已经占据核心位置。即使像苹果这样的顶级巨头也用的是三星的屏幕,三星在自家产品上用的屏幕肯定要优于给其他品牌提供的。

屏幕测试

作为一个屏幕供应链中占据核心地位的三星,在高刷新率的研发上的脚步也从未停止。DisplayMate提到2010年开始测试OLED显示屏以来,三星就一直系统地提升每一代产品的屏幕显示性能,在三星身上从未看到过原地踏步的状态。

03高帧率生态+供应链产能双向推动 120Hz将成主流

称120Hz屏幕成为未来发展方向还有一大原因在于,即使有了高刷新率的屏幕,有时候也不能体验到高刷新率带来的优势,毕竟如果程序不支持高帧率,另外还有游戏对流畅性的考虑,目前很多程序对帧率有限制,这种情况就发挥不了高刷新率屏幕的优势。

日常使用时120Hz屏幕帧率测试

当然,一般情况下都是硬件先行跟上,随着更多的120Hz刷新率的手机的发布,120帧的应用生态也将会跟上。目前《》已经支持120Hz、《和平精英》等主流游戏也已经支持90Hz高帧率模式,高帧率模式下拥有更加流畅的游戏画面。在未来,程序已经支持更高的刷新率,但是因为手机硬件的限制无法获得最佳的使用体验,不得不说也是一种遗憾。

当然,要说2020年高刷新率屏幕能够普及,成为手机标配,最大的原因就在于随着技术的突破,上游供应链产能得到了提升——屏幕巨头三星拥有成熟的高刷新率屏幕制造工艺。供应链的成熟、技术难题的攻克、产能的提升,都为高刷新率屏幕普及铺平了道路,所以普及高刷新率屏幕也就成了一个必然的过程。

04最后说一句

不论是上游供应链,还是用户的使用体验,以及逐渐完善的120Hz生态,高刷新率屏幕成为主流已经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的事情。

对于手机行业来说,之前的高刷新率还可以说是一个“差异化”的卖点,而在未来,120Hz起步,高刷新率必将成为主流旗舰的标配。随着上游供应链产能的提升在不久的未来,中端产品也将标配上120Hz起步的高刷新率屏幕,一个高刷新率高帧率的生态也就在路上了。

关键词: oled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