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前中兴手机副总裁曾学忠入职小米 小米高管被网友称“失败者联盟”

时间:2020-09-21 16:15:22       来源:千寻专栏 第一观察

小米集团公布最新高管任命:曾学忠出任集团副总裁、手机部总裁,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工作,向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汇报。

从2019年开始小米热衷于与招聘各手机厂商的的大佬,卢伟冰、常程、杨柘等前后加入小米手机。

“大佬”集合地

小米招聘大佬开始于2019年1月份,第一位入职小米的是前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现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Redmi品牌总经理。在2020年1月原联想集团副总裁常程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1月4日,原小辣椒手机创始人王晓雁宣布加盟小米,任中国区副总裁兼销售二部总经理,向卢伟冰汇报。小辣椒这位高管,主要负责的是线下的营销。2020年6月,小米任命前魅族科技高级副总裁杨柘为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营销官(CMO),负责中国区市场营销战略制定、品牌建设等工作。2020年5月,原暴风TV CEO刘耀平正式加盟小米,目前已入职小米电视业务部门。

但这些大佬之前都经历过失败。

之前,金立手机绝对是一匹黑马,请到刘德华、冯小刚等大腕为其代言,一时间风光无限,但在2018年金立手机宣布破产重组,一代机皇就此失败。

联想手机业务一直都在,但渐渐不被人们所知,现在大家只知道华为是销量第一,却不知道曾经的联想手机也有过高光时刻。2012年,联想移动电话还是手机市场中的佼佼者呢,甚至在最辉煌的时候,它还卖到过断货缺货的状况。2014年的时候,联想手机甚至排到了全球的第三名。然而好景不长,在2016年的时候,联想手机的股份就开始了暴跌,最终在18年的时候,联想手机退出了市场。

小辣椒手机是网络手机品牌,成立于2012年,主要营销方向是中低端市场,当初的小辣椒可谓全方位复制小米手机,小米推出低端"红米"手机后,2014年1月,小辣椒手机就推出红辣椒产品线。不过,低端市场的产品似乎总是逃不开质量问题,小辣椒就多次上过不合格榜单。

魅族成立于2003年,在08年推出第一部智能手机M8后,魅族手机的名声就开始在国内打响!之后推出M9,魅族手机成为国内领先的Android手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魅族手机从之前的名声大噪到现在的小众手机差距巨大。

也许只有经历过辉煌和失败的人才能真正珍惜当下。小米招聘的这些高管却被网友称为:失败者联盟。

人才济济的小米,业绩下滑

小米现在可谓是人才济济,汇集百家所长,为小米发展出谋划策。小米手机业绩并不好。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销量,华为以38.5%的市场份额排名国内第一,同比增长35%;接着排名第二、第三是oppo和vivo;接下来排名第四才是小米,小米国内市场份额只有10.5%,而且还同比下滑21%。

2020年上半年小米手机销量进一步下滑,根据市场研究机构大数据公布国内市场2020年上半年主流安卓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排行榜,其中华为市场份额是33.2%,依旧排名第一,小米的市场份额则是8.3%,排名第四。

2020年是5G手机的主战场,在2020年6月4G手机与5G手机出现销量出现交汇点,5G手机将成为手机销量主力军。据资料显示,上半年国产手机累计出货为6359.7万部,5G手机占出货总量的41.5%,6月总出货量为2863万部,5G手机出货量为1751.3万部,占比超过6成。

其中6月中国市场5G手机销量前十名,华为荣耀独占八席,OPPO占两席,前十中没有一款小米手机。

进入2020年以后小米在印度市场销量出现大幅度下滑。调研公司Canalys于7月17日发布一份数据报告显示,小米2020Q2在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530万部,同比去年1030万部出货量减少500万部,占据31%的市场份额,小米销量大跌48%。

大权独揽,放权不放心

之前,雷军大权独揽,直管10个事业部。从2018年开始小米内部开始实施改革,调整组织架构和人事任命。雷军在内部邮件中开宗明义:"经过8年奋斗,小米已经成为了营收过千亿,员工近两万人的公众公司。为保障公司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把组织管理、战略规划放到头等位置,建立更具前瞻的战略领航与更坚实有力的组织保障能力。"

通过组织架构调整,小米各个事业部已经划分的十分清晰。按照雷军的意思,这是在为小米的持续发展换血,新晋升的总经理以80后为主,但是换血后,却发现,新成立的各大业务部总经理均直接向雷军汇报,这也是变相的加强了雷军的控制权!

被网友称之为"失败者联盟"小米高管们,会和雷军一起将小米带领到何方呢?(千寻专栏 第一观察)

关键词: 小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