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大咖资本获利出逃 小股东左怡选择坚守 难道不悲催?

时间:2020-11-05 15:13:20       来源:千寻专栏 传习邦

火线接任四季教育CEO一年之后,风投出身、跨行“教育”的左怡基本交了一张白卷。上市三年的四季教育,最新股价0.8美元上下,相比发行价10美元跌去90%以上,市值不到4000万美元。

根据纽交所相关规定,股价连续低于1美元超过30天,面临强制退市风险。扩科、扩张接二连三失利,外加2020年的新冠疫情一记重拳,人称“小学而思”的四季教育,正处于风雨飘摇之中。

01

危急时刻,业绩更比往年差?

对应于跌至地板价的股价、市值,四季教育的业绩也只能用“惨淡”二字形容。10月底发布的财报显示:

2021财年第二季度(截止8月31日),四季教育实现营收8380万元,同比下降35%,净利润400万元,同比下降80%。

2021财年前两个季度,四季教育实现营收1.4亿元,同比下降22.5%,净利润由上年同期的2450万元转为-760万元,转盈为亏。

与此同时,四季教育旗下的学习中心不增反减,由上年同期的54个减少至50个。在读生人数则由上年同期的3.9万人,减少至3.7万人,下降幅度6%。

唯一的亮点也许是,相对于线下学习中心集体关门的第一季度,四季教育第二季度营收环比增长43%。

但最糟糕的无过于,按照四季教育估算,2021财年第三季度营收在6210-6720万元之间,相比2020财年第三季的1亿元,相比2020财年第三季的1亿元,大幅下滑40%。

02

破发之路,跌跌不休、跌无可跌

四季教育创办于2007年,由奥数起家,主打小学数学培训,一度是上海最大的小学数学补习班。2017年11月上市之际,四季教育向资本市场讲述一个“高成长”故事,2017财年营收2亿元,相比上一财年的0.9亿元暴增117%;净利润1700万元,由上一财年的-1300万元扭亏为盈。

“高成长”对应高估值。上市之际,四季教育仅有33个学习中心,2017财年参培生不到12万人,却也以10美元的高定价成功募资1亿美元。在上市前后的高光时刻,毕业于华东师大数学系的四季教育董事长兼CEO田培庆一掷千金“大撒币”,向母校捐款1亿元,共建“智能数学实验室”。

不过,挂牌上市16分钟之后,四季教育便踏上跌跌不休、无休无止的破发之路。四季教育的“高成长”神话也像蜡烛一样融化,深陷于一片难以走出的泥沼。

2018财年是四季教育最后一个高增长之年,营收3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4200万元,暴增140%。2019财年,四季教育疲态尽显,营收增速不到12%,净亏损100万元。2002财年,无奈“自救”的四季教育不得不诉诸外延扩张,但营收仅增长16%达3.9亿元,净亏损却高达1亿元。

03

奥数红利不再,四季教育凭什么?

实际上,四季教育的“高成长”故事一直有两大破绽:一是路径依赖,过于“偏科”;一是九成业务集中上海一地,并购扩张一再走弯路。

四季教育优势在于小学数学,发家于全民奥数的狂潮。作为数学系毕业生的田培庆,痴迷于数学,本身就是一名奥赛教练。上海地区四大杯赛之一的亚太杯长期由四季教育主办。成也数学,败也数学。2016年,上海出台政策,严禁奥数成绩、比赛名次作为义务教育招生依据。2018年,教育部发布新规,严厉规范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全民奥数退潮,上海四大杯赛不是停办便是更名,四季教育的亚太杯也不得不更名“52数学测试”,在狭窄的缝隙中打擦边球。

奥数一落千丈,四季教育也就丧失“高成长”的引擎。“奥数钱好赚”,一度也让四季教育缺乏扩科动力。一旦奥数不行,紧急转型学科多样化,又缺乏必要的运营经验、资源储备,四季教育由此陷入一个业务增长的怪圈。

上市之后,四季教育也曾幻想过借道大手笔收购,快速切入小学数学之外的热门赛道,实现外延式扩张。带来的结果是,进一步的头破血流。2019财年,四季教育启动接二连三的并购,却又接二连三“看走眼”。2020财年,四季教育被迫计提1亿元投资减值,造成大额亏损。异地扩张,同样乏善可陈。上市三年,四季教育的学习中心仅增加17个,相对1亿美元的募资,这个速度几乎等同于原地踏步。

04

大咖资本出逃,“四季”转型步履蹒跚

2020财年三季报之后,管理团队大地震,田培庆被迫交出CEO一职,只保留董事长职务,一度作为资本代表进驻四季教育的CFO左怡跃上前台,实现“炒股炒成CEO”的华丽转身。

四季教育创业13年,只经历过两轮融资,一次在2016年,通过A-1系列融资引入成为资本、汉盛资本,募资7360万元,一次为2017年IPO,融资1亿美元。成为资本由李世默创立,一度为优酷大股东。汉盛资本则由美国加州公务员养老基金投资,为美国最大的投资基金之一。四季教育上市之后,汉盛资本获利出逃,赚得盘满钵满,成为最大赢家。

四季教育第一次融资之后,作为小股东的左怡2017年3月入职四季教育,担任CFO。在资本市场,出身普华永道的左怡知名度小于成为资本的李世默,却也长期任职一线机构,参与过学而思(好未来)的IPO。正是在投行“老人”左怡的纵横捭阖之下,四季教育才一度成为资本新宠,实现高定价发行。

四季教育上市之后,左怡不但不套现,反而选择与田培庆一同坚守。在田培庆的扩科、扩张陷入泥潭之后,左怡索性走上前台,带领四季教育一路蹒跚前行。

2020财年的年报、2021财年前两季财报,四季教育惨淡收场,股价跌无可跌,已在退市边缘徘徊。

危急时刻,“外行领导内行”、第一年基本交白卷的左怡能不能快速再入行,化腐朽为神奇,资本市场拭目以待。

(千寻专栏 传习邦)

关键词: 大咖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