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高通商业模式十分稳健 但5G的革命其实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中

时间:2020-11-11 16:09:49       来源:Donews 李素玉

众所周知,高通公司是5G这一“革命”领域遥遥领先的公司,这种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在技术上和实践中都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另外,高通和其他在5G领域中发挥作用的公司包括苹果、威瑞森等都一起促成这一领域的爆发式未来的到来。

高通公司最新发布的收益报告,很清楚地表明了高通公司为了帮助美国成为全球5G超级大国所做的巨大的努力。

在早期,高通公司曾因为收取专利费的政策方面的法律争议,而与苹果公司走上诉讼之路。好在双方及时止损,苹果支付给高通专利费。在双方争执期间,高通公司CEO莫伦科夫领导下的高通,一直坚持自己的“阵地”,虽然持续的对峙可能让市场短暂引起了对于高通的质疑,但当苹果选择退让后,整个市场对于高通公司给了更光明的前景和未来。

高通公司设计并销售无线通信产品和服务,大部分收入来自于芯片制造,大部分利润则来自于专利许可服务。高通的收入来自于子公司高通CDMA技术和高通技术许可QTL。目前,CDMA部门目前给三星、索尼等公司的手机品牌提供骁龙ARM架构的芯片产品,而QTL则是高通公司十分倚重的专利许可业务的所在。

高通公司的收入在2016年至2018年间基本维持在一个相较平稳的水平。由于与苹果公司的纠纷,芯片销售的收入增长被专利许可收入的下降基本抵消。如今,高通已经成为5G产品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关键参与者。

当然,高通至今仍然面临包括与专利使用费用有关的长期法律问题,潜在竞争对手的威胁等问题。但是,这些可能在高通所心心念念建立的护城河面前,这些都不算事什么重要的问题。

此前,外媒曾报道,苹果与高通公司达成了一项为期六年的协议,而且该协议还可以延期两年。另外,高通公司已经与三星电子达成5G无线技术芯片销售的协议,三星有望在年底用上高通芯片的5G手机。这看起来是潜力兑现的时间邻近了。

但众所周知,目前虽然高通正在依靠5G发挥自身越来越大的潜力,但现在5G网络的表现不稳定而且比较慢。虽然5G在未来几年都知道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加注这一领域的投资布局。但因为网络表现不佳,导致跨时代的5G新品iPhone 12在市场上并未获得上佳表现。

所以,即使高通商业模式十分稳健,尤其是专利许可业务部门十分有利可图。但目前关于5G的革命其实还是处在黎明前的黑暗中,谁能够领先到最后并真正在商业化中脱颖而出,到时答案自然揭晓。

关键词: 高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