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小霸王的三十年,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时间:2020-11-11 16:10:51       来源:Donews 耿彪

提起小霸王游戏机,大家可能并不陌生,尤其是早些年的时候小霸王游戏机几乎占领了国内大部分的主机游戏市场。可是,将近三十年过去了,在国外的任天堂、Xbox和索尼PS发展越来越好,逐渐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的时候,小霸王却是一直不愠不火,难以与它们竞争。而就在前几天,小霸王宣布破产重组,也正式宣告了它的落幕。

从1987年小霸王成立以来,发展多年,但是并没有核心的技术的产品支持,后来选择做体感VR游戏机也是没有能获得用户的支持,如今破产确实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但国内有很多的游戏玩家,市场是足够大的,为何国产的游戏机厂商都没有能做起来呢?

小霸王的三十年,一开始就注定了失败?

小霸王在1989年进入电子游戏机市场,主导人便是段永平,那个时候的小霸王推出了很多款吸引人的游戏产品,比如魂斗罗、影子传说、超级玛丽等,但事实上这些游戏都不是小霸王自主研发的,很多都是山寨的国外的FC主机游戏,之所以能在国内流行,就是因为当时的国内没有一家做这个产品业务的企业平台,小霸王先入为主,才趁势拿下了这个市场。

但是,在1995年段永平离开小霸王之后,创立了步步高,当时的步步高越走越好,推出了学生电脑,复读机、电话机、VCD、新款学习机等多种产品,对小霸王进行了“围剿”,可惜的是失去段永平的小霸王实力大减,逐渐地退出了国内市场。而大家对于小霸王的情怀也大多停留在那款游戏机上面。之后的二十年里,小霸王推出了不少带有“小霸王”LOGO的产品,如手机、电磁炉等产品,可总是被贴上山寨的标签,这些产品线都没有能做大,反而是越做越差,与步步高的差距也越来越大。

直到2016年小霸王重启游戏计划,也不过是在拿多年前的情怀来赚取一波商业关注罢了。其选择的是与AMD合作推出小霸王专属的游戏芯片,但是在最主要的游戏产品内容上并没有进行过多的投入,加上当时国内VR体感游戏主机市场并不成熟,小霸王没有在合适的时间,推出合适的产品,自然也就很难做起来了。

可能大家并不是十分清楚,最开始的小霸王推出的游戏机就是任天堂的山寨产品,当时颇为火爆的超级玛丽也是任天堂的独家游戏IP。当时的国内游戏市场对于版权意识并不高,任天堂也没有对小霸王进行市场打压。所以,小霸王游戏机在国内的风靡更多的是巧合和运气,一开始其选择走得道路就已经注定了其无法适应现在市场的变化,失败也是必然的。

任天堂、Xbox和PS为何能越做越好?

现阶段做得最好的三款游戏主机产品就属任天堂的Switch、微软的Xbox和索尼的PS,它们之所以能做起来,一方面是产品主机的性能配置足够优秀,可以支撑起玩家用户的产品使用需求,一方面就是游戏机内有很多游戏内容,还有不少是自家平台独占的,玩家想要玩这款游戏就要只能先购买该游戏主机。

随着全球主机游戏市场的火爆,任天堂、Xbox和PS越做越大,吸引了大量的游戏玩家,手里积攒了不少的独占游戏资源,一些职业玩家和发烧友,几乎将这三款游戏主机都入手了,为的就是能在第一时间玩到自己喜欢的游戏。比如马里奥系列就是任天堂Switch独家的,荒野大镖客2则是在PS4独占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上的Steam,极限竞速、光环等则是Xbox的独占游戏。

当然了,它们也是各自有各自的优势。任天堂Switch是可以携带的掌机,使用起来十分方便;PS的性能优势更为明显,4K画质的游戏画面感要强于其他两款游戏主机;而Xbox则是可以与Win系统的电脑互联,有着很强的市场优势。

反观小霸王,它的游戏产品并没有多少铁杆粉丝,推出的体感游戏机不过是安卓系统一体机罢了,并没有什么技术壁垒和优势。更何况在那个阶段做VR体感游戏的时机并不是很成熟,小霸王没有任何胜算。

国产游戏机还有机会吗?

游戏机做得好与坏,最核心的还是游戏产品,在国内游戏市场中,几乎没有一个做得好的游戏产品,就算是有游戏机产品,也很难在产游戏内容产品上与国外的三大游戏机厂商竞争,这是一个天然的劣势。

于是就有人说了,小霸王做不好,是它自己的实力不行,要是有一个既有产品实力,又有资金支持的平台去做游戏主机,还没有机会吗?其实,现在很多知名的精品游戏都被任天堂、Xbox和PS瓜分掉了,就算是有新游戏出来,也会考虑先上这三个平台,没有精品游戏支撑的游戏主机,还能有什么作为呢?

虽然国内的腾讯、网易做的游戏知名度很高,但是他们主要做的是网络游戏,而不是精品3A游戏大作,在真正的发烧友玩家看来,真正的好游戏是需要足够的硬件和内容支撑的,腾讯和网易显然没有这方面的实力。国产游戏机要想在三大主机游戏厂商的压力下获得竞争优势,难度很大。最好的就会就是趁着云游戏还没有开始风靡,新的科技技术产品并不成熟,率先进入市场,或许还有机会。

关键词: 小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