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李彦宏迎来52岁生日 36亿美元的YY“生日礼物”值不值?

时间:2020-11-19 15:29:57       来源:千寻专栏 雷达财经

11月17日,正好是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52岁生日,他还给自己"送"了一份价值36亿美元的"生日礼物":YY直播。

当日凌晨,百度宣布与欢聚集团签署最终约束性协议,全资收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总交易金额约为36亿美元(约合240亿人民币),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这也是百度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笔收购。

据了解,收购部分包括但不限于YY移动应用、YY.com网站、YY PC客户端等。

一位百度前高管向雷达财经表示,百度可能更多地看上YY的直播技术和运营体系。在分析师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也谈及收购YY直播的原因。他表示,"百度在不断地探索并且发掘一些新的策略以及计划来使我们的营收渠道更加的多样化,百度有大平台的经营经验以及利益相关点,所以我们认为与YY进行合作对百度这样的生态平台来说很有价值。"

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则表示,"本次交易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不过,此前百度收购YY直播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场"弱弱联合"。直播业务在中国也并不是一个新兴的事物,腾讯阿里快手字节跳动B站在游戏直播、电商直播、知识直播等直播细分领域混战多时,百度选择在此时并入YY,终究还是慢人一步。

YY国内直播主播开播数剧烈下滑

11月17日,欢聚时代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公司总营收62.86亿元,去年同期46.17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直播营收60.49亿元,同比增长40.1%,主要得益于BIGO部分直播营收的持续增长。净利润22.98亿元,去年同期1.78亿元,同比增长1191%。

从用户上看,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MAU)同比下降4.0%至3.901亿。全球直播服务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下降2.3%至9200万。

而相对于BIGO逐渐成长为支撑欢聚时代营收的中流砥柱,YY直播不论是在市场影响力还是营收上,都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据财报,YY直播总付费用户数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下降。2020年Q3,YY的总付费用户数同比下降4.7%至410万,去年同期为430万。与此同时,YY直播的营收增速也在走下坡路。据财报,自2019年Q2到2020年Q2,YY直播的付费用户同比增速分别为19.1%、14.4%、9.8%、-3.6%、-2.2%。

据第三方直播数据平台小葫芦大数据,YY国内直播的主播开播数从今年4月份的12.6万降至10月份的7.5万,礼物收入也下降了一成左右。用户粘性本就不高的秀场直播又遭遇主播流失,PC时代的直播行业"老人"YY直播也不可避免地在走下坡路。

收购价高于腾讯控股虎牙花费

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此时以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YY直播国内业务,多少有些虚高,尤其是在对比腾讯收购虎牙的价格后。

据公开资料,雷达财经梳理发现,腾讯拿到虎牙直播的控制权满打满算只花了15.616亿美元。

2018年3月8日,虎牙直播获得了来自腾讯的约4.616亿美元B轮战略投资。

2018年5月11日,虎牙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从投资到上市,二者时间间隔仅2个月。根据招股书,在公开募股前,腾讯前述4.6亿美元战投不仅换来了虎牙39.8%的股权,并且在两年内可以增持至50.1%。虎牙招股书披露,腾讯有权在2020年3月8日至2021年3月8日期间以当时公平的市场价格购买额外股份,以达到虎牙直播投票权的50.1%。

在上述条款刚到期的一个月,2020年4月份,腾讯便行使了该权利。4月份,腾讯全资子公司 Linen Investment Limited以2.63亿美元的总价格购买了16523819 股虎牙B类普通股。交易完成后,腾讯在虎牙的投票权提高至50.1%,且正式成为虎牙第一大股东。

2020年8月份,欢聚集团向腾讯转让3千万股虎牙公司B类普通股,交易规模为8.10亿美元现金。此外,虎牙直播CEO董荣杰将其持有的100万B类股也转给腾讯,按照欢聚和腾讯交易的成交价,交易价格大约在2700万美元。

据天眼查,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虎牙直播)已由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控股。同时,企业类型也由其他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而从财报上看,虎牙也是一头优质的现金奶牛。2020年11月11日晚,虎牙公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总收入达到28.1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4.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至3.61亿元,同比增长75.0%,连续十二个季度实现盈利。

腾讯以最少的代价获得了欢聚时代的优质资产虎牙直播,而百度却以36亿美元的价格拿到了陷入增长瓶颈的YY直播,两相比较之下,百度似乎有些"冤大头"的意味。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价格相对于YY目前的业绩而言,可能确实有点贵,但对于急于在视频特别是直播领域取得突破的百度而言,却是一个合理价位。毕竟,百度在内容生态上迫切需要有一个差异化且成熟的直播业务来进行补位,而当前主流直播平台的势力划分已近完成,YY是百度不多的选择,也是不错的选择。而百度和YY的合并在明年或许将开启直播带货的业务。

在百度三季度分析师财报电话会议上,李彦宏也谈及收购YY直播的原因。他表示,百度有3亿日活用户,在庞大的用户体量下,并购YY这样的直播平台对流量进行变现是非常自然的。"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并且发掘一些新的策略使营收渠道更加多样化,YY具有非常庞大的直播业务体量,而百度作为平台也具有能够对这些业务进行管理的能力"。

但未来百度纳入YY,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业务融合。YY直播主打秀场直播,相较于游戏直播,利润更丰厚,但也面临用户黏性差、竞争门槛低、用户增长难和用户流失等难题。同时,在业务融合上,唱歌跳舞的秀场直播如何与百度现有的知识直播+短视频内容生态进行融合,这一点上,百度还要再探索。

不过,百度方面认为,从业务角度来看,YY直播的加入能够补强百度的直播业务,帮助百度提升在直播领域的竞争力。YY直播是以秀场直播为主,而百度的生态内拥有贴吧、小说、视频等大量用户,在此基础上,百度的秀场直播已经初具规模,有了YY直播,百度的秀场直播将实现更加快速的增长。

百度发力视频+直播

除了收购YY外,百度在短视频、直播领域的动作也不少,涉及的直播细分领域包括秀场直播、直播电商直播、知识直播等。

5月14日,百度在微博上宣布李彦宏和樊登将在百度直播上进行跨界对谈。这算是李彦宏的直播首秀,其为百度直播站台之意不言而喻。

在9月3日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沈抖表示,百度移动生态未来将从人格化、服务化两大方向上继续发力。其中,人格化典型的方式就包括直播。过去一年,百度搜索中的视频分发规模上增长150%;百度信息流富媒体内容中,视频增长超过125%,直播增长62%。

除了知识直播,百度在电商直播和秀场直播上也有发力。10月份,百度App上线了"购物"页面,与淘宝京东功能相似,并有电商直播栏目。

10月12日,百度上线了一款泛娱乐直播产品"音啵"。音啵是一款集合语音交友房、秀场直播等功能的泛娱乐直播+社交产品。此外,百度在10月19日投资了电商直播服务商卡美啦,这也是其布局电商直播领域的又一证明。

11月11日,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将好看视频与全民小视频整合为短视频业务部,由原好看视频总经理宋健负责。

由此看来,百度已经全方面进军短视频+直播,在直播行业几近终局的时刻"杀"了进来,百度购买YY直播则又将互联网巨头们拖入一场加时赛。

不过,直播行业不单单只需要流量。百度的知识直播面临众多对手,直播电商领域早已有抖音、快手搅局,带货又极需要主播、供应链等基本功,因而未来YY的秀场直播能否顺利转型带货直播也尚存疑问。

最终百度能否为直播行业带来变局,雷达财经将持续关注。(千寻专栏 雷达财经)

关键词: Y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