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百度发布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收购YY直播完成移动生态闭环

时间:2020-11-19 15:30:43       来源:千寻专栏 睿财经

近日,百度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百度第三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2亿元(约合41.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8%;第三季度净利润为人民币137亿元(约合20.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64亿元,与上一季度相比增长282%,超出分析师预期。

移动生态、AI智能助力发展

强大的移动生态一直都是百度在建立的坚实基础,早在几年前百度就是开始逐步开展移动生态建设,当时这样做法有些超前,部分专家并不看好,但事实证明移动生态的建立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对此表示:过去几年里,百度构建了繁荣、强大的移动生态,为发展非在线广告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可见百度一直都在努力构建移动生态,通过几年的基础建设,百度的移动生态已经展现其作用。百度移动生态持续升级内容和服务一体化基础设施,形成了从搜索到社交互动,再到交易消费的独特闭环服务生态。

9月,百度App日活跃用户数达2.06亿,在亿级体量基数上仍保持增长态势。与此同时,作为支柱产品的百家号、智能小程序和托管页数据表现依然坚挺:9月,百家号内容创作者数量达到360万,同比增长52%;智能小程序数量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来自托管页的收入占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服务收入近三分之一。智能小程序在百度App端内的月活跃用户数达3.55亿,同比增长22%。电商、旅行、快递、电子政务等越来越多的热门应用接入百度,为用户提供丰富的服务体验。

持续增加的用户参与度和用户规模为百度生态实现多元化变现能力,成为百度收入增加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在AI智能领域,百度增速明显,特别智能云服务商业化速度惊人。百度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做通过机器学习和其他AI能力助力其开展风控审计工作。百度智能云拥有中国最大的AI开放平台和开发者社区,已经开放270多种AI能力,服务超过200万开发者。

据IDC、Strategy Analytics 和Canalys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小度智能屏出货量持续保持全球第一,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第一。9月,小度助手第一方硬件设备月语音交互次数达27亿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5%;小度助手月语音交互总次数达53亿次。小度助手技能商店提供4300个技能,开发者数量也已达到45000个。第三季度,百度发布了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将小度助手的使用场景从家庭、酒店、汽车拓展到移动场景。

百度不断夯实基础,在基础打造期间影响百度营收,但这种影响是值得的,在疫情结束之后,百度的基础铺垫对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百度第三季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6亿元(约合6.73亿美元)。不断发展大同时,百度也在拓展新的业务,百度宣布全资收购购欢聚集团国内直播业务交易预期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交割。

收购YY,实现完美生态闭环

百度收购YY之后,YY直播将加入百度生态。据了解,YY直播是国内领先的泛娱乐直播平台,积累了丰富的直播运营经验和专业的直播技术。百度全资收购欢聚国内直播业务,将使YY直播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YY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净收入同比增长36.1%至62.864亿元 (9.259亿美元)。全球平均移动端月活跃用户同比下滑4.0%至3.901亿,而上年同期为4.063亿。

有分析认为,未来直播产业的发展充满可能性,可以说是上个时代 BAT 三家优势的集合体,它不仅是需求流量入口,也是交易服务载体,承载了游戏和社交的可能性,谁能满足用户的多元、个性化需求,谁就能在直播赛道突围。此次百度收购YY直播后,在双方的生态融合下,百度将为用户提供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信息、知识与服务,双方的合作也将为直播赛道带来新的巨大发展机遇。

欢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学凌先生表示:本次交易,将有机会让YY直播业务接入百度巨大的流量池,在更大的生态体系里,实现多元变现的闭环,加快业务增长,释放更大的价值。

百度完成YY收购之后,百度移动生态形成了完美的闭环,对百度未来移动生态发展有推动作用。

未来可期

百度的移动生态已经建立,移动生态闭环形成,百度未来的发展增速将会提升。据财报显示,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460亿元(约合215.0亿美元)。若将排除在外,则截至2020年9月30日,百度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和短期投资总值为人民币1385亿元(约合204.1亿美元)。百度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63亿元(约合9.25亿美元);若将爱奇艺排除在外,则百度第三季度自由现金流为人民币83亿元(约合12.2亿美元)。

百度预计2020财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86亿元(约合42亿美元)到人民币313亿元(约合46亿美元)。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华尔街18名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百度第四季度营收将达43.8亿美元。

百度移动生态基础已经建立,对百度来说第四季度和2021年,是如何加快产品商业化。商业化对百度这样的成熟企业并不难。百度未来发展依旧会超过预期。

(千寻专栏 睿财经)

关键词: 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