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再探再报 少儿编程的利好时代真的来了吗?

时间:2020-11-26 16:59:10       来源:千寻专栏 安树

资本又来了,继续吹响少儿编程号角?

最近,在线少儿编程平台“编程猫”获得了一笔13亿元的D轮融资。这是该领域最大的一轮融资,或为一地鸡毛的少儿编程赛道带来了一线生机。

从嗅到春天,玩家们蜂拥而至,到资本黯然离场,再到今天的星星之火,少儿编程真实面目开始浮出水面,认知匮乏、市场未行、机构已满等问题横亘在各位玩家面前。

资本回归理性,醉心于跑马圈地的玩家们也开始放缓脚步,思考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赛道。不过去年开始,妙小程、西瓜创客等头部玩家的陨落已经为行业进入凛冬埋下了伏笔。

但走到今年,资本仍然争相下注,难道少儿编程的利好时代真的来了吗?回归理性后的资本市场又在打什么算盘呢?

拼内功时代来临

2020年,受行业调整与疫情影响,少儿编程进入了洗牌期,在线少儿编程在夹缝中获得一线生机,线下传统玩家也在蝶变中拥抱线上,积极转型。

与此同时,资本更加审慎。天眼查数据显示,少儿编程在业的相关企业共有2214家,一个趋势是资本开始将目光锁定在势头较好的头部玩家。

今年4月,编程猫获得2.5亿元融资,11月再次获得13亿元融资,3月小码王获得1.5亿元融资,5月贝尔科教获得1.2亿元融资。

虽然最近的少儿编程赛道的融资数量有所下降,但是融资总额高于此前两年,还在保持上升势头。这意味着,市场资源正在向头部企业聚拢,部分企业或将在行业洗牌中面临优胜劣汰的命运。

谁将不堪重负,最先出局?

可以先看看该赛道的玩家究竟有哪些,首先是成人IT职业教育延展出的少儿编程业务。例如2015年,已经上市的达内教育开始对青少年编程培训业务进行探索,推出了童程童美。

其次是腾讯、京东、微软、网易、好未来、新东方等互联网与教育巨头的入局。入局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内部孵化相关项目,如网易卡搭创意编程社区。另一种是投资入局,例如新东方投资极客晨星,好未来全资收购CodeMonkey,投资傲梦编程等。

再者,就是资本最为青睐的以小码王、编程猫为代表的垂直化互联网玩家,不过这也是少儿编程暴雷的集中地。

目前该赛道上第一梯队的玩家还要看编程猫、小码王以及童程童美,激浊扬清之后,垂直领域的玩家们,更将拥有自主研发底层技术和建立完整科目课程体系与长期教学大纲的可能性。

但随着教育巨头好未来也在从投资、收购到自研课程体系,进行全业态布局来看,三类玩家势力都不容小觑。

当然,挑战不止于此,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的同时,用户需求如何打开仍是一个关键命题,这意味着玩家们拼内功决战卡位赛的时代已然到来。

资本与玩家们都将更加关注经营数据和自我造血能力。但一个客观现实也摆在面前,少儿编程发展弧线很缓,一个是囿于市场认知匮乏,市场教育缓慢,另一个是技术迭代升级成本高,师资力量与课程体系围墙难筑。

整体性难题难解

三十多年前,“学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的口号在今天的少儿编程上同样适用,但蜗居在课外培训鄙视链最底端,少儿编程并未缓解家长们的“起跑线”焦虑。

一鸣网了解到,疫情期间,孩子们居家良久,家住上海的小艾爸爸打起了让儿子学少儿编程的主意,但编程出身的小艾爸爸在试听了几个机构的课之后,并不满意。内容同质化严重、老师教学水平平不足、课程难易过渡断层等问题让小艾爸爸最终选择了在线英语培训。

以素质教育为初衷,横空出世的编程学习,最终还是在应试教育面前败下阵来,这是不可避免的结局。也正是这样尴尬的窘境,让家长在分配孩子的课外培训时,将少儿编程放在了尾端。尽管市场玩家们已经走入了竞争激烈的阶段,但无米下锅的窘境仍然横亘在整个行业面前。

行业齿轮发展至今,少儿编程行业还处于砸钱培养用户阶段,获客成本高企问题逐渐开始浮出水面。艾瑞咨询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少儿编程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5%,用户对少儿编程行业的认知以及机构的品牌认知仍然匮乏。

成本高企背后是续课率问题,这是课外培训机构的命门也是少儿编程的死结。

客观来讲,大多数家长选择少儿编程大多数仍处于兴趣了解、跟风、或是所谓的“逻辑思维”的培养,这也就导致了续课将成为少儿编程的一个普遍性难题。所以,除了继续围绕编程赛道做深做透之外,通过扩科来延展矩阵、扩大规模的玩家也不在少数。

不止于此,得益于编程自身的线上优势,行业整体趋于向线上转型,但线下、线上企业本身的发展基因有着天壤之别,运作模式不同,设备渠道、教师培训、管理模式上也存在巨大差异,玩家与用户都极易出现水土不服的体验。

那么,问题诸多的背后,资本为何依然大步挺进,无疑还是因为嗅到了政策加持背景下,该赛道的春天终会来临!

兵临城下的这些危机尽管有着少儿编程自身特有的局限性,但要想从窄小的赛道撕出裂缝并非不可能。目前,资本和用户纷纷向头部倾斜正是一个大浪淘沙的契机,但面对专业性的师资匮乏、市场教育、完善的课程体系架构等集体性行业难题,玩家们恐还需更长时间应对。

(千寻专栏 安树)

关键词: 少儿编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