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电风扇光摇头不转是什么原因?

时间:2020-12-25 15:16:47       来源:啄木鸟家庭维修维修

现在的空调的普及率非常高,但是在天气不太热的,有的用户为了节约用电还是会使用电风扇进行快速降暑。在使用电风扇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电风扇光摇头不转的情况,那这是什么原因呢?

市场上的电风扇的结构是多种多样的,其摇头传动机构形式也不尽相同。因此电风扇光摇头不转的原因根据其摇头传动机构形式不同而不同。

一般,电风扇的摇头机构分两种,风扇摇头传动采用蜗轮蜗杆减速齿轮箱(俗称牙箱),风扇电动机后轴直接驱动。另一种是风扇摇头传动采用单独的同步电动机驱动。

如果是第一种电风扇,摇头动作完好,风扇不转。说明摇头风扇步进马达是完好的,故障出在叶片的机械传动部分,可能是风扇叶片固定销脱落、风扇叶片未锁紧等。维修时候可以可以重点检查风扇叶部分,如果是固定销脱落或者风扇叶片未锁紧,将其紧固即可。

如果是第二种电风扇,由于摇头风扇步进马达各为独立运转。当摇头动作完好,风扇不转时,除上述机械传动原因外,风扇电动机部分也可能损坏,如启动电容老化容量下降、风扇电动机防过热热敏电阻断路、电动机线圈烧毁等等。维修的时候重点检查风扇电动机部分,如果是启动电容的问题,需要更换启动电容。

以上就是电风扇光摇头不转的有关内容,维修的时候,根据你的电风扇是那种结构,采取对应的维修方法。

关键词: 电风扇不转是什么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