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零跑:超越特斯拉

时间:2021-10-26 22:03:47       来源:钛媒体

文 | 汽车锋面

Core Points

■ 三年超越特斯拉,是雄心还是吹牛?

■ 零跑和哪吒,谁主造车新势力第二阵营?

■ 朱江明对零跑的未来还有哪些期待?

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势头比业界预想中要迅猛得多,诸如零跑、哪吒等一些不为大众所熟知的品牌,也想追上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在新能源汽车的红海中分一杯羹。

近期,关于“零跑汽车考虑在香港IPO,筹资至少10亿美元”的消息不胫而走,零跑官方亲自下场辟谣,称该消息不实,但上市找钱仍是新势力们心照不宣的目标。

随着行业洗牌的加速,造车新势力们皆以全速前进的姿态行进着,想要实现“阶级跨跃”赶超特斯拉的零跑,究竟还要翻过几座大山?

悬崖边的“针尖对麦芒”

你市值百亿,我刚刚温饱,我们都有光明的未来?

当去年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赴美IPO时,威马、哪吒、零跑等其他新势力只想活下去。今年蔚小理赴港上市时,其他新势力依然在生死存亡之际苦苦挣扎。

与蔚小理三足鼎立的局面不同的是,现阶段的威马远不及零跑、哪吒“能打”,虽然在10月获得了5亿美元的大额融资,但威马目前的处境仍然不容乐观。

自今年以来,威马连续多次在销量方面落后于零跑和哪吒,好在9月5005辆的翻倍回暖为威马挣回了一点面子,但这一体量仍然不够,与迈入万辆时代的蔚来相比,五千余辆的成绩甚至不足蔚来当月销量的一半。

现阶段,零跑主要的竞争对手正是哪吒,作为第二阵营中的两大主力,二者都通过抢占入门级电动车市场获得了一席之地。但一个让哪吒以新势力第四位自诩的理由是,在今年的单月销量上,哪吒曾在5月反超理想、8月跑赢蔚来,因此不少媒体以此大做文章,声称哪吒已经挤进了第一梯队,在笔者看来,此举难逃自嗨的嫌疑,因为仅凭单月销量并不能够证明梯队的扭转。

在凭借与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IP跨界营销后,哪吒汽车以此打响了品牌知名度,同时在今年大额投资哪吒的360集团,也成了其“混圈”的靠山之一,“红衣教主”周鸿祎高举“科技平权”和“为人民造车”的旗帜,希望在新势力的混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即便外界的吹捧之声不在少数,但哪吒目前的确还徘徊在第二阵营。不过,哪吒的市场表现足以在蔚小理之外的造车新势力面前“称王”。数据显示,今年1-9月哪吒的累计交付量为41427辆,而零跑在这一期间的交付量为26032辆,只为哪吒的六成。

当然,目前的零跑也并非完全被动,其今年先后获得了合肥、杭州两地政府的参投。今年7月,由中金资本领投的新一轮融资宣告完成,零跑随即获得45亿元的大额资本加持,加上年初的B轮融资,零跑在今年累计获得的融资已超88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朱江明、傅利泉、大华股份分别持有零跑科技11.7389%、11.5618%、11.4097%股权。资料显示,作为大华股份的主要创始成员,傅利泉、陈爱玲夫妇持有大华股份比例为36.56%,朱江明持有大华股份比例仅为5.36%。

如果大额资本可视为零跑持续发展的燃料,那么全新增长点的到来,则是零跑急于解渴的“刚需品”。

正式亮相一年后,新车C11终于在上个月月末正式上市,同月,Model Y以33033辆的单月销量强势发力,C11想要实现赶超之梦显然堪比登天。零跑CEO朱江明曾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零跑C11可能是20万元以内的最强SUV:“C11就是半价Model Y,且性能上要与Model Y一致,而豪华要强于它。”

在笔者看来,“超越特斯拉”似乎成为国产造车新势力难以逾越的鸿沟,且不说朱江明的宣言有多大的泡沫,零跑目前能不能与哪吒抗衡还不好说。

归根结底,第二阵营的确很难,向上是实力更雄厚、市场认知度更高的蔚小理,向下,是落后就恐遭淘汰的悬崖,悬崖之下是拜腾、博郡、前途等出局者的骸骨,零跑、哪吒以及其他新势力全力以赴的背后是进则生死未卜、退则死路一条的棋局。

一本15万元的生意经

15万元以下造不出好的智能电动车!?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的何小鹏在今年6月的第十三届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上的一席话,触动了不少新造车们敏感的神经。

领投哪吒汽车的周鸿祎当时就急了:“你做不出来,不等于别人也做不出来!”

在何小鹏看来,软件很难重新定义汽车,15万元是智能汽车基础分水岭,高等级的智能化成本短期内甚至还有可能提高;从周鸿祎的角度讲,未来的智能汽车是大众化的,科技的日益进步能够消除价格不同导致的体验差异。

虽然智能电车未来的发展趋势只能以问号收尾,但发力中低端市场的零跑,显然不想成为何小鹏口中被“一杆子打死的新势力”。

目前,零跑旗下有S01、T03、C11三款在售车型,负责走量的T03和销量拉胯的S01,均不足15万元,显然不是何小鹏眼中“好的智能电动车”。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IHSMarkit的数据,未来十年内,15-2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将从3%猛增至40%,且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流。至2030年时,该项数值有望超50%。

虽然C11上市是零跑的又一增长点,然而与低价策略的T03不同,15-20万元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成为兵家必争的红海之地。

基于中低端市场的利好,传统车企在转型过程中,多以此价格区间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为主,长安、比亚迪、广汽埃安在此范围皆有布局,零跑向上的市场环境,远不如从前容易。

另外,除了根基深厚的老牌车企,零跑C11还需要正面硬杠15.79-22.39万的小鹏P5,多方压力之下,市场正在倒逼零跑做出更多尝试和改变。

一辆15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是零跑意图上探的自尊心,但抛开起家的市场利好后,零跑肩负的压力似乎比蔚小理更大。

超越特斯拉的饼,朱江明敢画

新造车这杯酒,谁喝都得醉。自罚两杯的零跑,显然有点“上头了”,并且还醉的不轻。

虽然零跑的竞争对手排序上首要是哪吒、威马,但和所有造车新势力的“雄心”一样,超越特斯拉才是朱江明的目标。从首款车型问世起,零跑就开始了一场与特斯拉的单方面缠斗。

2019年,零跑首款产品S01以部分功能对标特斯拉为卖点,但很多都需要通过后期OTA实现,如此败好感度的操作,确实难以令消费者买账。

然而,更令人讽刺的还在后头。高开低走并不是S01的原罪所在,产品故障频发才是销量低迷的罪魁祸首。

S01上市后,制动系统故障、动力系统故障、控制系统故障等问题如影随形,200位忍无可忍的S01车主在2020年5月,向品牌方发出公开信,希望零跑就车质问题给出书面答复。

呼应200位车主们维权的是零跑给出的敷衍回应:“整车产品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多为偶发性问题,并非安全质量问题“,如此说辞,显然难平消费者的怒火。

迫于压力,零跑在同年10月,共计召回了150辆2019款零跑S01。如今在汽车之家的产品口碑中,仍然可以看到大量“总续航里程虚”、“宣传功能至今未实现”等用户评价的槽点。

虽然产品方面存在争议,但是朱江明对时代风向的嗅觉仍然毋庸置疑。

多家权威机构联合发布的《新能源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9)》中提到:市场力量将推动电动车对传统燃油车进行替代,而一个拐点将出现在2025年前后。今年下半年曝光的理想汽车内部信中同样强调,2025年时,中国头部智能电动车的企业,必须要获取20%以上的市场份额即销量超160万辆才算达标。

对于2025年,朱江明同样也立下了新的flag。

按照朱江明的规划,零跑将于2025年底前推出覆盖35万元以内价格区间的8款全新车型,;2022年进军海外市场;2025年整体销量达到80万辆;2024年预计实现全场景自动驾驶技术,力争三年内超过特斯拉。

一番豪言壮志难逃画饼的嫌疑,不管外界怎么想,反正朱江明自己是信了。

目前,零跑自研的“凌芯01”算力为4.2TOPS,仅达到了L3级自动驾驶的部分需求,这与特斯拉现下标榜的L4级别自动驾驶尚且无法比拟,再加上3年的时间期限,更是难上加难,朱江明恐怕会落得个自己打自己脸的收场。

当然,朱江明如此执着地画饼,或许和零跑的上市计划难逃干系。据悉,零跑预计于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IPO。

超越特斯拉的大饼,也藏不住零跑急于上市的苦心,对于资本而言,新势力第二梯队中的“第一股”,显然比其他迟来者更具价值。

写在最后

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零跑的整体发展趋势向好,与前些年相比,前方的形势俨然明朗了许多。

虽然爱吹牛并不是什么大毛病,但产品布局、融资上市都需要朱江明投入更多心思,即便希望渺茫,前脚刚刚稳住的零跑,依然在努力寻觅零跑的机会。

关键词: 零跑 超越 特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