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深圳:跨境电商焕发全新活力

时间:2021-11-25 17:52:18       来源:钛媒体

中国70%的跨境电商聚集在华南,华南80%的跨境电商聚集在深圳。自2014年深圳成为首批被列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来,深圳的跨境电商经过了近8年的迅猛发展,“跨境电商之都”的名号已经被深圳拿下。

今年上半年,深圳海关数据显示,深圳海关监管跨境电商货物货值过千亿,已超去年全年总量。据海关总署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另有第三方机构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上)中国跨境电商市场数据报告》中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跨境电商共发生29起融资,同比上涨222%。在融资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所在地位于深圳的就占了一半,分别是行云集团、空中云汇、爱客科技、易仓科技、领星5家。

究竟是哪些因素促成了深圳如今在跨境电商领域的领军地位?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快速落地的当下,深圳又面临着哪些新机遇?

为什么是深圳?

跨境电商是外贸发展的新模式,我国跨境电商的迅速成长是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彼时,线下交易、支付、物流等开始逐步电子化,B2B是比较主流的跨境电商模式,例如全球速卖通。到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全产业链在线成为可能,B2C模式出现并抢占市场,例如天猫国际。到2018年之后,大型跨境电商开始整合供应链,例如考拉海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跨境电商的深入推进,深圳凭借多重优势叠加,逐渐成为中国跨境电商重镇。从区位优势看,深圳拥有南中国海最庞大、最现代化的海运港口集群,深圳前海 30 公里半径范围内,就有两个超级港口,两个超级机场。前海不仅是珠三角的一个超级交通枢纽,同时也是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

历史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全国各地开始建设电商产业区时,深圳就表现出了在发展跨境电商上的优越性。比如,前海保税区店铺可以从外地保税区发货清关,部分商品价格可以与香港持平。同时,根据前海规定,与个人入境的自带物品免税额一样,保税区店铺发货的单笔订单在 500 元以内免税。“不想或无法到香港直接采购的消费者,完全有可能在习惯电商的前提下,促进前海或深圳其他区域的跨境电商业的发展和壮大。”媒体报道称。

在跨境电商的政策支持方面,深圳制订了跨境电商支持方案和扶持政策,发布了国内首个跨境电子商务地方标准。同时还有海关的特殊监管区域政策、区港联动政策、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深港合作政策、现代服务业发展优惠政策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政策等,为深圳的跨境电商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引擎。

搭上数字化快车

除了在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之外,近年来深圳跨境电商的发展也搭上了数字化的快车,结合数字化发展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深圳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公开资料显示,为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深圳海关聚焦“体量上做大、模式上做强、服务上做优”三条路径。针对跨境电商出口“件小量大”的特点,开展邮件自主申报、智能轨迹探索、智能场站建设等项目,构建“嵌入式”监管流程,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

2020年5月,深圳海关与宝安区政府签署协议,双方宣布携手推动建设全球跨境快邮集散中心。深圳海关所属邮局海关从创新嵌入式“无感通关”、形成辐射全球的“通衢网络”、打造跨境电商“通关中心”三个维度着手,打造“1+N”的环绕式跨境电商产业园,实现清关、转关、集拼货物同一平台、同一地域、同一配套下无缝交驳对接,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落户深圳,实现平台聚合效应。

在前海,深圳海关打造“全球中心仓”,结合“多国集拼”的前海新物流模式,企业可灵活选择进出口物流渠道,实现不同贸易形态、不同企业、不同商品组合的“海拼”“陆拼”“空拼”,形成了跨境电商“购-展-售-退”发展生态链。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做好跨境电商进口通关保障,深圳海关也加快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推动建成 20 余条全自动分拣线,通过“九宫格选查”“场站自动运抵”“辅助系统全程可追溯”等创新监管举措和 CT 智能审图、智能仓库、智能分拣系统等先进设施,对包裹实现“非侵入、无接触式查验”,海量包裹自动化快速分拣,提高监管智能化水平和通关效率,助力跨境电商货物即到即卸即验。

除了前端应用,在底层技术上,华为云与赛盒也做出了一些探索。成立于2014年的深圳赛盒(IrobotBox)科技有限公司(本文简称“赛盒”)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的智能ERP系统,可以完美对接Amazon、eBay、Wish、AliExpress、Shopee、Walmart、Lazada、Cdiscount等50+热门平台和自建站。为了给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2019年开始赛盒与华为云业务碰撞,挖掘合作空间。2020年双方一起深耕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着眼于更多核心痛点,孵化解决方案。

2021年双方开启全面合作,深度优化客户解决方案并落地,从数据库,网络,数据安全,计算力,存储,域名网站和数据迁移全方位进行深度合作,帮助赛盒科技领航跨境电商ERP业务,实现了运营模式的多元适配、管理精度与维度升级,费用损耗减少、流程效率极大提升。

同时,赛盒科技也与华为云一起通过打造跨境电商一体化解决方案,提升全球化运营。华为云容器安全,为赛盒科技提供跨境电商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全球一站式线上和线下专业保障服务,并为赛盒ERP和用户数据的安全保驾护航。

跨境电商数字化看华为云

赛盒科技与华为云的跨境电商一体化解决方案是在“云云协同”这一大的战略框架下诞生的。“华为云将继续加大对初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云云协同的创新优势,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全球本地化服务和优质的商业生态,加速初创企业快速成长。”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华为云CEO、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在今年8月的华为云Spark创始人峰会上正式推出了云云协同等四大创新举措,并正式发布“云云协同创新计划”,以加速全球初创企业创新发展。

“云云协同”策略其实是将华为云和华为终端云在能力和生态方面进行深度协同,面向媒体、视听、金融、工业互联、医疗教育等领域,为开发者和伙伴提统一帐号、统一开发平台、统一应用分发及运营等一致的技术和体验,助力初创企业快速发展。

目前,HMS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移动应用生态系统,为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万开发者提供服务。华为希望与客户和伙伴一起,打造一个全平台、全设备的应用生态系统,为全球用户提供最好的数字体验。

在统一帐号、统一开发平台、统一应用分发及运营等一致的技术和体验下,华为云正式推出了“电商行业全景解决方案”,包括线上线下引流、智能运营、全球服务、电商直播、提升用户体验等行业全场景解决方案。

这些解决方案依托华为云全球化的云原生基础设施能力,包括容器、大数据、AI等云服务。同时,华为云还提供电商行业aPaaS能力,开放支付、搜索、浏览、地图、广告5个数字业务根引擎,将商品展示、用户获取、销售分析封装成电商kit,为电商行业提供创新的云服务。

跨境电商是电商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于云云协同和华为云云原生基础设施,华为云电商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跨境电商场景将跨境平台、智能刊登、智能广告、智能客服、智能物流、数字营销、海外仓储、实时财务等跨境业务多流程串联到了一起,普惠AI、释放数据价值、使能企业创新的应用平台。其中,华为终端云也将提供个性化的商品搜索与推荐、AI智能审核、精准营销等服务,助力企业客户、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加快业务创新速度,共同挖掘数据背后潜在业务价值,帮助电商企业重塑体验,业务创新,激发电商新增长。

根据深圳市行云跨境电商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市场发展报告(2020年)》,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速増长态势,并且未来可渗透空间较大。而作为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构成的新基建能力已经被广泛运用到跨境贸易生产、物流和支付等环节,使得跨境电商可以优化配置资源、精准获取用户,提高货物配送效率。

中国跨境电商重镇深圳正在乘着新基建的东风,迎来数字化新机遇。就像排名前50位的互联网客户中有40家选择了华为云一样,华为云也有能力做好使能跨境电商的“黑土地”。面向未来,作为IaaS排名中国前二、全球前五的主流云服务商,华为云还将在云原生、AI、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创新,提供极致弹性、性能卓越、体验一致的全球化云服务,推进实现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的普惠AI,赋能千行百业。

“智变·质变 深圳·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2021”明日启幕,华为云将展现自己在城市治理与产业方面的数字化能力,与产业专家、城市管理者、建设者和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产业数字化新征途,帮助深圳打造全球数字先锋城市。届时,峰会将设置“Cloud for Good朋友会客厅”,以“以技术创新,让美好发生”为主题,共论技术商业化与人类福祉的关系,此外华为云也将联合信通院发布《产业云发展研究报告》,从行业共性和特性问题出发,探讨产业云发展的愿景与生态。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本文首发App 作者 | 秦聪慧)

关键词: 华为 互联网 企业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