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对话Jeep丁愚坤:“城市SUV”不是我们想走的路,Jeep要回归越野本质

时间:2021-11-25 19:22:15       来源:钛媒体

Stellantis中国区Jeep品牌副总裁、广汽菲克副总经理  丁愚坤

2021年广州车展期间,Jeep的展台布置与大多数主机厂相比,显得“另类”。

在“越80,越要野”的主题下,Jeep展台的所有元素都统一在越野风格之下,比如烛火、露营矮脚桌凳以及仿戈壁滩的土黄色地面。种种“另类”元素中,Jeep显然是在传递一个信号——越野,才是Jeep品牌真正的DNA。

“2018年,Jeep在发布大指挥官这款车时,其实我们在越野性能上做了很多投入,但在发布的时候却把它定位成一个城市SUV。这是Jeep之前犯下的一个错误。”Stellantis中国区Jeep品牌副总裁、广汽菲克副总经理丁愚坤对App表示,城市车型,不是Jeep想走的路。“越野,才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核心DNA。”

此次广州车展,Jeep带来了角斗士 先行版和牧马人 高地 阿拉斯加极光绿特别版。无一例外,两款新车都极具越野特色。其中,角斗士先行版定位“进口偶像级全地形皮卡”,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敞篷皮卡;牧马人 高地 阿拉斯加极光绿特别版,10月底开启预售,三批共计200台均在半小时内售罄。另外亮相的还有今年新发布的Jeep新大指挥官,其越野性能足以与牧马人相匹配,成为市场上性能最好的7座SUV之一,上市后首月配额在10天内即告售罄。

聚焦越野本质,Jeep展现了其独有的市场号召力。

造车,为真正的热爱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Jeep的DNA就是越野性能。”

丁愚坤对App表示,这个品牌DNA展开来讲就是自由、本真、探索和激情。在这一愿景下,Jeep希望为中国市场带来更多具有个性化的产品,也希望Jeep的用户、Jeep的粉丝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车辆。

Jeep角斗士 先行版

比如,在此次广州车展上首次亮相的Jeep角斗士 先行版,这并不是一款大规模批量生产的车型,而是一款限量发售的个性化车型。

从性能上看,角斗士 先行版在越野方面的表现几乎拉满。作为一辆皮卡,其最大载重质量达到了568公斤,可为野外长途旅行和穿越提供最大保障。同时,全新升级的Dana44 M210/220前后轴,搭配傲视同级的40°接近角/25°离去角/18°通过角,以及Selec-Trac®专业智能四驱,低速2.72倍扭矩放大,足以让角斗士轻松征越绝大多数艰难路况。

“这款车型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满足中国正在兴起的新生活方式。”

丁愚坤表示,在疫情之后人们很难出国旅行,所以在国内的探索机会多了起来,而且也有很多种不同的玩法。角斗士的载重是非常出色的,它针对的人群是更加具有冒险精神的人,车主可以通过角斗士这辆车真正踏上冒险之路,把普通车型难以承载的娱乐、探险工具带上路,去其他车去不了的地方。

而除了角斗士之外,本次车展首秀的另一款牧马人 高地 阿拉斯加极光绿特别版,也以醒目的外观和颜色赢得了广泛的市场关注。

作为偶像车型牧马人的全新版本,高地在动力方面,依然沿用牧马人标志性的2.0T超强心脏搭配ZF®8速变速箱动力组合。而其所搭载的4x4 SUV智能科技体系,更是坚守了作为越野图腾的强悍四驱实力。

“阿拉斯加极光绿特别版现在已经售罄。新车预售有200台车,分三批卖,每一批都是在30分钟内售罄。”丁愚坤表示,这款车型的成功让Jeep相信,我们现在所做的是一件对的事情——回归Jeep的本质,回归核心DNA。

丁愚坤坦言,此前大指挥官“城市SUV”的定位是个错误,现在Jeep已经回归越野本质,而且正在把进口和国产车型在管理上进行统一,逐渐以一个统一的Jeep形象面向中国市场。“市面上大多数SUV都有一些类似的配置,但是Jeep的特殊在于,让用户拥有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是其他品牌无法培养的生活方式。所以,我们希望回归Jeep本质,能够让更多人记住我们,继续做全球领先的越野品牌。”

电动化,是挑战也是机会

事实上,品牌之外,在全球汽车行业转向新能源和辅助驾驶技术研发的浪潮中,Jeep这样以越野车型为主打产品的主机厂,如何面对和拥抱这种变化也是摆在其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Jeep本身是一个做越野的品牌,所以电动化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丁愚坤对App表示,Jeep也在思考,应该如何走电动化越野的道路,这不仅仅是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做越野本身就是在探索户外,但是如果把环境都破坏掉了,那还有什么意义?”

按照丁愚坤的说法,Jeep在电动化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最佳佐证就是推出了牧马人4xe电动化的版本。“牧马人4xe还没有推出时,我们做过一轮调查,用户对于电动版本的反馈是比较负面的。他们表示牧马人不应该有电动系统,因为这样很难去越野、涉水。”

但实际上,在这款车型正式推出后,在Jeep 2.0T插电混动系统加持下,牧马人4xe低速扭矩输出更强,插混系统也让驾驶体验更平顺。由此,该套混动系统还成功入选了《Ward’s Auto World》的2021年沃德十佳发动机的评选名单。

“在中国电动化的市场上,我认为可以分成两大类,一大类就是比较大众的品牌,成本较低,但不太注重个性化;还有另一个方向就是在电动化的同时也注重品牌,这也是Jeep想要走的一条路。”

丁愚坤表示,Jeep要在电动化的同时,体现出品牌的能量。所以Jeep提出了“零排放自由出行”的未来愿景——到2025年,旗下所有车型都会推出电动化版本。“现在的4xe主要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未来会有更多种形式。”

而除了电动化的挑战,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越来越多的科技公司入场造车,市场上有观点认为传统主机厂在未来会成为自动驾驶公司的供应商,从而丧失掉自有的品牌调性。

“对于Jeep来说,我们的品牌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简单的产品本身。”丁愚坤对App表示,这样的一个过程,是其他很多公司难以复制的,他们没有这样一个标志特性。

在丁愚坤看来,需要正视的一件事是,传统车企在发动机、变速箱、刹车等领域都有技术储备,并能够将这些技术融合在一起、相互搭配好,这是传统车企的优势所在。“其他一些汽车品牌、或者说一些科技公司,他们在这一方面还比较年轻。”

(本文首发App,作者|饶翔宇)

关键词: 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