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牛根生彻底退出蒙牛,一生和“牛”结下不解之缘

时间:2021-12-02 17:52:21       来源:钛媒体

牛根生1999年离开伊利自立门户至今已三十余年。

2021年11月30日深夜,蒙牛公告表明牛根生彻底退出了蒙牛。从此乳制品江湖不见大佬,而大佬终将会是中国乳品行业永久的传说。

下岗后被逼创业

自古英雄不问出处。

牛根生的亲生父母是谁,他不知道,他还只是婴儿时就被父母以5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个姓牛的放牛农民,自此牛根生和“牛”结下了缘分。

牛根生从小还是一个放牛娃。从一个放牛娃到中国最大的乳业集团一把手,牛根生的故事充满传奇和励志。但如果不是他的下岗失业,可能就不会有后来的蒙牛。

中国第一波下岗潮出现在1993年至1998年,1958年出生的牛根生正庆幸自己在不惑之年还能保住伊利的饭碗时,1998年下岗潮的最后一年,40岁的牛根生还是下岗了,而外界始终没有给出原因,当时媒体猜测,可能是牛根生“功高震主”。

从1983年进入伊利,他由一名普通的洗瓶工人一步步走上管理层,用时9年成为伊利的经营副总裁,成为伊利的实权人物,但1998年,伊利董事会直接将牛根生免职,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就这样有着“乳业怪才”之称的牛根生下岗失业了。

不惑之年的牛根本丢了饭碗,心里很不是滋味。去了人才市场,四十岁以上的年龄已经失去优势,四处碰壁后的牛根本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

而同样和他一起被免职的还有几位伊利的中层干部,这些境遇基本类似的人,在挣扎了一年之后,重新聚在一起,决心重还干乳业这一行,1999年,蒙牛诞生,牛根生后来回忆说,他是被逼无奈的创业,那个年代,40岁以上的人创业并不多,成功的也不多。

因为天生豪气和仗义,让牛根生在当时的伊利乃至整个乳业有着“带头大哥”一样的号召力,在他成立蒙牛之后,很多伊利旧部来投,让人意外的是,这些人没有一个是他主动招募的。当初和牛根生一起创业、现任蒙牛集团冰淇淋公司总经理的孙玉斌曾说过,牛根生没有拉过他们任何一个人,他们是主动过来跟着牛根生干的,因为他们相信牛根生有能力重新做好一家企业。

蒙牛刚开始的时候,资金有限,是牛根生和几个合伙人将手中伊利的股票卖掉凑了100多万,但对于一家乳业公司来说,这点钱显然不够。牛根生过去的老下属听说这个情况,纷纷投资蒙牛。在这些人的带动下,他们的亲戚、朋友、所有业务关系都开始把钱投给牛根生。这些人之所以敢把钱交给牛根生,是因为他们相信他的能力,相信他一定能做起一个大企业。没想到的是,不知是竞争对手的举报还是别的原因,蒙牛募集起来的700多万元的资金差点被当成非法集资。

几个月后,蒙牛将厂房搬到了呼市和林格尔县盛乐经济园。为建厂房,这片只有几棵树的林子不得不被砍掉,于是有人告到国家林业局说蒙牛毁林。好在和林格尔县县长力挺蒙牛,他对牛根生说:“你们自己干,如果来抓人,我去坐牢,你们一年把企业干好了,我一年就能出来;你们两年把企业干好了,我两年就能出来。”牛根生回忆起创业初期的往事,用了“不堪回首”四个字,刚开始时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

对赌成功,五年上市

早期的牛根生注重韬光养晦。牛根生认为那时候的“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蒙牛能活下来的唯一方式,“如果不还手是掐不死的。只要一还手被掐死的可能性是特别大的。当时挨打和挨骂是为了将来不挨打不挨骂,为了自己能够生存出、发展好,最后能够不挨打不挨骂。”

牛根生低调地仅用了2年就成为内蒙古第二大乳业品牌,仅次于伊利。而对于伊利这位老东家和竞争对手,牛根生依然充满眷恋和对老领导郑俊怀的敬意。

为了谋求快速壮大的机会,牛根生开始接触各路资本。2002年6月,摩根士丹利、鼎晖投资、英联投资三家国际机构入股蒙牛乳业。牛根生为了拿到6000万美元的风投,和三家投行签订了“城下之盟”的对赌协议,未来三年如果蒙牛不能以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50%以上,蒙牛要向他们赔上7800万股蒙牛股票。反之,三家外资股东将会把7800万股票赠予牛根生的蒙牛乳业管理团队。

这个协议当时引发市场重大质疑,在强敌环视的制造行业里每年获得50%,这在很多业界人士的眼中是一个天方夜谭的神话,这场对赌是完全没有胜算的赌博,而牛根生想与其被同行吃掉,坐以待毙,不如放手一搏,毅然签下协议,决定破斧沉薪,背水一战。

有了资金的支持,牛根生如虎添翼,2002年到2004年,这三年伊利的营收分别为16.68亿元、40.71亿元和72.14亿元,超额完成了对赌协议中的50%增速要求。牛根生在2003年还被评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而颁奖词更是一针见血,“他是一头牛,却跑出了火箭的速度”!

2004年,牛根生创业的第五年,蒙牛在香港主板上市,成为当时国内上市最快的企业。

捐赠全部股份的第一人

2004年,就在蒙牛上市的同一年,牛根生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事情,他宣布捐出全部个人所持股份设立了“蒙牛专项基金”,成为“中国捐献股份第一人”。

很多人质疑和嘲讽,但来自世界首善比尔盖茨的肯定证明了牛根生是在真心做慈善。《凤凰周刊》甚至将牛根生称为“全球四大慈善巨头之一”。他也成为早期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的中国企业家之一,这也为牛根生现在离任投身慈善工作埋下了伏笔。

正是此举,为他赢得了好人缘。

在2008年乳品行业三聚氰胺事件爆发,除了三鹿集团成为“重灾区”外,众多奶粉企业产品都被查出或多或少的三聚氰胺含量,这造成蒙牛集团直接损失超过20亿元。

牛根生在绝境中迎来了柳传志、俞敏洪等大佬们慷慨解囊的“救济费”,蒙牛死里逃生,牛根生度过难关。

但受此事件影响蒙牛元气大伤。在成立十周年的2009年,中粮集团以61亿港元入主蒙牛,以20%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也成为实际控制人。2年后,牛根生辞去董事会主席,交棒宁高宁,只保留非执行董事一职。

此后的10年,除了慈善工作,牛根生以投资人为主,涉足了烘焙、零售、教育、高新技术等领域的项目。11月30日的蒙牛公告,标志着牛根生彻底从蒙牛“退位”。

一代乳业大佬,真正退隐慈善山林,留下一段难以复制的江湖传说。被50块钱卖掉的人,愣是走出了一条乳业传奇之路。

牛根生的隐去,江湖多了一个传说。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