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销量猛增遇上供应短缺,黑胶产业链面临哪些考验?

时间:2021-12-04 08:52:15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19日,英国歌手Adele发行第四张录音室专辑《30》。据《综艺》报道,在此之前,索尼音乐已经为这张专辑订购了超过50万张黑胶唱片。

Adele在接受BBC采访时透露:“我们正在印刷CD和黑胶唱片,因为很多工厂甚至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倒闭了,所以被迫等待六个月才能制作新专辑。”

英国歌手Adele第四张录音室专辑《30》

这无疑给本就脆弱的黑胶市场带来了巨大压力,多家国外媒体发布报道,直指Adele的新专辑进一步加剧了黑胶唱片市场的供应短缺。不少独立音乐人都在推特上表达不满,甚至有英国唱片店宣布抵制这张专辑,并称“这一做法非常自私。”

但是,Adele并不是唯一一位对黑胶唱片市场带来压力的人。同一天发行重录专辑《Red》的Taylor Swift也提前完成了她的黑胶唱片,以确保它与数字专辑同一天上线。

Taylor Swift重录专辑《Red》的黑胶唱片

刚在10月29日发行新专辑《=》的Ed Sheeran,也在接受澳大利亚电视台采访时透露:“我不得不在7月交付母带并且紧盯黑胶制作,因为Adele基本已经预订了世界上大部分黑胶工厂。而且Elton John 、ABBA和Coldplay也在制作他们的黑胶唱片。”

由于黑胶唱片供应紧张,唱片公司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争夺。大型唱片公司为了如期发行而抢占生产线。很多独立音乐人和小厂牌被告知,如果他们现在将母带交付给工厂,必须等到2022年8月才能拿到黑胶唱片。

美国乐队Against Me!主唱Laura Jane Grace发布推文称,“如果一个乐队在接下来的3个月内没有完成新专辑的录制,那么黑胶唱片要到2023年才会发行。”

美国乐队Against Me!主唱Laura Jane Grace推文

不过也有音乐界人士表示,将多年来的黑胶唱片困境,完全归咎于单个音乐人发行专辑是不公平的。这涉及到更深层次的问题:近年来猛涨的黑胶需求,与有限的黑胶产能之间的矛盾愈加严重。

“黑胶热潮”仍在继续,大型零售商接连入局

黑胶唱片作为一种音乐载体,几乎占据了整个20世纪。然而随着CD和数字专辑的普及,黑胶慢慢淡出大家的视野。不过自2011年以来,一股“黑胶热潮”正在席卷全球,黑胶唱片销量连续十年增长。

新冠疫情的爆发沉重打击了全球音乐行业,尤其是现场演出被迫按下暂停键。在这种情况下,居家隔离的乐迷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了黑胶唱片。不少黑胶制造商、分销商和唱片公司表示,疫情期间的订单规模翻了一番。

老牌英国音乐零售商HMV在英格兰、威尔士和苏格兰重新开业以来,客流量恢复迅速。Lana Del Rey、Ariana Grande等音乐人的黑胶唱片吸引了众多购买者。

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今年3月发布《全球音乐报告》。2020年,全球实体唱片收入总计42亿美元,同比下跌4.7% 。其中,CD收入下降了11.9%,而黑胶唱片销售额却增长23.5%,中国内地的增长率更是达到了359.3%。

各国的黑胶唱片收入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从美国唱片行业协会(RIAA)发布的数据可以发现,2020年美国黑胶唱片收入达6.196亿美元,34年以来首次超过CD。2021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4.67 亿美元,占实体专辑销售额的三分之二以上,预计到年底总收入将超过10亿美元。

英国唱片业协会(BPI)的报告也显示,2020年英国黑胶唱片收入达到8650万英镑,同比增长30.5%,是198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第二季度销量为1271699张,同比增长58.7%,相比之下流媒体专辑销量增长率仅为10.4%。

今年上半年,三大音乐集团的实体唱片收入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这也得益于黑胶唱片的蓬勃发展。

同时,随着线上线下销售商的不断入局,黑胶唱片增长趋势将进一步延续。今年6月,亚马逊推出名为“Vinyl of the Month Club: The Golden Era”的订阅服务,每月收费24.99美元。订阅者每月会收到一张由亚马逊音乐专家精心挑选的黑胶黄金时代(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的经典唱片。

亚马逊推出黑胶唱片订阅服务

大型零售商沃尔玛和塔吉特,也在几乎退出CD销售之后再次押注黑胶唱片。 据MRC Dat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7日,在今年已售出的1490万张黑胶唱片中,大型零售商占到13.6%。其中沃尔玛约占8.2个百分点,塔吉特约占5.4个百分点。

黑胶供应持续紧张,疫情加剧行业困境

黑胶唱片需求猛涨,让整个黑胶唱片产业链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因为他们对于猛涨的需求并未拥有足够的预见性。

据一位实体唱片行业高管估计,全球每年可以生产1.6亿张黑胶,但是目前的黑胶需求是这一数字的两倍多,在3.2亿到4亿之间。另外据Billboard报道,2020年7月开始的需求猛涨加上持续的供应短缺,意味着5月初的订单最早将在12月完成,一些制造商甚至告诉客户必须等到2022年3月。

随着CD和流媒体平台的兴起,黑胶作为上个世纪的产物正在逐渐被音乐市场淘汰,许多黑胶唱片工厂纷纷关停。据统计,目前全球黑胶工厂仅存大约100家左右,能够满足大规模生产的更少。而且,火灾、新冠疫情等意外事件带来的影响,也让这些黑胶工厂举步维艰。

2020年1月,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黑胶唱片制造商之一Rainbo Records宣布停产并出售机器。同年2月,全球最大黑胶母版供应商 Apollo Masters Plants 遭受严重火灾,短时间内无法恢复产能。作为世界上唯二能够生产黑胶母版的公司,Apollo Masters Plants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这场火灾也给另一家仅存的日本供应商MDC,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黑胶母版供应商 Apollo Masters Plants 发生严重火灾

此外,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原材料成本上涨、劳动力短缺和运输延迟等问题,都进一步降低了制造商的生产能力。英国制造商Sound Performance负责人Chris Marksberry表示:“公司目前的需求压力和产能不足之间非常严重。”

首先是原材料成本上涨的问题。据美联社报道,新冠疫情期间,用于生产黑胶唱片的聚氯乙烯 (PVC) 的价格飙升了 70%。美国制造商Gold Rush Vinyl 负责人Caren Kelleher表示:“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加拿大、欧洲和北美的机械加工车间无法满负荷运转。”

其次是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包装和原材料供应商、冲压厂和运输枢纽都因工人数量减少而面临停工。即使是没有关闭的工厂,也迫于保持社交距离和缺少熟练工人等问题,不得以较低的产能运行。

黑胶唱片生产线

Furnace Record Pressin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ric Astor表示:“过去我们的装配线可以容纳12到15人,但为了让工人之间保持6英尺的距离,我们只能容纳6到8人,这让我们不得不重新配置整个工厂的运营模式。”

第三,限量版彩色黑胶的需求激增,使得黑胶生产过程进一步复杂化。美国某独立唱片公司副总裁Sean Rutkowski表示:“彩色原材料的供应非常有限。如果一张专辑要以六种不同颜色制作肯定会影响产能,因为每次更改颜色都必须清洁并重新调整机器。”

不断上涨的成本正在侵蚀黑胶制造商本已微薄的利润。独立唱片公司负责人Dave Hansen表示:“每个人都试图在价格上击败我们,但没有人通过制作黑胶唱片而致富。”

小结

如今,黑胶唱片不仅仅只是音乐载体,更多的时候是作为数字专辑的周边产品。其限量款发售的模式也让它演变为一种收藏品,甚至成为“理财产品”。去年11月,周杰伦发行出道20周年黑胶收藏套装,上线发售瞬间就被秒空,如今在二手市场的价格也是不断飙升。

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不少闲赋在家的乐迷为了追求更精致的音乐收听体验而转向黑胶,使得这股持续已久的“黑胶崛起”风潮再次迎来了一波猛涨,给本就供应紧张的黑胶产业链带来了巨大压力。同时,疫情期间的原材料、人力短缺和运输延迟等问题,也极大地影响了他们的生产效率。

这几年,黑胶已经已经逐渐反超CD,成为实体唱片领域最受欢迎的音乐载体。但总的来看,产能落后已久的黑胶产业链,未来可能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而对于音乐行业而言,在过去两年里因线下演出受限,音乐人们一直在创作和制作新内容。尤其是头部音乐人们即将推出大量新专辑,大型唱片公司的巨额订单正在挤占大部分的黑胶工厂,这对于许多小厂牌和独立音乐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噩耗。

关键词: 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