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错过短视频与直播的风口,刘循子墨和万合天宜如何“扬名立万”?

时间:2021-12-04 13:22:15       来源:钛媒体

一场事先张扬的谋杀案。

民国时期,一群电影人聚在一起,讨论着将一桩轰动上海滩的血案改编成电影。他们中有烂片之王、曾经的默片皇帝,有好莱坞武打替身、过气的女明星,还有遭遇封杀从记者转行的编剧。每个人都指望靠这部剧扬名立万。

特别的是,这场发生在一栋老洋房中的剧本讨论会上,还有凶手本人。齐乐山,骨相凶狠、面色阴郁,一手杀了掌握着上海金融命脉的“三老”。利欲熏心的富豪制片人将他带到现场,以顾问身份参与剧本的讨论。

各怀心思的八人,就身处案发现场。当局外人误入迷局,更大的疑团和危险也随之降临。

最终,剧中落寞的边缘人用一部电影还原了凶杀现场,而刘循子墨以及万合天宜,同样以一部大荧幕作品,将这场“局中局”搬进了现实。

这部电影最初名为《一部电影的诞生》。

“上映前的期待是不赔钱,如今超过了预期。”显然,导演刘循子墨没指望靠这部作品“扬名立万”,只是结果令人万万没想到——上映首周票房突破1.4亿,截止发稿累计票房已接近七亿。

曾制作出《万万没想到》《报告老板》等爆款网剧的万合天宜淡出舞台相当长一段时间,这期间短视频崛起、直播凶猛,曾经的风口早已不是风口。或许也正是经历了被人高高捧起又被人默默遗忘的沉浮,这一次,刘循子墨与万合天宜都选择了“先做、再说”,甚至“做了、不说”。

刘循子墨告诉「深响」:“中间大家经历了一些起伏,看清了很多东西。”

一部电影的诞生

2018年,刘循子墨正处迷茫期。

拍摄完网络剧《报告老板》后,刘循子墨似乎失去了方向,接受环球人物采访时他说:“自己是被推着走的,做了各种尝试,演员、制片、编剧、导演。拍片时很兴奋,停下来就有些空虚,不知道做什么。”此时,拍电影的念头开始在脑中萦绕,他想通过大荧幕再次证明自己。

日本喜剧《广播时间》点燃了刘循子墨的灵感——“一部广播剧的诞生可以拍成一部电影,那么一部电影的诞生是不是也可以拍成一部电影?”随即他就找来编剧,沿着这个思路开始创作。

只是由于原定名称《一部电影的诞生》已被注册,影片最终以《扬名立万》为名上映。

这部戏从剧本到拍摄,一共用了两年时间。期间,刘循子墨的喜剧基因,以及万合天宜留下的深深烙印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找来自己的老搭档张本煜、柯达一起创作。

2013年,万合天宜推出《万万没想到》时,三人就作为演员共同出演。同年刘循子墨导演了另一部网络剧《报告老板》,张本煜和柯达也在剧中扮演了角色。刘循子墨告诉「深响」:“我对本煜哥和柯达都太熟悉了。”在称呼其他演员时,刘循子墨多用“老师”尊称,而说到张本煜,他用了“哥”这一更显亲近的表达。

熟悉,也意味着演员需要传递出更多新意和惊喜。“柯达身上承担了很多笑点,这我并不担心,因为他本身演这种内容就是手到擒来”,更令导演关心的是正剧部分的演绎,柯达所饰陈小达,在胆小耿直的搞笑背后,还隐藏着一份矛盾感,这对喜剧出身的演员也是不小的挑战。最终柯达在片中发挥的不错。

张本煜是万合天宜演员中戏路较宽的一个,这些年他出演过电影《乘风破浪》《飞驰人生》,甚至还在电视剧《清平乐》中饰演文豪欧阳修。此次在《扬名立万》中,张本煜饰演的杀手齐乐山是剧中最为复杂的角色,既要表现出狠辣的一面,也要演出有情有义、潇洒的一面,多种状态的切换中,稍不留神就会让观众出戏。

除了万合天宜自己人,尹正、喻恩泰、邓家佳等演员也首次与刘循子墨合作,当过往的印象与真切的碰撞叠加在一起,刘循子墨也总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真实的杨皓宇(剧中饰演默片皇帝关静年)和他之前塑造的形象完全不同,令人大吃一惊。”

《扬名立万》是一部群像电影。剧中八人并无主角配角之分,每个人都承担着推进情节、完善故事结构、抛梗抖包袱的任务。当片场变成破案现场,难怪观众会自然地将其与剧本杀联系在一起,虽然刘循子墨根本就没玩过剧本杀。

无意识的巧合、今年档期格局的波诡云谲间接让《扬名立万》收获了市场的关注,但口碑的建立还是要靠内容来取胜。

因此,会演戏这就成了刘循子墨选角的首要标准。八位演员在剧中构成了八角楼一般的稳定结构,一旦有一角有所缺失,就会让整体显得突兀。其中新人秦霄贤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影片在短视频宣传中,还截取了秦霄贤在剧中死亡的桥段,用以展现这位相声演员对情绪的掌控力。

电影中大海被枪杀的瞬间

“会演戏的人聚在一起会让彼此和这个故事变得更好。”刘循子墨感慨道。

而这部电影的特殊结构,也让导演在选演员时多了一重考量,刘循子墨尤为看中演员在喜剧和正剧之间无缝切换的能力。

喜剧与悬疑的结合

不少观众是冲着万合天宜这四个字走进的电影院。时隔多年,无厘头搞笑依然是贴在这家公司身上的标签。

但这次,《扬名立万》打破了观众的固有印象,他们从开始就没打算做一部纯喜剧片。

刘循子墨平时喜欢看书、看电影,犯罪、悬疑和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看的最多,“他们让我明白,这个世界没那么好,但也没那么糟。”至于喜剧元素,同样是他所爱,喜剧的创作经验能给他带来天马行空的想象,但一直飞在天上会让作品难以落地。

因而,正如刘循子墨在福布斯采访中所说,《扬名立万》这部电影,喜剧是点缀,悬疑才是底色。这也造成了观众的直接观感,电影前半部分在嘻嘻哈哈中度过,而真正的主线却是一场撩人心魄的悬疑案件。

不过片中确实很多桥段都在提醒着观众,这部电影出自万合天宜之手。

“我叫你爸,你打我马,这样对吗?”化用了周杰伦歌曲《爸我回来了》中的歌词;大海(秦霄贤饰)那句“对不起,我是警察”致敬了《无间道》......这般手法,像极了《报告老板》中,对大量经典影视剧、广告的引用和解构,《黑客帝国》《精武门》《泰坦尼克号》等作品都未能逃过被无厘头使用的命运。

在导演看来,搞笑内容的加入可以调节影片气氛,并加深观众对人物的理解。至于悬疑情节,才真正让这部电影的情节和人物,落在了实处。

落魄记者李家辉(尹正饰)始终不放弃对事实近乎偏执的探寻;烂片导演郑千里(喻恩泰饰)虽然满口“票房密码”,但最终冒险拍下了杀人事件;至于凶手齐乐山,在抽丝剥茧的侦查后,显露出隐藏在凶狠表面下的不得已和柔情。

当下的喜剧创作常常陷入某种窠臼,尤以小品为甚,密集的包袱笑点之后,总要莫名煽情,加一个感人的故事结尾。固定化的套路和明显的割裂都让观众审美疲劳。

不过《扬名立万》似乎很难嵌套至约定俗成的类型中,喜剧、无厘头、悬疑,综合了多种内容元素在其中。刘循子墨表示,拍摄时并没有设定主类型是什么,想做属于这些人物的内容。每个人做了什么,都是一点点推导出来的,在他的逻辑范围内行动。

淡化电影类型,以人物为拍摄视角的手法,一定程度上也避免造成喜剧和悬疑元素的割裂,将类型元素融合到故事发展的逻辑中,刘循子墨表示:“从影片一开始,就要让悬疑和喜剧情节相互渗透。”

而归根到底,技术使用都要为情感服务,任何类型设定都只是表象,刘循子墨想用故事展现人性,他希望能给人们带来温暖和勇气。

“悬疑和喜剧都不能太抢戏,主要表现的是‘人’。”

万合天宜重回视野

《扬名立万》收获了口碑与热度之后,人们对于万合天宜的“怀旧”情感被调动了起来。有人重拾欢乐,有人也感慨时代变了,万合天宜“不再青春”。

的确,万合天宜可以说是“出道巅峰”——2013年,《万万没想到》一经播出,便收获了令主创团队“万万想不到”的成功。时至今日,“出任CEO、走上人生巅峰、迎娶白富美”、“记得你夕阳下的奔跑,是你逝去的青春”,依然是人们津津乐道的段子。《万万没想到》第一季豆瓣评分达到8.3。

紧接着,刘循子墨和白客、张本煜、柯达、小爱等人一起制作了《报告老板》,为这股网络短剧的热潮加了一把火。

这两部作品的成功让万合天宜火出了圈,也彻底释放了刘循子墨想象力。在《报告老板》他中饰演了各种角色,快递小哥、搬运工等,还反串扮演了白雪公主和韩剧女主角。

但2016年《报告老板》第二季完成后,刘循子墨的创意有些被掏空了,他形容自己当时的状态:“不停地输出,到最后就有些枯竭了。”

《万万没想到》剧照

几乎相同的时间段,万合天宜也遭遇了滑铁卢。2015年,被搬上大荧幕的《万万没想到》在豆瓣只有5.6分的评分,虽然拿到了3.22亿票房,但口碑并不如意。网剧的节奏与电影有很大不同,生硬的嫁接只会适得其反。

更大的威胁来自外部。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彻底重构了内容创作模式和受众的喜好。发迹于PC端的万合天宜喜剧,依然保持着“编剧-拍摄-剪辑-审核-发布”的传统影视剧制作流程,有点跟不上快速变化的时代,Papi酱们等一波新兴短视频博主站上潮头。

转型甚至离开,万合天宜的团队发生了改变。

告别了王大锤身份的白客,几年间尝试了各种角色。在《被光抓走的人》《不止不休》《门锁》等作品中,展现出了一个演员的可塑性和多面性。2020年,叫兽易小星离开了万合天宜自立门户,他在微博中表示:“十二年前我没有想到能把万合天宜做那么大,做出那么多好作品,有那么多好兄弟。十二年后我同样没有想到,自己会签署离开万合天宜的文件。”

伙伴纷纷转型,刘循子墨也下决心尝试拍电影。但投资人突然的撤资,让他花费很多心血的《报告老板》电影版暂时成为泡影。这段经历让刘循子墨陷入了低谷,幸好《扬名立万》的创意出现,让他豁然开朗。

而这段低潮期,也有意无意地作用在了《扬名立万》中。刘循子墨告诉「深响」:“可能里面人物会有我们身边人的一些特质和心理状态。”

《扬名立万》像一块投进水中的石头,借着冷门档期激起一阵水花。当初《万万没想到》的成功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成分,如今试图重新扬名,万合天宜还有很多要做。

电影上映后,刘循子墨发文表示,不求扬名立万,但求无愧于心。尝试过多种身份的他,如今在导演角色中找到了方向,他还有更多的内容想要通过大荧幕来表达。

一部《扬名立万》,让刘循子墨有了更多信心。而当下热烈的市场反馈,或许也能给万合天宜的未来带去更大的底气。

关键词: 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