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大厂攻城“元宇宙”,子弹还需再飞一会

时间:2021-12-06 14:52:20       来源:钛媒体

如果要评选2021年最热的词汇,“元宇宙”当仁不让拔得头筹。

这个诞生于一本1992年出版的小说里的词汇,在被扎克伯格加持了之后,吹起了新的风口,热度蔓延全球。

但大家仍然有一个共识:“元宇宙”还处在萌芽和混沌之中。或许也正因元宇宙的标准还待定,任何人和机构都可以提出解释,各家科技巨头也就都在其资源和禀赋的基础上,思索自身布局优势,抢占元宇宙先机。

攻城略地,互联网巨头纷纷下场

对于新的热点,腾讯向来嗅觉敏锐。

去年,马化腾就在腾讯内部刊物中提过,“一个令人兴奋的机会正在到来,移动互联网十年发展,即将迎来下一波升级,我们称之为全真互联网。”

在当时,很多人还无法理解全真互联网是什么,一年后的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首次就“全真互联网”进行了详细阐述。腾讯公司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兼腾讯云总裁邱跃鹏表示,伴随着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数字技术与真实世界融合的全真互联时代正加速到来。可以认定,马化腾所说的全真互联网,跟元宇宙相似,而且或许是更高一层形态的元宇宙。

针对元宇宙的布局和影响,腾讯控股高管在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会上称,元宇宙包括多种发展渠道,腾讯追求软件驱动,例如创造更具互动性的游戏,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口,它将为现有社交网络带来附加值,腾讯亦视其为行业增长引擎。

除了游戏之外,腾讯同时拥有QQ和微信,霸占社交与游戏双巨头,在移动支付、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方面也实力深厚。在对外投资方面,腾讯从数年前就已有AR、元宇宙游戏等领域的投资,例如元宇宙第一股Roblox,腾讯在2020年初就参与了其G轮融资。进入今年,QQ音乐还与Roblox合作推出了沉浸式虚拟音乐会,探索了独家特效、烟花、虚拟礼物、3D场景音乐小游戏等。

B站和网易,也在前后两天的电话会议上,各自显露出了自己对元宇宙布局的信心。

11月17日,哔哩哔哩公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52.1亿元,月均活跃用户达2.67亿。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陈睿也对“元宇宙”表达了相关态度。

对于元宇宙这个概念,陈睿认为其包含了一些产品的要素,有一些公司,包括B站在内,已实现了其中一些要素。他认为“如果现在才开始布局或进军元宇宙,是来不及了。因为元宇宙包含的各种要素,是需要在此前就长期建设的。”

如此说法,可以解读出陈睿的态度,那就是认为必须已有相关背景的企业,无论是社交体系基础,还是内容生态基础,才可能在元宇宙的世界中分得一杯羹。而B站,则恰好从事的是搭建“自循环的内容生态”,陈睿的原话中说的是“没有一家公司有这样的内容产能,必须有一大群人深入创造内容并获利,这其实就是B站的生态一直以来秉承的理念。”

陈睿以B站的虚拟主播进行例证,“我们的UP主通过动作捕捉技术,能够变成另外一个世界的另外一个角色,并且这些角色能够去唱歌、跳舞、演戏、说段子,这些虚拟角色表演的内容会受到很多用户的支持和喜爱,这就是体系内生态的例子。”

而元宇宙描述的世界让上亿人群在这个世界中流连忘返,则一定需要比B站创作者还要庞大的创作者数量,建立一个自循环的创作内容生态。不过,陈睿也认为,元宇宙仍然是一个远期的目标。

相比B站,网易在“元宇宙”方面的动作幅度更大。

今年以来,网易在虚拟数字人相关赛道的投资多达6笔,包括虚拟形象技术公司Genies、虚拟社交平台Imvu、打造虚拟交互式演唱会的美国直播公司Maestro、“微软小冰”母公司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等。

其中一笔对“虚拟人”生态公司次世文化的投资,数额达近千万美元。这家被投企业,打造了超写实虚拟人翎、迪丽热巴虚拟形象“迪丽冷巴”、黄子韬虚拟形象“韬斯曼”、花西子虚拟代言人花西子等知名虚拟数字人,从去年10月至今,已完成3轮融资,股东除网易外,还有顺为资本、创世伙伴、动域资本。

在VR赛道,网易也有意识进行布局,先后投资了多家与VR技术相关的公司,比如VR流媒体直播公司NextVR、VR设备厂商AxonVR。

除了投资动作外,网易伏羲的沉浸式会议系统“瑶台”,也普遍被认为很像元宇宙的雏形。与此同时,网易还陆续申请注册了“网易元宇宙”“雷火元宇宙”等多个商标,国际分类涉及广告销售、教育娱乐、网站服务等。

目前来看,距离元宇宙最近的就是游戏公司,而网易作为国内游戏厂商的第二大巨头,CEO丁磊也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也表示,网易在元宇宙相关技术和规则上,都做好了准备。“我们相信,元宇宙真正降临的那一天,网易可能跑得比谁都快。”

字节跳动在元宇宙角逐,动作不多,却很“大手笔”。

今年4月,字节投资了中国版“Roblox”——代码乾坤,金额在1亿元左右。代码乾坤成立于2018年,是一个游戏UGC(用户生成内容)平台,其代表性作品是元宇宙游戏《重启世界》。

8月,网传张一鸣投入15亿美元(约合96亿元人民币)收购VR软硬件研发制造商“Pico”,后者成立至今,已经卖出了约 50 万台产品,2020 年第四季度,Pico 占据了国内 VR 市场 57.8% 的份额。

中信建投在一份报告中称,此次字节跳动收购PICO,可以类比于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金收购Oculus,是移动互联网巨头和新一代硬件产品公司的结合。

抢占互联网3.0,巨头们的增长焦虑

元宇宙概念最早来源于科幻小说《雪崩》,描绘了一个平行于现实世界的网络世界。

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用户对现有体验的厌倦,沉浸式、虚拟交互……每一个词语,都击中了科技巨头们的痛点。

“当前互联网产业的主要瓶颈是内卷化的平台形态。”《2020-2021年元宇宙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品尝过互联网发展红利的企业们,谁都不愿意错过被认为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元宇宙。

不过,虽然大家都在竞相追逐这个赛道,但大家依然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元宇宙还需要很长的发展时间,也一定不会是一家公司就能够打造和运行起来的。扎克伯格就认为“元宇宙是一个跨越许多公司、涵盖整个行业的愿景,可视之为移动互联网的升级版,能够让人们更自然地参与互联网”。

对于这些科技巨头来说,他们都有着搭建起部分元宇宙的能力,或拥有入驻元宇宙的产品,希望将目前的基础进一步放大,抢夺元宇宙的入场券。

社交和游戏双巨头的腾讯,拥有内容+用户+社群的B站,网易是国内第二大游戏公司,字节跳动有着庞大用户体量资源,自然都认为自己有能力,也应该为互联网3.0时代布局。

以B站为例,据B站最新季度财报显示,其活跃内容创作者达到270万,同比增长61%。视频投稿量也随之提高,Q3 月均视频投稿量达 1100 万,同比增长 80%,月均活跃用户达2.67亿。而这批活跃用户,有极大比例是娱乐消费的关键群体——年轻人——35岁以下的Z+世代(生于1985年-2009年间)占比达86%。同时,B站还是虚拟主播的大本营,过去一年,有超过60%的全球知名虚拟主播都在B站开播。“用户、内容、社群”,正是B站认为自己目前最接近元宇宙概念的入口。

针对上述巨头的布局和投资,有媒体咨询了相关分析师,认为互联网平台公司,比如腾讯这种有丰富游戏内容经验的,可能比字节跳动这种缺乏游戏内容经验的,在元宇宙中更占一步先机;而对VR设备及硬件公司,“重度化”是唯一出路,依靠手机架靠或轻量设备的“小打小闹”,是没有前途的;而纯粹的游戏公司,比如网易,甚至欧美一线开放世界游戏大厂的机会都很大,尽管它们还站在场边观望。

“元宇宙”降温,子弹再飞一会吧

尽管科技巨头们行色匆匆,但元宇宙的争议依然存在。

国内A股市场方面,10月以来,多只元宇宙概念股大涨,中青宝、佳创视讯、中文在线、宝通科技、盛天网络等股价涨幅超50%,引发监管层关注。上交所或深交所已向天下秀、中青宝、盛天网络、易尚展示、大富科技等多家公司下发监管函、关注函,要求说明是否在蹭“元宇宙”热点。

其中天下秀因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被监管部门警告,盛天网络因公司业务与元宇宙相关性而被深交所发关注函,中青宝因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收到深交所发出监管函。

随即,连续上涨多日的元宇宙板块迎来降温。尤其是人民日报的发声,给元宇宙的概念浇上了一盆冷水。其公众号发文称,元宇宙概念的走红,是资本炒作还是新的赛道,是新瓶装旧酒还是科技新突破,下结论前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该文发布当天,A股元宇宙概念板块大幅下挫。

在“投资圈苦风口久矣”的当下,尚处混沌时期的元宇宙确实被赋予了过度的关注。

可以说,互联网巨头们是在增长见顶的背景上,加码元宇宙背后的商机与增长潜力。与此同时,在这个热点之上做文章,也是一个不错的营销动作。

关键词: 腾讯 网易 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