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户外运动需求释放,国产渔具和骑行装备走红海外

时间:2021-12-07 11:52:18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东南亚,有一类视频突然在Youtube上大火,它的题材是教你如何保养自行车。

随着当地疫情趋缓,骑行成为人民日常通勤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在东南亚地区,“山地自行车”、“折叠自行车”、“儿童自行车”等关键词的搜索兴趣迅速攀升,部分市场搜索量增至6-7倍。

不仅如此,久困在家的人们,也在试图用各种能够满足社交距离需求的户外运动,来缓解幽居病。因东南亚海陆相交的地理风貌,垂钓就成为了当地人民热烈追捧的户外运动。

后疫情时代下,户外活动得到进一步释放,这也催化了骑行、垂钓等新兴消费需求的涌现。而伴随着网购行为在东南亚的逐渐渗透,电商平台上种类繁多的商品选择,让消费者们足不出户,就能购买到适合自身需求的最佳户外伴侣。

这也让不少国内创业者们看到了商机,在“户外运动”这一品类赛道上,借助Shopee等跨境电商平台的帮助,卖家们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跨境电商故事。

“东南亚客户主动帮我推广渔具”

2020年8月,因看好东南亚市场的前景,Rita从前东家的运营岗位离职,创立了义乌红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型为Shopee平台上专营渔具品类的跨境卖家。

谈及在这一细分赛道的运营策略,Rita将其总结为重视与东南亚消费者的沟通,反哺产品的精细化运营。

早在创业伊始,Rita决定了要投身渔具市场:“东南亚独特的地理风貌,及当地人民不喜宅家的特点,让垂钓成为当地十分流行的活动。同时,当地整体风俗习惯比较传统,男性往往掌握着家中的财政大权,而在垂钓运动上,往往也是男性愿意付出更多花费,以上因素促使我做出了这一决定。”

品类确定了,接下来的问题是运营方式。如果采用广撒网,多铺货的运营形式,毫无疑问会面对激烈的同质化竞争,增量空间也就不可避免地会被压缩。怎样的产品才能在茫茫的“渔具海洋”脱颖而出?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Rita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采用精细化运营形式,以定制款产品精准匹配市场需求。

而定制款产品的关键,在于找准客户需求。在新品开发上,她的创意常常来自Shopee客户的反馈:“其实我一开始也不是特别懂钓鱼,很多问题我也不知道,所以我更像是一个学生一样去问他们,和消费者们打成一片,他们就会开始给我讲解其中的门路。”

“比如说鱼饵,他们更喜欢体型比较小的鱼饵。东南亚虽然是沿海环境,但是出海钓鱼比较奢侈,反而湖钓更深入千家万户,当地人平时下班或者日常生活就喜欢钓鱼,湖钓用具也比海钓更为方便。而湖钓,鱼的重量基本上都在10斤以内,大型的鱼并不多见。鱼饵中,又分为上浮和下沉,一般下沉的更受欢迎。”

通过精细化的运营策略,Rita学会了很多钓鱼知识,也让她的渔具产品“圈粉”了一批忠实客户,与之而来的口碑传播不仅为Rita的店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更让她在面临危机之时,收获了强大的助力。

“曾经有一次,我想在店铺里批量尝试一款全新的定制产品,但当时的合作工厂基于成本考虑,需要我达到上千个起订标准,但当时对于这款产品的市场反馈几乎为0,我就很担心会出现库存积压的情况。”这时,她的苦恼被一名老主顾知晓,这位老朋友开始主动在Facebook上推荐她家店铺的新产品,在外出钓鱼的时候,也会将这款渔具推荐给钓友,极大缓解了Rita上新这款产品的压力。

借助这些善意的客户推荐,Rita在东南亚钓鱼爱好者的“朋友圈”越扩越大,并形成“滚雪球”式的口碑效应。“客户经常会和我分享,最近受欢迎的鱼饵是什么,让我去开发,也会主动拍摄产品视频,帮我在钓鱼爱好者的俱乐部里推广。当地的消费者还是非常友善的,很愿意不求回报的尽力帮你,这也让我对这份事业更有信心了。”

如果说Rita的成功,来自她对精细化运营的深耕。而东莞市赛斯智能科技的创始人Victor则从中国强大的供应链里淘到真金。

“诞生于国内产业带沃土里的骑行品牌”

从北到南,中国的供应链优势遍布全国各个省市乡县。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产业门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各个行业的上中下游产业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聚合优势,而号称“世界工厂”的东莞,更是中国供应链中的知名高地。

2019年,在东莞以传统外贸起家的Victor,正走在B2C转型的道路上。凭借对市场的灵敏嗅觉,他瞄准了与中国地缘接近、消费偏好相似的东南亚,并借力跨境电商渠道Shopee,进入这一红利满满的蓝海市场。

开店伊始,Victor发现在自己店铺内售卖的多类目产品中,众多爆款都与骑行相关,而他所处的东莞,恰巧拥有全国领先的骑行产业带。从开发理念,建模设计,到生产周期,产品售后,全链路的产业加持,为Victor在东南亚开拓品牌化道路,提供了强大的助力。

基于此,专攻骑行赛道的自有品牌Lueaspy,横空出世。

而Lueaspy产品的首要卖点,就是绝对顶尖的产品质量。“以头盔为例,”Victor说,“即使是同样一款产品,在东莞生产出来的头盔,其抗震能力、抗压能力,以及对头部的保护状态都要比其他产品更好。不仅如此,在物流过程中,东莞生产的头盔还可以保证低至2%的损坏率。”

除质量保障外,东莞供应商也为Victor提供了更为灵敏的市场嗅觉。“作为连通海外市场的重要窗口,深圳和东莞对市场需求的反应能力非常强,相比其他产业带会更快,这两地之间也形成了一条信息链,每当市场上有新产品出现,深圳第一时间知道后,就会下单给东莞,然后东莞的供应商就会立刻向我们推荐。”

供应链环节的“嗅觉”很快作用于Lueaspy的产品上,背靠东莞骑行用品产业带的优势,Lueaspy的产品在Shopee平台,受到了专业骑行人士的青睐。“该部分客群对产品的专业性和品质化拥有更高追求,价格敏感度相对较低,且忠诚度高。他们一旦认可信任我们的品牌后,基本上都会持续购买。”

在东南亚积攒口碑,收获大量忠实用户后,Victor也将目光转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2021年5月,紧跟Shopee的步伐,Victor将自己的品牌带到了巴西市场。而货通海外各大市场的东莞产业带,则以全球化的“视野”快速匹配了Lueaspy在海外新市场的各类产品需求。

同时,Victor发现,相较于东南亚,巴西消费者对于高客单价的产品展现出更高接受度,“只要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他们都愿意付出溢价”。

而这,正是在东莞骑行产业带加持下,Lueaspy最核心的产品优势。

户外运动在国际市场的“欣欣向荣”

Rita和Victor的发展故事背后,折射的是户外运动品类在新兴市场的潜力释放。

助力者不仅有消费者本身,也受益于政策的鼓励。以骑行运动为例,2020年8月以来,东南亚多地政府支持设立自行车专用道,鼓励民众骑车出行。Victor在菲律宾站点的店铺也因为疫情期间,政府倡导民众骑车出行,单量出现了翻倍式的增长。

而随着出行限制的逐步放宽,消费者受到压抑的户外运动热情被进一步激发,消费趋势开始由“宅经济”向“户外经济”转变。Statista数据显示,2021年东南亚运动和户外市场达到31.41亿美元,并将在未来五年以10.91%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

除了骑行、垂钓等饱受青睐的运动项目外,露营、登山、潜水等新兴需求也开始涌现,户外运动装备在以Shopee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持续热销。

就在刚刚结束的11.11大促中,Rita的店铺在大促当日的单量达平日近5倍,而Lueaspy在大促的当日更高达平日20倍。

现在,Rita和Victor都在筹备着2021年的收官之战——Shopee 12.12大促。展望明年,他们希望借着户外运动市场蓬勃发展的势头,将更多中国制造的优质产品带给蓝海市场的消费者。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