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为了1500元补贴,985毕业后,我去考了“卤鹅证”

时间:2021-12-07 11:52:19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前几天,一则深圳官方叫停考试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原因是有5万人报名参加卤鹅考试,导致考试取消,被网友戏称:“整个深圳都在卤鹅、人都比鹅多"。

这个卤鹅考试全称为“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以往大多是从事相关行业的厨师参与考试,在这次的考生中,不乏许多非专业人士的身影。

还有些考过证书的年轻人,在网上传授卤鹅经验,组建考试群,一晚上群里新加入上百人。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万人卤鹅”是当下35岁危机、副业论喧嚣尘上做出的下意识选择。

当大家意识到拥有一门手艺,多一种出路的时候,更愿意为未来投资,考下一张证。

本期显微故事聚焦那些在职考证的年轻人,他们中: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群网上号称“躺平”的年轻人,无法躺平寻找出路的内卷。

以下是他们的真实故事:

在家卤鹅4天通过考试,一夜之间千人咨询我如何卤鹅

温妮 24岁 深圳 互联网

深圳市人社局刚颁发第11批次劳动者技能提升培训通知后,我就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去考个卤鹅证。

最直接的原因是,如果考取成功,将有1000-5005元不等的补贴,这相当于免费学个技能,想吃卤鹅了还可以自己做。

“潮式卤味”有1700元补贴,我毫不犹豫报名了。当时还有一个小私心:互联网寒冬已至,到处都是裁员,多一门技术多一分安全感。

卤鹅考试门槛很低,只要年满18岁就可以免费报名,打印报名证只要1元钱;领取补贴的要求稍微高一点,需要深圳户籍或者在深圳工作的人,而且考试不需要报班培训。

考试相对于我们从小到大的应试教育,也简单得多,只要在现场120分钟内实操卤制三个品种就行。

其中卤鹅或者卤鸭是必选,材料现场提供,其余的两项随机选择,要自己带材料,可以选卤蛋、豆干、猪尾、五花肉、大肠等等。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带厨师服进场、还要全程佩戴手套,然后摆盘的时候要好看,免得扣分。

只要这些细节注意,食物干净、做熟,一般都可以通过考试。就这样,我报名了11月的考试,并且花了600元买了在线学习课程及厨师服。

直到考试前一周,看完录播课程的我才真正实操卤鹅和卤其他的自选品。

做考试要的卤味并不难,总结起来就是做熟、切好、摆好看。其中做熟是最简单的,现场都会提供卤料包,包起来放进水中就好,重点是要在卤制的过程中加足够的老抽调色。

当然为了确保口味符合大众,我一般卤了第二天带给同事,让他们尝了提建议,最终确定了一个大家都说好的配方。

最难的是刀工和摆盘。我选的是卤五花肉,结果怎么都切都无法做到均匀好看,加上卤熟之后是酱色,很难摆盘好看。

我刀工不行,于是在考前几天突击切五花肉,切的差不多均匀后,备考就算完成。

整个学习、备考时间不超过12个小时。考试完之后几天就会出成绩,随后去申请补贴即可。

我顺利地通过考试、提交补贴申请之后,将自己的经历写成了攻略,也推荐身边的人去考试。

没想到过了几天后这个考试突然就火了起来。大量在深圳工作的年轻人,在我的帖子下留言问经验,我那条关于分享卤味料的帖子,一晚上新增1000多个点赞。

与此同时,也有许多和我一样考过了这个证的人借着抱团考试的名目拉群、有偿分享资料。

有的人瞄准付费资料这个商机,一晚上拉了300多个人。其中购买的人都是20-30岁的年轻人,不少人考这个证是为了1700元补贴的。

毫不夸张的说,那几天上班,同事之间的聊天话题都是,“上什么班啊,一起去卤鹅”,“卤鹅35岁可不会下岗”“打工不会挣钱的,楼下卖炒饭的手艺人有钱多了”。

我们还计算过楼下流动摊位的大叔的收入。

照炒饭平均15元、成本5元计算,老板一天能赚上1000多元,一个月妥妥月入2万,比我们在办公室当PPT女工收入的高多了,还只要工作半天,不用担心35岁危机。

没成想几天之后,因为报名人数太多,深圳取消了考试后的补贴。

突然之间一片哀嚎,其实这个哀嚎背后,我想更多是年轻人的迷茫吧。

为了对抗焦虑,我考下插画师修行

贾佳 31岁 上海 广告公司

留学回来后,我进入了一家数字营销公司,恰好赶上了红利,公司发展迅速,全员都是打鸡血的创业状态。

大量涌入的新人也催生了我的迷茫:有一天我无法加班了,该何去何从呢?

在巨大的迷茫下,我陷入了高度紧张状态,每天都担心被新人比下去、被职场淘汰。

也在这个时候,朋友建议我去培养一些功利性不那么强,可以让自己放松、又陶冶情操的项目,在她的带领下,我第一次接触了插花。

上插花课之前,我对插花的了解来源于花店,认为插花就是站在那儿,对花枝修修剪剪,然后按照心情或者要求、讲究个色彩将花搭配好,再裹上包装纸。

但真去上课了,才发现里面学问很多。

第一次上课是做餐桌花,是所有体验课里面最简单的,要将手中的花材插在花上,很讲究排列——用花不能太多,会显得的过于膨胀不美观,也不能太稀疏,显得太寒酸。

于是我只能跟着老师的讲解,选出合适的花,再将花茎修剪成不同的长短,然后插进四四方方的花泥里,还要不断调整叶片位置,力求将作品做到最好。

不知不觉1个半小时就过去了,等宣布下课的时候,我突然感受到心里一阵豁达:我很久没有这样专注、不功利地做一件事情了。

也是那时候决定将学习花艺当作一个爱好来分散自己的焦虑、提升自己,并且将考下插花相关证书当作目标。

考艺术插花证书并不容易,需要在指定的地方学习相关知识,学费在1000元左右,每周六上课学习,另外花材需要自己购买,大约500元。

考试通过后政府会补贴1000元,相当于几个月学习的过程中,每周都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件插画作品、并且带回去。

真开始学习之后,才发现学习花艺并不容易,如果只是为了考一个证,这纯粹是个体力活,得按照要求将花插好、摆放好,像是流水线上的女工,一切都是有套路的,枯燥又繁琐。

第一个月下来,班里就少了一半人,老师却见怪不怪,说每年都有这样半途而废的人,以为花艺师就是插插花就好,没想到这其实是一个职业。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后,2017年11月我拿下了艺术插花的证书。

领取补贴之后,我心里空落落的,不知道拿到这个证书后能去干嘛,于是决定继续学习。

为了学习花艺,我特地买了课程和书籍、去学花材分类、花材养护,有空的时候经常去鲜花市场观花、赏花,透过它们的脉络联想人生平静下来。

我也观看大量花艺、摄影作品,参加艺术展览,学习他们的配色、花材搭配和静物摄影,还专门去日本看花展、体验当地的插花艺术。

如今我在一家花艺公司兼职做插花课老师,面对的都是和我一样曾经焦虑过的女性,每当看着她们焦虑被缓解时候,我想这才是职业教育的最高成就感——通过双手养活自己,同时成为对她人有用的人。

公司传出裁员后,我立即报名了咖啡师培训

婧子 25岁 上海 互联网

国内重点大学本科毕业后,我去英国留学,回国后进入了大厂工作,几经跳槽,薪水丰厚,也成为了别人嘴里的“人生赢家”。

今年5月,我拿着比以往工资高出45%的涨幅进入了某家互联网头部公司,打算在这里认真干几年沉淀一下。

毕竟以往的跳槽太频繁,我时常处于焦虑状态:这几次换工作,除了薪水增长,都感觉自己没有学到什么,需要静下心来磨练自己了。

但是入职没多久后,这份工作又让我感到焦虑。

我所在的是新项目组,尽管公司一再说是核心部门、全员发力,但现实是不给HC(招人名额)、不给预算,还要我们学习行业里面有成功经验的产品,借鉴人家经验,小步快跑。

这意味着我的工作又是大量重复、无意义的,而我费尽心思跳槽,过来做地事情和以前没差别,甚至因为产品没都还没出来,我大部分时间是清闲的,但为了在老板面前显示自己很重要,我得装出很忙的样子。

当时也有同事开玩笑说过,按照我们这个工作效果来看,项目组迟早要垮,大家要提前想好做什么,赶快准备转行。

我认真的思考了一下,我最想做的事情是开咖啡馆。

上海咖啡文化浓厚,有许多小众咖啡馆藏匿在街道中,无数打扮时尚的年轻人出没,想想就是很美好的事情。

我去打听过咖啡馆兼职的事情时,老板说不收小白,建议我对咖啡感兴趣可以参与可非职业技能培训后考个证,这个培训不仅比高端的国际课程便宜,而且考出证书后还有国家补贴,做兼职也方便的多。

于是我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发现在上海有两种培训,一个是花式咖啡,一个是经典咖啡。

两种的报名费都是1630元,材料费1000元,一共16次培训,32节课,每节课3小时左右,需要上4个月,考过之后才给1500元的补贴。

图 | 课程安排

面对上课时间我产生了犹豫,毕竟要连续4个月的周六去上课,算上路上花的时间,一次就要花费8个小时。如果只是为了一份兼职,代价有些太大了。

没想到11月底开始,公司陆续有裁员消息传出,通过新闻、各个渠道的消息我得知,我们公司需要裁员30%以上,leader也委婉的说因为我们项目产出不够,原本需要全部砍掉,可因为是核心项目,所以最终确定裁员50%。

紧接着就是约谈。

许多同事上午还在工作,下午就开始收拾东西了,一时间公司人人自危,生怕悬在自己脑袋上的达摩克利斯斩下。

我虽然不在被裁之列,但在公司宣布裁员的那天,我决定考证,立马报名了咖啡师培训班,毕竟互联网现在风云诡谲,谁也说不清楚潮水的方向。

而有技术的手艺人,怎么着也能找到一份工作。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