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工业旅游,差一家香格里拉?

时间:2021-12-07 11:52:22       来源: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接待饭店之一的首钢香格里拉酒店,即将于12月整体对外亮相,酒店如今正在进行最后的布置工作。香格里拉酒店,无疑是首钢园在城市更新路径上的重要一环,也为发展进程不一的工业旅游,带来了新的启示。

最“钢”的香格里拉,进驻首钢园

首钢香格里拉酒店,位于原石景山钢铁厂热力发电厂的位置,位于首钢园的核心位置,坐拥石景山与群明湖景观。酒店聘请了意大利设计师团队Lissoni Casal Ribeiro S.P.A进行操刀设计,对A、B、C栋三个单体,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

这家香格里拉酒店所处的首钢园,拥有百年历史,可谓见证了我国近现代工业发展的历程。

1919年,官商合办的龙烟铁矿股份有限公司在京西 永定 河畔筹建石景山炼厂(首钢的前身),自此,首钢“钢铁之城”的百年历史徐徐迈开脚步。

新中国成立后,首钢创造了诸多中国炼钢史上的“第一”,如我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在我国最早采用高炉喷吹煤技术等。可以说,首钢是一座与首都相依相生的城中之城,既沉淀城市变迁,也书就集体回忆。

进入新世纪后,首都北京拥有了新的使命,首钢也迎来了命运的转折。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虽有艰难与不舍,首钢仍贯彻了奥运国家战略和钢铁业结构优化升级要求,率先实施并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搬迁调整。

洗去尘埃,摇身一变的首钢园,汲取了德国、英国等海外工业遗迹改造案例,并没有摈弃旧建筑,却又精心设计,在粗粝的外表下,带着温润庄重,朝着绿色低碳环保、高科技的新历史翻篇。而作为冬奥会主要比赛场馆之一,无疑推动首钢园与历史与另一种形式交汇。2019年下半年以来,首钢的标志性照片,开始涌现在越来越多人的朋友圈和社交媒体上,成为北京时兴的打卡点。

香格里拉酒店,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进入了首钢园。与园区内大多建筑一脉相承,酒店成为了新与旧的连接地,老电厂的厂房结构、汽轮机组等工业设备被完全保留下来,几根混凝土本色的柱子,也只进行冲洗而不做翻新,尽可能展现百年首钢的历史感。但同时,酒店内部也应用了中式元素、现代化风格、绿色的可持续理念以及高科技设备设施,确保符合当代的舒适体验。

显然,香格里拉酒店与首钢园,作为互相成就的局部与整体,给出了高端酒店带动工业旅游的一个鲜明案例。

工业旅游27年,为何少有出圈?

工业旅游的兴起,最早源自于20世纪50年代的法国,雪铁龙汽车制造公司率先邀请汽车消费者和普通旅行者参观工厂,亲眼见证装配过程。这一举措,引起众多厂家竞相模仿,甚至成为新的时尚。开放效果也意外惊人,有些汽车工厂每年接待的游客达20万人次,相当于一座小型旅游城市一年的游客量。现如今,有统计指出,英美等工业发达国家有15%以上的企业都在发展工业旅游。

中国的工业旅游发展,则可大致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期的企业自发阶段。就如同40年前的雪铁龙汽车制造公司,1994年,长春第一汽车集团组建了一汽实业旅行社,对外开放了卡车生产线、红旗轿车生产线、捷达轿车生产线及汽车研究所样车陈列室。与此同时,北京三元、燕山石化、燕京啤酒等企业也纷纷对普通游客开放。我国真正的工业旅游,出现了。

2003年,青岛啤酒博物馆开馆,作为国家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青岛啤酒博物馆在生产线参观之外,增加了更多互动性。比如现场品尝最新鲜正宗的青岛啤酒,在娱乐中了解啤酒酿造的过程,还可以购买相关文创产品。

第二阶段,是2017年至今的国家推动时期。2017年,原国家旅游局公布的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了“到2020年前,我国将培育100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的目标。以此同时,发布了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标准。

自此,国内的工业旅游被划分为了两个类别,包括对运营中的工厂、企业、工程等进行参观游览的工业旅游,比如上文提及的企业自发的工业旅游项目;以及对工业活动所建造的建筑与结构等进行观光的工业遗产旅游,如北京798艺术区、上海1933老场坊、以及北京首钢园等。

时至今日,本土工业旅游已走过了27年,成果显然不可忽视——三年行动方案发布以来,中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年均增长31%,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4.5%。

不过,工业旅游存在的困境同样不可忽视。大多数工业旅游项目,是“存在但不为人知”,真正出圈的,如青岛啤酒厂、798艺术区等工业旅游业目的地,仍是少数。这与不少工业旅游目的地存在的一系列问题,不无关系。

其一是体验较为浅层。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大部分工业旅游仍停留在“进厂参观展示墙,流水线、购物店一日游”阶段。缺乏趣味性的互动体验,粗暴地把工业流水线原始形态进行对外展示,打造了一个极为无趣的走马观花之旅。

大多工业遗产旅游,看上去是对原有目的地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但实际内容却极为匮乏,设计上也颇为混乱,仅成为一个网红拍照打卡的无内涵目的地。

其二是项目缺少规划。纵观成功的工业旅游目的地,大多是对项目进行过“去同质化”的规划,统一理念的再设计,甚至对入驻品牌的精挑细选。

比如青岛啤酒博物馆,在参观生产线的同时,围绕着“啤酒”主题,打造的一系列互动活动与文创产品,更借助青岛国际啤酒节的独特IP,进一步自我宣传。

前文提到的首钢园,则成为“后工业化时代城市复兴的典范”。首钢园与北京功能定位一致,被定位为“四个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政治中心和国际交流中心。在设计上,作为首钢大改造的参与者,筑境设计的总设计师薄宏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当代人之于新首钢的愿景当是,保留旧有的工业朋克风以作纪念,同时注入生态涵养的绿色风貌。首钢园的招商工作,同样也围绕着绿色低碳环保、高科技附加值高的企业。

但遗憾的是,像青岛啤酒博物馆、首钢园这种有着总体规划并去同质化的工业遗产开发再利用,正确的案例还是偏少。

其三是目的地尚不完整。作为目的地,多数工业旅游项目仍算不上完整,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六要素中,甚至只占了一两项。因此,游客也难以在目的地逗留。有数据统计,大多游客在工业旅游目的地的停留时间,多在一天以内,有些甚至不到1小时。

用以留客的住宿板块,尤其是高端酒店,成为大多工业旅游目的地的空缺,即使如798艺术区、1933老场坊这样的老牌出圈工业目的地中,也缺乏真正与目的地有联系感的品质感酒店。

高端酒店,如何助力工业旅游目的地?

酒店或许不是成就工业目的地的主要原因,但必然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关键要素,尤其是具备特有品牌力与文化力的高端酒店。

正如在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主题乐园中,酒店建设是重要一环,甚至是呈现乐园主题的独特位面。工业旅游目的地的打造极致,也应是一个“类主题乐园”的综合体,酒店的几个助力,至关重要。

深挖体验

正如前文所述,大多数工业旅游目的地,对于体验的挖掘,都较为浅层,但在体验经济时代,旅行者与消费者,都迫切需要有足够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将自己与目的地链接起来,发生独特的故事,进而带动传播。

就像迪士尼城堡酒店,真正具备迪士尼气质,与IP契合得严丝合缝,“住迪士尼城堡”就等于圆了不少女孩子们的一个“公主梦”,更能拥有一些普通游客无法享受到的福利——比如无需人挤人看烟花表演之外,在童话中入梦。

首钢香格里拉,无疑在深挖体验上更进了一步,除了酒店主体工业文化遗存的保留,香格里拉还与香格里拉与首钢合作了餐厅“香啤坊”,作为香格里拉集团在中国的首家独立餐厅,“香啤坊”保留了一面锈迹斑斑的工具纪念墙,由首钢工人从各地寄到北京,一窥首钢往昔岁月,又以匠心鲜酿的啤酒、独特创新的美食、自在惬意的氛围及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打造独特体验。

在对旅行者体验感的深挖上,遵从在地文化与场域文化的高端酒店,无疑具有回溯得更远的能力。

调整定位

不少工业旅游的发展中,从工业定位向旅游定位的转型,尤为艰难,对于毫无旅游行业经验的工厂或工业遗存而言,高端酒店拥有独特的力量,将普通的工业园区转变为工业旅游目的地。

费尔蒙品牌曾发布一份《奢华旅游洞察报告》,其中主要调查结果显示,高端旅行者将酒店和度假酒店视为权威机构和值得信赖的旅行向导。高端旅行者认为酒店不仅仅是真实的当地旅行体验的策划者,它还能将目的地的特点与重现家的舒适感结合在一起。

在当下,越来越多旅行者,开始循着酒店的扩张路径,展开旅程,甚至不乏无名目的地因酒店而名声大噪。上海佘山天马山深坑与世茂洲际深坑酒店、广西崇左与丽世度假村及别墅等,案例诸多。

迎合趋势

酒店业虽传统,但高端酒店对于当下消费趋势的把握,却并不滞后,其在设计、理念等诸多方面,常常能够捕捉到潮流的方向。相对而言,大多工业园区即使拥有对趋势的洞察,也受限于呈现能力,需要借助诸如酒店这样的“空间外力”,加以传达。

工业旅游兴起的大背景,无疑是城市更新的需要,在这一大趋势下,酒店们纷纷呈现出了对小趋势的回应。首钢香格里拉,传达的是首钢的时代使命、绿色环保以及现代化;世茂洲际深坑酒店,为抚平城市“创伤”带来了可能;杭州虚谷31间,给出了当下潮流的“mini综合体”的一种解答。

工业旅游,需要什么样的高端酒店?

有人说,工业旅游一般只看两个方面——过去和未来,城市与景观。对于国内的工业旅游目的地所需要的酒店而言,同样也围绕着这些要素展开。

过去与当下的联结者

城市的不断更新发展,必然是工业产物逐渐外迁,体验文化不断占据的过程。工业文明的存续,意味着其必须要进行由内而外的改造,既要有工业风的延续,也要对当代体验文化的尽力呈现。

过去与当下的联结,不单单是以旅行者的双眼去看,更是文化冲突与和谐共存的平衡感。

荷兰的赞丹小镇,是一座成功由工业小镇转型为旅游小镇的目的地,当地风车博物馆、木鞋制作、钟表制作等文化产品,延续了当地的传统工业文化。

小镇标志性的建筑因特尔酒店,则因极为冲击地兼具现代与传统,成为小镇瞩目的地标。这间酒店由赞丹地区传统的标志性木制房屋堆叠组成,又将赞丹的标志色彩绿色,应用到了极致,四种不同的绿色被铺满酒店,而屋顶上的在一片绿色中极为显眼蓝色小屋,则源自法国印象派大师莫奈对赞丹蓝屋描绘的作品。

酒店周边的瀑布与错落的天桥,以及火车站、市政厅、商业街等建筑物的风貌,为这一目的地带来了过去与当下碰撞的独特风貌,更吸引了旅行者的到来。

城市与景观的连通者

作为城市更新的一部分,工业旅游目的地的变化趋向,需要紧跟城市变化的脚步,并存于景观与城市的酒店,无疑担负起了连通两者的重要身份。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曾在媒体发布会上表示,“世茂深坑洲际酒店项目的实践意义,在于用城市力量改善自然生态,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共生共荣,为‘可持续发展’开拓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深坑酒店前身,是一个荒废的采石场,作为一个极为棘手的工业遗存,这一片区域一直在无声中等到2006年。世茂集团决定利用深坑的自然环境,打造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在废石坑里的五星级酒店,化城市“伤痕”为“瑰宝”。酒店耗时11年,打破了向上生长的传统酒店建造模式,向自然借灵感,以“城市治愈自然”的理念,向世界输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方案。

文化与体验的完善者

在酒店日益向综合体、目的地的身份转变的当下,工业旅游目的地同样需要一个能够利用已有资源,与区域实现有效互动的“完善者”,实现咖啡厅、餐馆、办公楼、住宅、文化设施等于一体的新工业目的地。

春秋舍设计师酒店,坐落于西北第一印染厂改建而来西安半坡国际艺术区内。酒店脱胎于极具沧桑感的苏联式旧厂房,被打造成园区内的标志性建筑,在住宿功能之外,还囊括了多功能核桃树餐厅、露天庭院、汇堂、露营地及前天艺术厅活动场地,本身就是一个能够体验工业旅游目的地文化的场域。

位于杭州东信和创园内的虚谷31间,由一处80年代的旧厂房改建而成,保留了原有的斑驳,甚至保留了原第31间厂房的身份。这是一个由31Space艺术空间、Kingdom金桃餐厅、Hugo虚谷设计酒店、元白展厅组成的集合空间。每年在这里,甚至会举办几次创意集市活动,成为杭州的潮流目的地。

梁文道曾评价CHAO,“我很少见过一家酒店会拥有这么多不同的空间:现成的阶梯式剧场或教室、电影院、展览空间,以及一些你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定义的那种冗余空间,而它们完全可以转化为很美妙的场所来使用。”

这样的评价,放到工业旅游目的地的集合酒店,同样适用。

意大利建筑师Andrea指出,在启动城市更新项目之前,寻找 “场所精神”(genius loci)是必须的。在街区中、在建筑周围的历史和社会环境中、或者在原始图纸或老照片中,都能找到这种精神。

如今的工业旅游目的地,是不是只差一间高端酒店呢?答案显然并非如此,但高端酒店的存在,是一座桥梁,也如同一把梳子,能在超脱其外与深入期间中,在城市更新进程中,展现目的地的真实肌理。

关键词: 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