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易快报创始人兼CEO马春荃:做企业费控报销领域的“无人驾驶”

时间:2021-12-07 16:22:59       来源:钛媒体

马春荃的微信昵称是“易快报首席服务官”。

作为一家SaaS费控企业,易快报不仅服务了近5000家付费客户,同时也积累了大量的潜在客群,从企业报销这件“小事”入手,截至2021年8月,易快报已经完成1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15亿元人民币。

报销是企业中的高频场景,马春荃算了笔账:中国约有1800万家企业,有45万是大型企业,渗透率大概在70%,每年预计花费8万元;中型企业255万,渗透率大概50%;小型企业1500万,渗透率算20%,预估市场规模为680亿元。由此可见,企业费控并不是一个小市场。

“很多公司放弃太早”

易快报D轮融资领投方为软银愿景二号基金,明势资本、曼图资本、老虎环球、红杉中国等老股东持续跟投。马春荃告诉App,前后三家会计师事务所对易快报进行了审计和尽调,两个月即敲定了融资事项,10亿元也是易快报本轮融资预期的上限。

易快报的发展是当下费控市场的一个缩影,2015年发票电子化时代来临,众多企业开始布局,但是市场对政策的响应并没有如大部分人预料那般“激进”。

易快报创始人兼CEO马春荃

“我们对于2~3年的发展想的过于激进,实际上世界没有发展那么快,但是我们对于3~5年甚至5~10年的事情又想的过于保守,可能再跨过一段它就成熟了,这个市场就一下子热度就上来了。你只要熬过时间撞线了,企业就‘活’了,你没有熬过去,企业就‘死’掉了。”

2018年可能是企业费控市场的分水岭。当年,易快报在较低投入的情况下依旧实现了高增长,这种增长具有一定的遮蔽性,彼时易快报体量不大,而2021年其增长速度十分可观,据了解,易快报2021年增速预期超过200%。

“无人驾驶”与“无需报销”

马春荃笃定的认为,“无需报销”,终将成为费控管理的“无人驾驶”。

费控和报销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部分,易快报希望打通企业消费与报销之间的数据和流程,为企业建立一个敏捷的企业财务数字化中台,“无需报销”将费控管理环节大幅压缩,用数字化手段使企业的费用管控由“事后”控制向“事前”“事中”控制转变。

无人驾驶车辆毫秒级的交互,与企业费控报销中数据指导消费行为,有逻辑上的相似之处。无人驾驶是路网、信息网、摄像头和电动车等耦合一体的建设,企业的消费业务流程管控也是如此,原来是事后员工拿回发票,然后人工进行审批核对,现在有大量的数据可以帮助企业做决策分析或者行为矫正。

“无需报销是企业数字化或者财务数字化的一个落脚点,它会把行为人和管理者化为一体,接受系统的控制和调整。”马春荃表示。

远离同质化竞争

费控市场仍然存在观念上的企业论战,有企业提出“干掉报销”,有企业提出“干掉消费”,实际上是不同企业基于自己的资源禀赋,试图引导市场风向。

例如费控企业不具备帮助企业建设采购商的城能力,所以只能倡议“干掉消费”,不具备全流程财务处理能力的费控企业,更倡议“干掉报销”。

App了解到,在实际竞标中,客户很容易陷入到单维度的比较,当引入新的费控企业时,企业客户总是倾向于找寻既能“干掉报销”,也能“干掉消费”的费控企业。易快报凭借报销费控和聚合消费两大产品组合,“无需报销+易会档”往往能赢得竞标。

“无人驾驶每一个节点,其实都好拷贝,但是把它变成一个整套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时候,就是完全不一样的事情”,马春荃说道。

(本文首发App 作者 | 张帅)

关键词: 互联网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