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特斯拉现最大规模召回,21599辆Model Y存在安全隐患

时间:2021-12-07 22:22:20       来源:钛媒体

特斯拉Model Y车型正遭遇交付以来最大规模召回!

12月3日,有Model Y车主在社交平台发文称,11月30日下午,他的Model Y在平坦路上侧方停车过程中,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车身有明显下沉,下车检查后,发现右前轮已经错位。

当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本次计划召回生产日期在2021年2月4日至2021年10月30日期间的部分国产Model Y电动汽车,共计21599辆。

召回原因为前、后转向节强度不合要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影响车辆驾驶操控,存在安全隐患。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份,特斯拉Model Y在国内销量为106236辆,而此次召回共计21599辆。这意味着,约每五台Model Y里就有一台存在断轴风险。

供应商拓普“背锅”?

特斯拉国内召回公告发布后,被点名的供应商拓普集团股价应声下跌,截至12月3日收盘,拓普集团股价降幅达8.86%,市值蒸发近60亿元。对此,拓普集团董秘王明臻表示,关于召回事件事出突然,公司事先未获任何信息,但公司已了解详细情况,并对后果做出评估。

12月5日,拓普集团发布公告称,本次召回的Model Y电动汽车配套转向节由本公司直接供应,召回原因是某热处理生产线淬火槽水位不足致使个别产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没,进而导致转向节强度或不符合设计要求。经公司测试结果判定,该批次可疑产品缺陷概率约为0.2%-1.0%。“本次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不涉及特斯拉其他车型,亦不涉及其他客户的车型。”拓普集团表示。拓普集团认为,根据召回数量、缺陷比率估算,本次召回为非重大事件,不会对年度经营业绩产生影响,本次事件也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

然而,受上述消息影响,12月6日开盘,拓普集团股价继续下挫,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54.49元/股,跌幅达4.7%,市值下探至600亿元。

对此,据北青财经消息,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纸召回公告让拓普集团股价下跌的背后,也是因拓普集团近几年的发展离不开特斯拉的支撑。数据显示,去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收为11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18%;今年上半年,拓普集团来自特斯拉的营收约为5546.3万元,在当期营业收入中所占比例为32.8%。

成为特斯拉供应商后,拓普集团也进入更多车企的供应商名单中,其中包括蔚来、小鹏、威马、比亚迪和吉利等自主品牌车企。因此,尽管拓普集团已表示,本次该公司涉及召回的产品只配套Model Y车型,但后续是否会有其他厂家被牵扯值得关注。

近年特斯拉频频召回

事实上,特斯拉断轴并非最近出现的现象,早在几年前就有车主反馈低速行驶途中发生断轴情况。

去年10月,共计29193辆在2013年9月17日至2017年8月16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车辆被召回,原因是车辆在经受较大的外部冲击时,可能会从转向节中脱出。

今年11月5日,特斯拉中国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2月2日至2019年10月20日期间的部分进口Model 3汽车,共计91辆。本次召回范围内的部分车辆在制造过程中,前副车架总成上的横向连杆固定螺栓可能未按标准扭矩紧固。长期使用后螺栓可能松动或从副车架上脱出,最终可能导致前悬架横向连杆从副车架上脱出,会影响车辆操控和增加发生碰撞事故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今年以来,特斯拉就部分国产以及进口车型,已经累计发起了五次召回,除了两起悬架问题召回,另外两宗召回涉及误触导致的急加速问题、安全带螺钉脱落问题、制动卡钳安全问题等。

6月26日,合计约29万辆的进口、国产特斯拉车型,由于主动巡航控制系统问题,易造成驾驶员在部分情形下误激活主动巡航功能,导致车辆突然加速等情况。

6月3日,合计734辆进口Model 3被召回,其中311辆车在装配过程中,可能未将前排安全带顶部D形环固定在B柱上的螺钉紧固至标准扭矩,极端情况下安全带将无法按照设计预期发挥作用,可能会增加受伤风险。另外423辆车可能未按标准扭矩紧固制动卡钳螺栓,随着时间的推移螺栓可能会松动,可能导致轮胎失压,会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

2月5日,特斯拉中国还曾召回约3.6万辆进口Model X和Model S车型,部分车辆装载有eMMC多媒体存储卡,根据实际使用情况的不同,eMMC硬件会耗尽每个存储单元的寿命周期,这种损耗情况可能会导致中央显示屏软件功能的故障,并可能间接导致倒车影像故障、除霜/除雾控制故障和外部转向灯无法点亮的故障,存在安全隐患。

特斯拉部分车型摄像头存在问题

两万辆Model Y还未召回完毕,中继摄像头又被曝出问题。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特斯拉在11月底发布的内部服务文件显示,特斯拉在美国生产的部分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的中继摄像头内部的PCB(印刷电路板)存在缺陷。将导致摄像头失去“电力连续性”,并且可能导致摄像头在合理的升级或更换周期之前就出现故障。

据了解,此次出现问题的中继摄像头位于车身两侧翼子板和B柱等处,可协助实现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例如Autopilot、Autopilot导航和智能召唤等,还可帮助驾驶员了解汽车盲区周围的情况。而当中继摄像头不工作时,特斯拉车主可能会在他们的汽车主显示屏上看到空白或不稳定的视频画面,还可能会收到自动驾驶功能受限的警报。

对于上述问题,目前特斯拉尚未发布召回计划,但已授权服务人员为符合条件的特斯拉车主更换有问题的摄像头。CNBC在报道中援引一位特斯拉前零部件经理表述称,特斯拉在发出内部通知之后,会发起召回。

另据路透社12月6日报道,由于未将太阳能电池板的相关火灾风险正确地通知其股东和公众,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接获举报人指控对特斯拉展开调查。与此同时,特斯拉还面临着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A)对其辅助驾驶系统事故的安全调查。受上述消息影响,特斯拉12月6日股价一度大跌约6%,股价最低触及950.5美元,较11月4日创下的1229.91美元的纪录收盘高点下跌约23%;截至美东时间12月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跌0.59%,报1009.01美元,公司市值10133.13亿美元,时隔一个月“蒸发”超2000亿美元。

今年2月,市场监管总局与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以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要求其严格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效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从召回及约谈情况来看,特斯拉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尽管屡次召回,但质量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做好把关,才能进一步减少车辆安全隐患。

(App编辑张洪锦综合自南方都市报、北青财经、每日经济新闻等)

关键词: 特斯拉 汽车 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