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挑战者杯:期待属于王者荣耀的基德明斯特

时间:2022-01-18 19:59:09       来源:钛媒体

2021年对于王者荣耀的赛事体系是很重要的一年。

5月,王者荣耀电竞对外宣布,王者荣耀冬冠杯正式更名为挑战者杯。与改名一起的是,在名额的分配上,挑战者杯开始更加照顾KPL次级联赛以及全国大赛的队伍。

8月,王者荣耀电竞对外宣布,2022年将全面升级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成为一个全新的全球职业电竞赛事,Arena of Valor World Cup(AWC)。

如果说,世冠到AWC是王者荣耀电竞在全球化的顶级赛事方面向上迈出的一步,那么冬冠到挑战者杯就是王者荣耀电竞在全民电竞这条路上向下走的一步。

向上和向下,王者荣耀电竞的格局在这一年已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从冬冠到挑战者杯,KPL的名额少了

1月15日,伴随着武汉eStar以4:1的比分战胜广州TTG,第一届挑战者杯的冠军也自此诞生。

在这届挑战者杯上,在最终的淘汰赛阶段,出现了两支非KPL的战队,一支是次级联赛KGL秋季赛的冠军无锡JXG,一支是KGL秋季赛的季军火豹。

其中,无锡JXG是以冠军的身份直接入围淘汰赛,而火豹则是通过选拔赛获得了淘汰赛的入场券。

这是本届挑战者杯与之前的冬冠最大的区别,在2020冬冠赛赛场上,最终进入淘汰赛的8支战队,均为KPL的战队,其中获得KPL秋季赛1-4名的战队直接进入,5-8名的俱乐部打选拔赛。

而本届的挑战者杯上,KPL秋季赛1-3名的战队和KGL的冠军直接进入淘汰赛,KPL4-6名的战队,和KGL2-4名,全国大赛1-3名的战队打选拔赛。

直接对比上,KPL少掉了2个参赛名额,这也就决定了,在最终的选拔赛阶段,将至少出现两支非KPL的俱乐部。

非KPL俱乐部的名额变多了,这是挑战者杯与冬冠对比的区别,官方对此的定义是,“打通了王者荣耀各级赛事体系的壁垒,来自KPL、K甲和王者荣耀全国大赛的队伍齐聚一堂切磋较量,大众赛事、次级联赛的队伍在这里向顶级联赛的强者发起挑战。”

直观点的说法,用挑战者杯打通全民电竞的概念,让挑战者杯的舞台成为非职业俱乐部展示自我的最终舞台。

挑战者杯能否承担王者荣耀电竞的全民化?

打造全民电竞,这是过去两年当中王者荣耀电竞的重点方向。

在2021年初的那场天美电竞发布会上,其所围绕的主题是“全民电竞,聚势出发”,具体到王者荣耀电竞,当时对于2021年的计划宣布了三件事:

其中,冬冠改名为挑战者杯,应该就是属于第一个维度的举措,事实上在那场发布会上,一直属于冬冠的赛事LOGO已经被打上了王者荣耀挑战者杯,也就是说冬冠赛制的改革事实上早就已经在内部决定了。

挑战者杯能不能承担起王者荣耀电竞对它打通全民电竞的定位?

我们觉得很难,直观的事实上是,来自KGL的两支俱乐部,在淘汰赛的赛程当中没有拿到一个小分,显示着与KPL俱乐部巨大的实力差距。

但我们也觉得并不是毫无机会,XYG俱乐部,这支在今年秋季赛刚刚拿到KPL临时席位的战队,秋季赛拿到了第四名的成绩,挑战者杯以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淘汰赛,最终是一个小分输给了长沙TES。

之所以我们会去谈一些成绩上的因素,因为我们认为,打造全民电竞的概念,那么就需要非职业俱乐部积极参与其中,而促成非职业俱乐部积极参与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一些黑马逆袭故事的出现。

期待黑马的那一刻

在本届挑战者杯总决赛开赛之前,王者荣耀电竞安排了一个群访,腾讯互娱天美电竞中心总经理、王者荣耀电竞总负责人、KPL联盟主席张易加先生提到了一个观点,“全民电竞的体系里,我们也去学习了足球、篮球的经验。挑战者杯本身的定位,就是希望能够让不同层级的选手,拥有一个共同竞技的舞台,这是我们全民电竞一个理念的体现。”

我们问了张易加一个问题,“挑战者杯是从各个级别当中会挑选出一些俱乐部出来,参与挑战者杯,未来会不会进一步降低参赛门槛,只要注册或者报名了俱乐部就可以参与,直接抽签对抗。”

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在冬冠改名挑战者杯,并且加大了对非KPL俱乐部名额的投放后,其实我们觉得它已经有一点英格兰足总杯的影子,但又有点不一样。

作为全球历史最悠久的一项足球赛事,1863年诞生的足总杯至今已经有150年的历史,而这项赛事在英格兰本土有着超凡的地位。

从荣誉上看,在如今足球的格局之下,无论是英超联赛,还是更高级别的欧冠联赛,荣誉都要比足总杯高很多,但在很多英格兰人看来,足总杯的意义是非凡的。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足总杯的“全民性”概念。

说一个数据,在2011/12赛季,共有763支球队参加足总杯,而这个数据形成对比的是,英格兰共职业足球联盟管辖的4个级别联赛的球队数量是92支。

某种定义上,这92支俱乐部之外,其它俱乐部我们都可以称之为业余的俱乐部。

再说到赛制,足总杯并不设立种子球队,直接抽签对决。这种赛制大大的增加了爆冷的可能性,非职业俱乐部常常能上演黑马逆袭的故事。

就在前几天的比赛中,第六等级联赛球队基德明斯特,在主场2-1逆转英冠球队雷丁,进入32强,彻彻底底的黑马逆袭。

我们问张易加的问题其实本质就是挑战者杯未来是不是会趋向于像足总杯一样,因为足总杯的赛制是最有可能诞生冷门的,而黑马逆袭的故事是竞技体育当中最美的故事之一。

张易加的回答,“挑战者杯能够比较好地涵盖了已有赛事的不同层级定位,把KPL、K甲和全国大赛用选拔的机制进行打通,对现有的三个赛道进行融合选拔,让大家汇聚到挑战者杯的舞台上。这样的选拔机制是不是挑战者杯的最优解呢?我们也认为它未来还有更大的优化空间,进一步传递和释放我们刚才所强调的全民参与性。我们也希望在未来不断对于赛制进行优化,让更多的队伍,或者对于电竞有梦想的年轻人能站到这个舞台上。”

也就是说,挑战者杯未来的赛制可能会进一步的开放,全民参与性是挑战者杯的核心,只要是有利于这个核心概念的,那么就会促成改变。

试想一下,一支之前没人了解的战队,和KGL或者KPL的战队用一场BO1去定胜负,当这个发生的概率大大增加,那么是很有可能出现一场没有人知道是为什么的结果的,这就是竞技。

在基德明斯特赢球之后,只有3140个坐席的基德明斯特主场彻底沸腾,大批球迷涌入场内参与到欢庆,这是这个只有16.25平方公里,人口仅为5.55万人的小镇历史性的荣耀一刻。

竞技的魅力,全民参与的感动,黑马逆袭的故事,在这一刻释放出了华彩的光芒。

王者荣耀需要武汉eStar这样的豪门,亦如足球需要皇马和拜仁,但我们也期待着在挑战者杯的舞台上,看到属于王者荣耀的基德明斯特。

关键词: 荣耀 王者 电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