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冬奥会带火冰雪运动,一图解析滑雪产业生意经 | 钛度图闻

时间:2022-02-06 16:48:08       来源:钛媒体

钛度图闻·第三十二期

2月4日,北京冬奥会顺利开幕,冰雪运动受到世界人民的高度关注。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已经达到了3.46亿,这一以滑雪、滑冰为代表的运动逐渐破圈。比滑雪爱好者更兴奋的,还有滑雪产业相关的创业者们。据业内人士预测,“后冬奥”时代即将来临,滑雪行业将迎来黄金十年。

借此,·钛度图闻推出系列文章,梳理冰雪产业现状,看看“靠天吃饭”的滑雪企业有哪些生意经,为读者带来一些风口下的思考。

冰雪产业万亿市场将至?

这个冬天,你滑雪了吗?

以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我国冬季体育项目竞技实力也全面提升,大众冰雪运动发展乘势而上,冰雪旅游消费需求亦不断增长。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冰雪产业迸发活力。

2019年-2020年雪季虽然被新冠疫情影响,冰雪旅游受挫,但2020年-2021年雪季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数据显示,在2020年-2021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超过3900亿元。预计到“十四五”规划末期的2025年,我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

截至2021年年初,全国已有的标准滑雪场和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分别增长了317%和41%。包括滑雪装备、滑雪培训、滑雪服务在内的细分领域,都获得了较大程度的发展。滑雪场的扩建已不局限于北方,室内滑雪场正在向广州、深圳等南方高收入城市进军。

冰雪运动的兴起也带动相关企业快速发展。数据可见,国内注册的滑雪企业数量与新增企业数量都呈现逐年上涨态势。

滑雪产业的生意经

中国冰雪产业逐年发展壮大,但与其它发达国家比较,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尤其是室外滑雪场的建设,未来其规模与速度尚可期待。《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滑雪市场人口渗透率仅为1%,与世界排名第一北欧滑雪大国瑞士35%的水平相距甚远,也落后于日本的9%,美国的8%。

目前,中国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中,很大一部分属于体验者。一般而言,滑雪人口中的多数,一年仅滑一次雪,转化为稳定滑雪人口(平均每个雪季滑雪4-5次)人群的比例约为3%,这个数据远低于10-15%,后者是冰雪经济成熟国家的平均滑雪转化率。

滑雪产业并非暴利行业,它需要长期且固定的硬件成本投入。同时,这门生意有着明显的季节性,每年雪季只有四、五个月,期间长尾效应凸显,滑雪人次较为平衡且突破盈亏平衡点后,边际成本可以不断降低。此外,目前滑雪产业的完善度与热度尚不匹配,这门“靠天吃饭”生意,尚有一定的经营难度。

2020-2021年,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太舞滑雪小镇,在滑雪业务方面亏损了2个亿。此前,万科集团、卡宾滑雪、奥山集团冰雪项目的亏损,更加印证了滑雪场盈利的困境。

不过,冬奥会正快速“搅热”冬季旅游市场,冰雪经济的未来潜力不可小觑。

从数据上看,近五年来,中国是全球唯一快速增长的滑雪市场,同时,更加完善的冰雪教育与差异化项目,也正在酝酿之中。

尽管国内户外雪场的平均雪场质量等级、场馆建设和整体规模,与国际知名发达国家户外雪场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拥有36家室内滑雪场,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室内滑雪场的国家,远超第二名——印度。

可以预见,未来,如何将冬奥会的热度保持下去、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这是一个长期值得探讨的议题。

如何满足滑雪者日益增长的滑雪消费需求和软硬件服务供给?如何使滑雪运动参与人数和复滑率双向提高?如何使国内雪场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吸引国外滑雪者来消费?……这些因素将成为行业发展、企业经营的关键。

数据来源:科股宝、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中国旅游研究院、艺恩咨询、华经产业研究院、平安证券研究所

【App正式推出「钛度图闻」频道。欢迎提供话题线索,联系编辑邮箱:yuanliang@tmtpost.com】

关键词: 钛度图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