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小知识|城市化的规模效益带来了什么

时间:2019-07-02 13:39:58       来源:网易财经

城市的生活方式就是分工和交换。我们不需要自己生产食品和衣服,生产娱乐、医疗和交通等服务。所有商品和服务都可以外包:开发商造房子,餐馆生产食物,明星给大家娱乐,有出租车替我们走路。我们只做好自己的主业就可以了,其他的东西都可以交换。

人口聚集,能为你提供服务的潜在人群很庞大;你能服务的潜在人群也变多了,赚钱就容易得多。在城市里,哪怕在地铁口手机贴膜、擦皮鞋,也有可能养家糊口——这是小城镇难以想象的。小城镇人口少,就业机会少,赚钱不容易,这显而易见的。

传统工业需要人口密度。因为工业需要多人协作。稍具规模的工厂,往往有几千人工作。厂区周边还会形成供应商(包括零部件、住房、维修、物流、餐饮、旅馆、医疗、教育)的产业集群。几千人为核心的工厂能带动几万人就业。几万人必须居住得非常紧密,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和沟通成本。

此外,城市化会带来大量创新。很多创新是规模经济带来的。一个好想法没有足够多人口,永远只能停留在想法,不可能付诸实践。快递行业无非是帮忙传递商品,很早就有人干。没有城市化,足够多人群派发和收件,大量商品跑物流线,快递永远不可能成为产业。快递业发展起来之后,他们又会想方设法降低成本。一些快递公司要求有庞大的货运飞机,物流履带,标签自带GDP定位技术,会建设“物联网”。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快递公司会研发无人机。没有产业规模,这些创新无法进行——科研需要大量前期成本,没有后期规模化运用,这种创新不可能发生。

关键词: 城市化规模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