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A股再度大涨,总市值已超1.6万亿 仅次于“宇宙行”工商银行

时间:2019-07-02 13:45:47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中国平安A股再度大涨,盘中一度探及92.47元的高点,截至收盘,中国平安收涨3.65%,报收91.84元,刷新上市以来股价新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平安股价已经累计上涨66.06%。

昨日,中国平安总市值已超1.6万亿(A股+H股),位居沪深两市第二名,仅次于“宇宙行”工商银行。

三大因素推高股价

中国平安A股股价近期屡创新高的背后,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一是在大盘波动调整的过程中,保险股是市场比较认可的避险股票;二是保险股——尤其是中国平安的业绩和发展前景被市场看好;三是近期平安的大手笔回购对股价亦有正向激励作用。

中国平安在6月18日~28日的10天时间里,合计动用约34.2亿元回购股份数超4000万股。自6月18日开展回购操作至6月20日,中国平安股价三日累计上涨10.74%。此后几天中国平安股价有所回调,6月25日、26日的两次回购当日,中国平安收盘价分别小幅下跌1.79%和0.27%。不过随后平安股价又恢复涨势,6月28日中国平安收盘小幅上涨0.64%至88.61元,盘中一度突破89.32元的历史高位。7月1日继续大涨3.65%,以每股91.84元的历史高点收盘。

经过连续上涨后,目前中国平安超90元/股的A股股价,离其最高百亿A股回购价格上限100.14元的空间已经大大缩小。

券商看好保险股

长期配置价值

中国平安股价表现强劲亦带动保险板块上涨。7月1日,保险板块整体上涨3.6%。2019年初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上涨22.0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31.64%,保险指数累计上涨59.18%,大幅跑赢大盘。多位分析人士称,避险情绪上升时,保险股作为避险品种还是不错的。

光大证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兼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此前认为,2019年保险板块上涨的主要原因是:权益投资贡献收益率弹性,提振利差;负债端持续改善,保费稳健增长,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2018年底,五家险企(平安、国寿、太保、人保、新华)合计投资组合规模9.2万亿,其中股票及基金投资0.8万亿,占比8.7%。假设一季度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率为30%,且投资组合规模保持稳定,据此测算股票及基金投资收益有望增厚五家险企利润合计约2400亿。

民生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继续看好在政策护航+行业转型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上市保险公司盈利水平向好。寿险方面,上市险企持续转型,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持续提升。新单增速虽然依旧承压,但是新业务价值率的提升有望带动全年新业务价值保持两位数增长;财险方面,减税政策落地将缓解企业盈利困境,ROE有望出现拐点。

招商证券的最新研报亦认为,保险板块半年报业绩受益于减税政策有望保持靓丽,三季度负债端压力将适当减缓。全年来看,内涵价值(EV)维持15%~20%增速背景下,保险板块与消费股类似同具配置价值。

关键词: 中国平安 总市值 宇宙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