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末地方政府债券步入20万亿时代 置换债专项债发力?

时间:2019-07-02 13:46: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Wind数据显示,6月28日,江苏、北京成功发行地方债1359亿,至此6月时点,地方债规模接近9000亿。官方数据尚未公布,不过Wind数据显示,6月末地方政府债券余额20.1万亿。

从2015年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地方债以来,仅四年时间,规模就从当年的1.1万亿发展到现在的20万亿,一跃成为第一大券种。随着市场的成熟,2019年的地方债发行呈现更多的特点:提前发行、更加市场化、柜台发行试水、超长期限债券涌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下半年地方债仍是稳投资以及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全年新增发行额度预计将在9月底前完成;另一方面专项债或提额、置换债发行将增加,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超长期限债券涌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合计发行2.83万亿。其中新增债券2.17万亿,占比76.7%;再融资债券发行6490亿,占比22.9%。此外贵州省发行了两单置换债券,规模115亿。

从发行方式看,今年首度引入柜台发行模式,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柜台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据记者梳理,上半年一共有11单地方债通过柜台发行,规模合计281亿,期限为3年或5年。

据了解,这几单地方债认购活跃,甚至被个人抢购。通过柜台发行,短期看,可以拓宽地方债的发行渠道;长期看,将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形成新的外部约束。央行前行长周小川就曾表示,地方债应主要出售给当地居民,当地居民会基于自身的养老金、福利等问题来考虑是否购买,这样就构成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制约。

今年上半年地方债发行的另一大特点即是超长期限债券涌现。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以前,仅有一单30年期地方债发行。而今年以来已有27单30年期地方债发行(规模合计1791.88亿),其中26单集中在5月后密集发行。

这主要因为财政部在2019年4月发布《关于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财库[2019]23号,以下简称“23号文”)。

23号文要求,地方财政部门要科学确定地方政府债券期限结构,满足更多类型投资者期限偏好,逐步提高长期债券发行占比。

“30年期债券主要是保险公司在投资,他们资金来源稳定且期限长,很喜欢这个期限,主要做久期匹配,银行、非银投的比较少。”某股份制银行资产配置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个期限供给很少,以前主要是国债,现在地方债来了,收益比国债高25BP左右,性价比更高。”

此外,地方债市场化发行持续推进。去年8月,为配合地方债集中加快发行,监管层要求地方债承销商投标利率较相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均值至少上浮40BP。

“这种情况持续到今年1月份。当时资金面很宽松,国债基准上浮40BP的地方政府债券遭到疯抢,认购倍数甚至高达六七十倍,然后1月底窗口指导从高于40BP变成25BP-40BP,为市场降温。”前述股份制银行资产配置人士表示。

此后,不同地方政府的债券发行利率弹性增加,并出现明显分化。比如江浙地区利率上浮25BP,债务风险较高的内蒙古、湖南等省份专项债的中标利率较下限上浮50BP。

置换债发行增加

2018年末,全国人大提前下达了部分2019年地方债发行额度,已在5月底发行完毕。从发行进度看,6月末新增专项债发行1.38万亿,完成全年新增限额的64.5%;新增一般债发行7901亿,完成全年额度的85%。按照这一进度,9月底前可提前完成全年指标。

虽然地方债大规模提前发行,但经济下行压力犹存。

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基建投资增速为4%,环比回落;6月制造业PMI为49.4%,仍低于荣枯线。在此背景下,市场建议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提升地方债发行额度成为可选项。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年内若调整地方债新增额度,需由中央统筹管理调整。但中央预算调整程序耗时相对较长,三季度追加落实预算时间较为紧张,且历史上并未有配合宏观调控进行中央层级的年内预算调整先例,因此年内调整预算存在空间,但概率相对较小。

不过他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专项债规模或可突破当年新增限额限制,使用往年剩余额度。截至2018年末,专项债剩余额度1.13万亿,或可作为新增发行的空间。

此外,置换债可以腾挪出财力,用于扩大有效投资,也是稳增长的重要工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发行一定数量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减轻地方利息负担。

但从上半年的发行情况看,仅有两单置换债于6月发行,规模合计115亿,发行主体为贵州省,债券主要用于置换存量地方政府债务,两单债券均于6月发行。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地方财政人士处获悉,近期一些地方正在准备材料,以置换截至2014年末的政府性债务,因此下半年置换债发行将有所增加。

国金证券固收团队测算称,假设目前3151亿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均于今年置换为政府债券,7-12月每月仍需发行506.06亿元。此外,不排除在债务限额内继续发行置换债置换或有债务的可能。

“托底基建关键还是要看配套融资 地方债边际提供的增量不多。”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员吕品对记者表示。此前的6月,中办国办下发文件称,专项债可作重大项目资本金,金融机构可提供配套融资。

关键词: 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