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家信托上半年调研近百家上市公司 最宠电子设备制造业

时间:2019-07-02 13:47:41       来源:证券日报

随着股市的回暖,信托公司参与资本市场的热情持续攀升。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发稿日,今年上半年共有27家信托公司集中对近百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这意味着,信托业中近四成公司对上市公司集中调研。

参与调研的信托公司中,民生信托、中融信托的积极性最高。民生信托共对25家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中融信托则为21家。其中,海康威视、分众传媒等4家为二者均关注的公司。

从行业类型来看,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受信托公司青睐。97家上市公司中,21家来自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超过五分之一。其中,同属该行业的海康威视被调研6次,为信托公司调研频率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

作为外界了解上市公司的重要途径,调研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运营及管理情况,使机构对公司真正价值有更为清晰的认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发稿日,今年上半年共有27家信托公司对97家上市公司展开调研,调研次数合计140次。其中,民生信托调研公司最多,对25家上市公司开展了28次调研,中融信托次之,对21家公司进行调研23次。记者观察到,海康威视、分众传媒、大华股份、一心堂等4家公司均被上述两大信托公司调研。

记者发现,对于专注于资本市场的证券投资信托,去年民生信托的相关资产规模大幅缩水。民生信托2018年年报显示,民生信托的证券投资信托为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已从年初的201亿元降至年末32亿元。不过,今年以来民生信托对上市公司的频繁调研释放出对于资本市场的热切。

信托公司频繁调研上市公司,表现出对于市场和股票的关注,可能表明投资意向的提高,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改革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的向好趋势有望带动证券投资信托规模的进一步增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97家被信托公司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21家来自电子设备制造业,占比最高,达21.65%。可以看出,电子设备制造业最受信托公司青睐。

联系上周的股市行情,电子行业涨势惊人,尤以电子制造为甚。川财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上周上证综指上涨4.16%,创业板指上涨4.80%,沪深300上涨4.90%,电子行业指数上涨5.58%。电子板块二级子板块中,半导体、其他电子、元件、光学光电子、电子制造分别上涨5.49%,4.79%,5.62%,5.01%,6.36%。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97家上市公司中有22家至少被调研2次以上,其中信托公司调研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是海康威视及华东医药,均为6次;迈瑞医疗、天齐锂业次之,调研5次;双鹭药业等为3次。可以看出,就调研频率而言,海康威视、华东医药最受信托公司热捧。

资本市场是信托公司展业的又一掘金地,事实上,今年信托行业证券投资信托规模出现上升趋势。

中国信托业协会一季度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投向证券投资的信托资金余额2.14万亿元,其中,投向股票的资金占比上升0.31个百分点,投向债券的资金占比下降0.7个百分点。对此,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央行“宽货币”政策持续推进,A股市场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借助信托渠道流向股票的资金略有增多。

袁吉伟对记者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在资管新规统一监管下,信托公司在证券投资领域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市场展业存在一定挑战,信托公司应在此领域打造更加特色化的证券投资信托产品,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基于综合服务的信托竞争力。

关键词: 信托公司 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