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暴跌成行情放大器 可转债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目光

时间:2019-07-04 19:27:2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可转债骤然升温

近日,泰晶科技等几家公司正股和转债同步暴涨暴跌将可转债的讨论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可转债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目光。2019年上半年,可转债的发行已经突破1500亿,预计下半年可转债的供给会更多,将迎来全年规模的井喷。因可转债走势与正股高度相关,因而业内人士认为择券就是择股。未来,越来越多的增量资金正涌入其中,而可转债的T+0、不设涨跌停限制也在给各类策略投资带来交易机会。

无论是关注债券市场,还是关注股票市场,泰晶科技(603738.SH)和泰晶转债近期的走势都在吸引投资者的关注。-甘俊 摄

无论是关注债券市场,还是关注股票市场,泰晶科技(603738.SH)和泰晶转债近期的走势都在吸引投资者的关注。

7月2日,泰晶科技及其转债出现了让市场瞠目结舌的一幕,即股票和转债都出现了先大幅高开随后再大幅下跌的情况。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泰晶科技的情况并非孤例,近一段时间以来有数家公司的股票走势和转债走势都出现过类似的暴涨暴跌情况,这其中泰晶科技的振幅是最大的。

“最近转债市场和正股同步大涨大跌的情况多了起来,一方面是可以反映转债市场的活跃度在提升,但一定程度上A股游资炒作的热度也在通过可转债进一步放大。投资者无论投资正股还是可转债都需要警惕股价突然崩盘。”观智投资投资总监姜玉蕴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转债成为行情放大器

相较于股票,可转债是更加复合的一种产品,产品走势受制的因素会更多,例如赎回条款、回售条款、下修条款等的存在使可转债的预期走势更为复杂。但根据多家机构的统计显示,可转债和正股行情走势的正相关关系十分明显。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杨业伟表示:“可转债价值可简单拆分为债券价值与期权价值,而正股是转债走势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虽然债券价值占可转债总价值比重通常可达80%,但债券价值主要受利率波动影响,短期内变化相对较小。而国内可转债从趋势上看,走势基本上由正股走势决定,中证转债与上证综指日收益率相关系数达0.69,而与中证企业债指数日收益率相关系数仅为0.03,也就是说股市走势决定着转债市场走势。”

而近期泰晶科技,嘉澳环保(603822.SH)等股票和可转债的案例更加证明了可转债和正股之间的影响。

泰晶科技是近期市场热捧的股票之一,在6月25日泰晶科技近期第一次涨停时,泰晶转债当天涨幅达6.39%,成交也被激活。接下来后续的6月28日和7月1日是泰晶转债的走势凶猛期,两天涨幅分别达到了16.36%和28.13%。累计来看,在6月25日至7月1日这5个交易日里,泰晶转债的累计涨幅就达到84%。

但在7月2日这天,泰晶科技的正股和转债双双出现了天地板的情况。当日上午,泰晶转债再次获得接近9%的涨幅,另一边泰晶科技也在开盘之后一字涨停。

但随后在下午泰晶转债率先极速下坠,最终价格跌去了28%,而泰晶科技的股价也在午盘之后松动,最后很快砸向跌停板。

事实上,当日除了泰晶科技股东通过可转债减持外,并没有其他利空消息,而根据7月2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泰晶科技下午股价崩盘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要源于游资获利出逃。在泰晶科技龙虎榜成交前五的席位中均是今年以来异常活跃私募的席位。

“也就是说,目前正股和可转债的正向关联,很大程度上让不设涨跌停限制的可转债成为了正股的行情放大器,相比A股,可转债的涨幅和跌幅都让人咋舌,风险数倍上升。”姜玉蕴指出。

而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活跃时,转债不受涨停板限制时常会出现波动大于正股的情况,而这类情况多出现在游资为主的个券上,证明可能有部分短线资金进入市场博取收益。”

投资者结构变化

一方面可转债正在成为正股行情的放大器,一方面这也意味着可转债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在发生变化。

华南地区一家中型券商关注可转债的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可能目前可转债投资者结构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最近这种暴涨暴跌的情况至少可以说明有一些新的资金进来了,之前转债一般是以偏债为主,长期可能会有转股这样的操作,比较适合偏债、又想有少量收益这样的机构去参与。但是对于最近这种大的波动,不像是一些机构在操作,这其中可能是有另外的资金进来,所以这个可转债的波动有所加剧。应该说这里面是有机会,但也有相对较大的风险。”

“整体来看,今年发行的可转债的数量相对较多,之前由于品种很少,所以人们没办法去参与,但现在可转债的数量慢慢地增加,也就出现了一些和正股去联动的机会,各方面的可能性会更多,可能是资金这方面,或者是对转债的研究,抑或是参与的力度,这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一位北京地区险资的投资经理告诉记者。

另外,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可能也存在跨市场套利的资金,这也进一步丰富了可转债市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

“理论上来说,资金跨市场一起套利是可以实现的,股东通过正股、可转债之间的一个双边的联动,可能会实现这样的目的。实际上,可转债在设计的时候,这种操作也是存在的,只是之前这种操作不太常见。现在出现了一些这样的迹象,今后包括市场关注度等方面,都可能会加大。但是同时正股波动也很大,它也会受到影响,如果去这样操作,市场波动起来,也是有较大风险的,不是简单的计划,就可以实现套现,有时正股波动太大,转股也很难有机会来实现真正的兑现。”前述华南地区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从2017年证监会开始鼓励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后,可转债市场先后经历了扩容,破发、行情回暖,到如今短期炒作行情的出现,这意味着可转债正在由边缘产品走向市场主流的产品。

也就是说,再融资产品中即非公开发行之后,将再次出现一类一二级市场都有热度的产品。

关键词: 可转债 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