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评级业务又来了两位新成员 能否搅动评级业这池春水?

时间:2019-07-09 17:07:3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间债券市场再扩容,正式迎来了两家内资评级机构。

7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公告称,接受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信用评级业务的注册;接受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B类信用评级业务的注册。

此前,这两家评级机构则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开展评级业务。

今年1月,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普获批成为首家外资评级公司,加上7月8日获批的两家,银行间市场评级“家族”扩容至8家,其余几家分别是: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大公资信。若再加上投资人付费模式的中债资信,则共有9家。

分获A、B类牌照

交易商协会在今年5月6日召开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这两家评级机构获得银行间市场评级牌照的议案。

其中,鹏元资信因评价结果较为靠前,获得A类信用评级牌照,可在银行间债市开展金融机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化产品以及境外主体债券等全部类别的信用评级业务;远东资信获得B类牌照,仅可开展金融机构债券信用评级服务。

2018年11月,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完成股改,证监会麾下中证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大股东,持股比例51.01%。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