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打折争先恐后:0费率再现市场 渠道销售压力增

时间:2019-07-15 17:08:34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在数量和规模上逐渐回暖,债券类基金成立规模仍占主要地位。由于科创板企业的加速发行,还出现多只科创主题基金发行1天便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形。

股票市场持续调整,基金销售市场的打折活动却热情高涨。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多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旗下基金参加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主要优惠涉及申购费、管理费等。其中,有部分基金公司直销平台竟再次开出0折费率优惠的活动。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0折费率优惠活动仅适用于短期销售,长期费率折扣最低标准最好是0.1折。

0费率再现市场

7月12日,创金合信基金发布公告称,将针对个人投资者通过直销平台购买旗下两只债券型基金开展费率优惠活动,具体优惠活动为办理基金申购、转换、定投业务产生的申购费、转换申购补差费开展0折优惠,该费率优惠活动时间仅为一天。

据悉,自2013年基金销售新规不再禁止基金募集期间对认购费用打折后,同年,便有基金公司推出基金认购0费率的优惠活动。

去年,基金公司更是将申购费率0折推向白热化。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曾有多家基金公司调整旗下部分基金申购费率至0费率,数量合计近500只,彼时市场的最高申购费率为1折。在费率优惠时间上,有些基金公司仅有1天,有些基金公司则选择长期开展优惠。

Wind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存续的基金中仍有283只最低申购折扣率为0折,少部分基金最低申购折扣率在0.01折、0.05折、0.4折和0.6折,大部分基金最低申购折扣率为0.1折。

沪上某小型公募渠道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因为通常基金C份额都是0买入费率,所以在A份额上做0折优惠活动,公司合规可能不太愿意,认为会有一些风险不可控,一般公司直销平台申购费率都是打0.1折,长期更加稳定。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当前A股市场投资机会较好,通过降低申购费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捕捉到市场机会。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直销等方式,基金销售的边际成本下降幅度很大,为0折申购费的出台奠定了技术基础。

调整费率是必然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以来,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陆续对旗下交易系统申购部分场外开放式基金、定时定额申购部分场外开放式基金实行费率优惠。费率优惠从0折到1折不等。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基金公司都发布了费率优惠活动,包含管理费、申购费、托管费等,主要集中在代销平台和直销平台等。有些基金公司则干脆不设折扣限制,具体折扣优惠由代销平台来定。

但有基金公司并不认为这就是一种“价格战”。沪上某中型公募市场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公司之前就与银行等代销渠道签订了费率优惠活动,近期密集发布费率优惠活动公告,这只是公司此前与银行等代销渠道的正常续约。此外,从行业长期发展来看,降低费率可以让投资者选择长期持有,从而降低产品流动性风险。

“总体而言,费用优惠活动是基金行业市场化运行的组成部分,不同基金投资管理能力不同、市场营销能力不同、经营成本与效率不同,必然会在收费标准的差异上体现出来。”韩玮表示。

渠道销售压力骤增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新基金发行市场在数量和规模上逐渐回暖,债券类基金成立规模仍占主要地位。由于科创板企业的加速发行,还出现多只科创主题基金发行1天便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形。

截至7月12日,在本月新成立的基金中,有9只基金不到两周就完成募集,还有2只基金发行1天就宣布火速成立。开售仅5天的“中欧盈和5年定开债”规模已突破70亿元。再比如,6月份成立的基金中,有8只基金规模超过30亿元,有7只属于债券型基金。当月发行1天就结束募集的基金均属于科创主题基金。

整体来看,目前年内新成立的基金数量达到495只,总成立份额达到5012.03亿份。如果把已披露《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的新产品数量也列入统计,新发行基金数量将超过500只。

据记者统计,近十年来,新发基金数量超过1000只的年份是2016年和2017年,若今年基金市场延续此前发行节奏,那么全年数量将超过1000只,有望成为基金发行的第三个大年。那么,这也意味着不仅对基金经理个人能力要求更高,同时也增加了基金渠道销售的挑战。

关键词: 基金 0费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