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食及加工多元化需求高涨 黔南辣椒红出一片天,乐坏了椒农们!

时间:2019-07-22 14:06:46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4—6月是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黔南州”)辣椒采收的第一季高峰期。日前,黔南州三都县辣椒基地传来捷报:今年鲜食辣椒俏市,椒价一路上涨,广东省以及贵州省内的辣椒客商赶往辣椒基地收购,辣椒批发价格每公斤3.2—4.4元,三都县第一期采收的辣椒累计销售500多吨,销售额近170万元。这乐坏了椒农们。

微信图片_20190722111053

  据黔南州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受今年前期低温阴雨天气影响,我国南方蔬菜上市推迟,供应量减少,黔南州早春蔬菜错峰上市的优势更加凸显,罗甸县、三都县、平塘县辣椒供不应求。4月伊始,辣椒价格连连见涨。截止到6月中旬,黔南州辣椒销售量8.3万吨,销售额5亿元,同比增30.4%。

高级农艺师毛木亮任职于黔南州农业农村局果蔬中心,他在黔南州从事果蔬工作已有20多年,见证了10余年来黔南州辣椒产业发展的历程。回顾黔南州辣椒产业的发展进程,毛木亮说:“10余年来,黔南州传统特色辣椒品种的种植和加工得到稳步推进,尤其是辣椒品种结构调整受到重视,发展适应鲜食、加工多元化需求的辣椒品种,使得黔南州辣椒的种植面积、产量、经济效益明显提升,传统辣椒产业焕发生机,越做越红火。

贵州人喜食辣,贵州省内有多个辣椒产区,不同辣椒产区的传统品种在品质、口感方面有不同的特点。辣椒是黔南州种植面积较大、种植历史悠久的特色农产品。十多年前,黔南州主要种植“皱皮椒”,皱皮椒是黔南州的传统特色品种,在黔南州独山县已有上百年的种植历史,用皱皮椒加工的干辣椒面香味独特、辣味适中,深受黔南州老百姓喜爱。但是,皱皮椒的外观、色泽、硬度特点不适于规模化加工泡椒、糟辣椒也不适合大规模、远距离运输。加工和运输的局限制约了黔南辣椒种植规模、产量、加工量以及销量的提升,也制约了向省外拓展销路的步伐。

2007年开始,黔南州在稳定传统皱皮椒种植的基础上致力于辣椒选种和新品推广,推广辣椒高效种植模式,建设辣椒标准化种植基地,组织辣椒专家技术服务团深入辣椒基地开展技术巡回指导。黔南州还邀请广州市农科院、贵州省农科院辣椒专家为全州辣椒产业把脉。10余年来,黔南州已引进并成功推广种植了鲜食、加工兼用型的香辣7号、长研17号、长辣7号椒等多个辣椒品种。这些品种的辣椒,在长成青椒时可作鲜食蔬菜销售,长成红椒后适合供给食品企业加工干椒或泡椒、糟辣椒。此外,引进品种因抗病性好,挂果多,一年采收批次可多达十几次,产量明显高于皱皮椒,椒农的效益得到保障。

黔南州引进的辣椒品种硬度适中,不易碎断,解决了鲜椒远距离运输问题。此外,鲜椒果型顺直,色泽鲜亮,卖价好,椒农们赚到了鲜食辣椒的可观收益。据了解,皱皮椒亩产量2000斤,而长辣3号椒、长辣7号椒的亩产量是5000斤,最好收成时亩产量达到7000—8000斤。按鲜椒销售价每斤1元计,椒农最少能有4000元的亩产值。

与此同时,适应多种食品加工需求的辣椒带动了黔南州辣椒食品加工业的发展,而辣椒食品企业稳定的原料收购量又为椒农的收益上了一道“保险”。黔南州农业农村局果蔬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黔南州食品企业都要收购大量黔南州种植的辣椒。贵州省瓮安县冬秀孃酸辣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波对长辣7号、长研17号椒等辣椒品种赞许有加。

黄波说:“用来加工泡椒的辣椒应是长度稍短、肉头厚实,长辣7号、长研17号椒恰好满足要求,加工出来的泡椒外表不起干皮,肉头厚实口感好,每年公司要收购约3000—5000吨辣椒。近几年,公司辣椒食品的销量保持10%—15%的增长,这意味着辣椒原料的收购量也在稳定增加。另有辣椒加工企业也反映长辣7号椒色泽鲜亮,加工成糟辣椒卖相也好。”

因地制宜的产业布局延长了黔南州辣椒上市期。当黔南州罗甸县、三都县等南部低热河谷地区的鲜食辣椒在6月底退市后,瓮安县、福泉市等黔南州北部地区的辣椒紧接着上市。椒农们在销售鲜椒之后还可收获红椒,有些椒农还在辣椒基地附近就地烘干红椒,制成的干椒囤起来,弥补单一生产鲜椒的时间劣势。

此外,今年黔南州抓住东西部协作机遇,利用广州市和上海蔬菜集团资源,启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中心,目前黔南州辣椒已直销珠三角。辣椒市场销售稳定,这对拥有辣椒种植面积约60万亩、年产量90万吨的黔南州辣椒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椒农们种椒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