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滩羊品牌价值高达68亿元

时间:2019-07-22 14:09:08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近日,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文化晚宴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经过4个小时烹制的全羊吸引了参加晚宴的宾客。这道皮脆肉香的烤全羊,原材料来自素有“中国滩羊之乡”之称的宁夏盐池县。

盐池滩羊是独特物候条件下造就的绵羊品种,盐池滩羊肉肌纤维亲水力强、熟肉率高,鲜味物质——中链脂肪酸和风味氨基酸含量较高,微量元素硒含量达到每公斤0.073毫克。

在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中,对盐池滩羊肉曾有这样的描述:“黄河冲出贺兰山,塑造了宁夏平原,几乎所有中国的美食家都认为宁夏滩羊肉质最佳。”

曾在宁夏工作近20年的许永利,回到家乡大连后,一直对滩羊肉的美味念念不忘,在大连遍寻无果,为了让家乡人也能吃到好羊肉,2016年,许永利创办了大连滩羊宴饭店。许永利说:“盐池滩羊肉口感好,肥瘦相间,肉质较嫩,不管是烤、煮、炒、蒸,食客反响都比较好,年销量已达到3000只。

如今,盐池滩羊肉在全国26个省区市的40个大中城市设销售点226家,产品进入各大城市的153家连锁超市、262家餐饮企业。同时,在阿里巴巴“盒马鲜生”、京东等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

据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介绍,近年来,盐池县坚持滩羊全产业链高端化发展,制定了盐池滩羊肉区域公用品牌战略规划,研究应用27项滩羊全产业链生产标准,并在国内羊肉中率先开发出滩羊基因鉴定技术,保障了盐池滩羊肉的纯正品质和质量安全。同时,盐池县连续8年出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滩羊方案”,从保种繁育、标准制定、市场开拓、品牌保护、质量追溯、滩羊保险等关键环节进行扶持,助力规模化发展,实现从养殖生产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

截至2018年12月,盐池滩羊饲养量达315.7万只,以滩羊为主的畜牧业产值达到10.71亿元,占农业产值的67%,盐池滩羊品牌价值达68亿元。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