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打新户数创新高 获 资者热情“抢购”

时间:2019-07-31 09:41:29       来源:北京日报

或许是受科创板交易首周赚钱效应的刺激,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从本周两只新股柏楚电子、晶晨股份公布的打新情况看,两股均获得超320万户投资者热情“抢购”,较首批企业打新时最高的309万户相比,多出10万余户。

自首批25家企业上周集中交易后,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在源源不断增加。本周就有柏楚电子、晶晨股份、微芯生物等3家企业进行网上申购。晶晨股份是科创板001号受理企业,此次发行价为每股38.5元,市盈率为56.02倍,对应市值为158.28亿元。从申购情况看,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达321.26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25.36亿。启动回拨机制后,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2686.6万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5258993%。

柏楚电子发行价为每股68.58元,是目前发行定价最高的科创板个股。此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也达到了320.76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211.15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后,柏楚电子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953.8万股,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4517095%。

从申购户数看,参与这两只股票打新的投资者数量明显增加。可以对比的是,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网上申购时全员打新,大约为275.63万户。此后,科创板打新户数一路增多,杭可科技有效申购户数近287万户,澜起科技有效申购户数接近293万户,首批企业里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最多的是中国通号,达309万户。另外从中签率来看,柏楚电子中签率为目前所有已进行申购新股中最低,截至目前27只科创板新股的平均中签率为0.058%。

尝鲜科创板股票的投资者增多,跟这些新股带来的赚钱效应不无关系。从科创板首周交易情况看,25只股票股价较发行价来说,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平均涨幅约140%。涨势最牛的安集科技首日即暴涨400%,一周累计涨幅也达到349.7%。心脉医疗、航天宏图、西部超导等3只个股紧随其后,涨幅也超200%。25只股票里有18只实现股价翻倍。发行价最高的乐鑫科技,股价也从62.6元上涨至155.95元,涨幅达149.1%。涨幅最小的容百科技,5日涨幅虽然垫底,也达到67.88%,这样的涨幅相当于5个交易日里天天拉涨停。

投资者踊跃入局,显示出各方对科创板发展前景看好的乐观预期。不过,监管部门之前也多次提醒股民理性投资,因为科创板股票上市后可能存在股价波动甚至破发的风险,另外这些企业所处行业和业务往往具有研发投入规模大、盈利周期长、技术迭代快、风险高以及严重依赖核心项目、核心技术人员、少数供应商等特点,企业上市后的持续创新能力、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公司收入及盈利水平等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记者 孙杰)

关键词: 科创板打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