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股票开始实行20%涨跌幅限制

时间:2019-07-31 09:56:29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9日,首批科创板股票开始实行20%涨跌幅限制,从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科创板延续活跃态势,个股全线收涨,但触及20%涨停板的只有沃尔德一家上市公司。

“从目前来看,交易规则的转变并未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变化,可以看出科创板注册制下经过几轮的市场询价过程,交易价值得到客观体现,部分企业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肯定。”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科创板前五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市场表现来看,市场股价的波动除了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平均涨幅超过140%之外,其他几个交易日基本上都是属于正常的波动。因此涨跌幅限制到20%已经足够了,不会对交易造成太大影响。

那么涨跌幅限制到20%,是否意味着投资科创板的风险相对减少,刘向东认为,规则变化并不意味着投资风险增减。最初上市的企业需要充分暴露风险和价值评估的过程,当前首批科创板股票经历了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已经消化了不小的风险,市场日趋理性。但是,根据科创板具有包容性的特点,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因此投资者在投资科创板股票时还是要注意风险防控问题。

对于科创板的后期走势,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而言,科创板股票将趋向于理性定价。中期来看,波动区间会逐渐收窄,随着更多新股上市,市场更加成熟,也会有更加理性的定价,个股分化会更加明显。长期而言,随着新股增多,加上之后的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估值将回到更加理性的水平。

刘向东表示,从目前来看,科创板后期走势会随着上市企业的增多而逐步出现分化,被投资者广泛看好的优质企业会脱颖而出。总体的看,科创板的发展会在摸索发展中不断走向成熟,特别是投资者将可能更趋于理性的价值投资。(孟珂)

关键词: 科创板 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