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公募基金先后获得转融通资格 6000亿基金产品有望增加收益

时间:2019-08-01 10:10:05       来源:证券日报

获得转融通资格的公募基金快速扩容。继首批7家基金公司获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资格后,再有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3家基金公司获该资格,目前有转融通资格的基金公司已有10家。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除了能弥补转融通业务中券源不足的问题外,还能进一步提高基金产品的收益,转融通业务也很好地契合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理念,当前,多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准备,申请转融通资格。

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处于封闭期的偏股基金、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可参与转融通业务,这些产品有望进一步增厚收益,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上述3类基金的总规模为6043.58亿元。

10家公募基金

先后获得转融通资格

转融通业务,实则是券商、投资者、证券金融公司三者之间发生的借贷关系:券商给投资者融券时,如果手上没有足够多的券,就需要向其他证券公司去借,这项业务此前一直是证金公司、券商互相之间的业务参与。

直到2015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基金参与融资融券及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意味着公募基金有望“上位”,参与转融通业务。不过,在此后近三年的时间内,一直未有公募基金获得转融通业务资格,直到今年7月20日,首批7家基金公司获得转融通业务资格,近日,第二批基金公司也快速获该资格。

截至7月31日,共有10家公募基金具备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资格,分别是: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安基金、博时基金、富国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而在7月20日获得转融通资格的7家基金公司,均在7月22日快速开展了转融通业务。

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具体形式,是符合条件的基金把自己持有的个券通过证金公司向券商进行出借,出借到期后,借入方对公募基金进行还券,从中收取一定的利息。作为专门开展转融通业务的金融机构,中证金融公司再为下游的证券公司提供融资融券配套服务。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对权益基金收益率的提升相对有限,但对于指数基金收益的提升会十分明显,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指数基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准备、申请转融通业务,力图增厚旗下基金产品的收益。

6000亿元产品有望受益

指数基金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根据今年6月份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公募基金产品中可以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基金产品有:处于封闭期的偏股基金、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符合证监会认定资格的基金产品规模高达6043.58亿元。具体来看,处于封闭期的偏股基金共有961.68亿元,股票ETF及其联接基金共有3790.36亿元,战略配售基金1291.54亿元。

不过,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一旦资产出借比例过高,在遇到大额的赎回后可能会没有足够的资产变卖去应对,基金净值可能会出现大幅波动。为此,监管也在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制定了一定的标准,包括“出借证券资产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0%”、“证券出借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30天”等。

从首批7家基金公司开展转融通业务的具体情况来看,指数基金被“寄予厚望”。

7月22日当日,嘉实基金旗下共有5只指数基金完成了转融通交易。对此,嘉实基金表示,站在当下市场结构角度,预期ETF和其他类型的指数基金将是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主力:指数基金因其被动跟踪指数策略的缘故,沉淀了大量股票,是天然的“票仓”;被动型基金追求最小化跟踪误差,证券出借所获收益即使在0.4%-0.6%之间也十分重要,将为投资者带来额外收益和更佳的投资体验。

易方达基金相关负责人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转融通为公募基金提升投资收益提供了新的手段,尤其对指数基金而言尤为明显。另外,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也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的新增券源,券源的增加,投资者可以采用的风险管理手段将更加多样,有助于提升对应资产流动性和市场价格发现效率。

关键词: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