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茅台酒预售价1499元 上市公司未披露出厂价是否上调

时间:2019-08-02 14:54:18       来源:第一财经

“我们的茅台销售从现在已经开始了,预计市场反应会很热烈。”大润发一位内部人士8月1日上午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与此同时,物美集团方面也宣布与贵州茅台集团达成合作,成为茅台酒全国商超经销商,目前每瓶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的预售价格为1499元。

贵州省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显示,贵州茅台酒对商超服务商招标结果进行了公示,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康成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大润发)和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入围,成为贵州茅台酒首批全国商超、卖场的经销商。

此外,贵州本地的商超招标结果显示,贵阳星力百货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和贵州合力购物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了贵州本地的茅台酒首批商超、卖场服务商。

严格的招标

缘何这次会选中华润万家、大润发和物美成为茅台酒全国商超经销商?

根据2019年二季度“中国城市现代渠道主要零售商市场份额”排名中,大润发和华润万家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7%和6.5%,位列第一和第二,物美集团则以1.9%的市场份额位列第八。

贵州茅台酒4月19日发布的招标公告显示,茅台选择全国性3家服务商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获得150吨、130吨、120吨,总计400吨的飞天茅台酒配额;贵州本地的茅台酒首批商超、卖场服务商将按照综合排名先后顺序分别获得80吨、70吨、50吨,总计200吨的飞天茅台酒配额。

谈及整个招投标的过程,大润发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我们经历了非常多次的考核做简报,然后对方做了评估,我们采购处花了很长的时间准备了很多的资料。”

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了解到,茅台对服务商资格列出了几大要求,一是要求服务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注册并能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企业,具有有效的三证(五证)合一的营业执照,有企业开户许可证;二是要求服务商未与茅台集团及其下属的分、子公司发生贵州茅台酒合作业务;三是要求2018年度(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主营业务收入大于人民币300亿元;四是要求在全国10个以上省(市)有正常营业的门店等。

“茅台对于经销商的要求非常严苛,需要你有量的保证以及对于指导价的管控,而且还要有很多资质。同时,还需要有一定的人脉。”一位经销商向第一财经记者透露。

在2018年底的茅台酒经销商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也形容“2019年将成为公司进一步理顺和完善营销体制的‘破局之年。”彼时,他表示,茅台酒将拓展新渠道。重点是扩大直销渠道,推进营销扁平化,以减少中间环节,平衡利益分配,平抑终端价格。

每瓶1499元,8月开售

既然成为了茅台酒全国商超经销商,入选的三家超商企业就开始忙活起来了。

大润发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大润发已经开始了销售。“预计市场反应会很火爆。现在我们大润发这边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的销售价格是1499元一瓶。由于数量有限,为了可以回馈我们更多的忠诚会员,让更多的会员单位享受到此优惠,所以我们设定了一些购买的条件,也会有预购的机制,目前有些相关程序在开发中,我们会根据会员不同的消费状况给予不同的购买条件。”上述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华润万家方面透露,其也在进行此次茅台酒的前期销售计划,为了维护销售秩序,避免哄抢,所以可能会采取积分预约模式来销售。

物美集团方面则表示,从8月3日起,物美超市将开始53度500毫升飞天茅台酒的预售,价格为1499元每瓶。据悉,该价格也是53度飞天茅台的官方指导价。而在物美的官方网站上,已经推出茅台酒预售活动。

记者还注意到,为防止“黄牛党”倒卖,物美要求,购买茅台酒的会员需预购前3个月或6个月,每月在物美超市购物至少一次,且购买品类也要有一定的覆盖,对于购买茅台酒的数量也有一定条件的限制。

耐人寻味的出厂价

今年4月份,茅台启动了两则商超、卖场公司招商计划,一则是针对贵州本地市场;一则是针对全国市场的。此番招商,茅台计划拿出共计600吨茅台酒(一斤装)供货量。对于此次招标进展,茅台方面显得有些低调。

作为茅台集团的一个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茅台时空”于7月31日发布了茅台商超招标结果消息。但在8月1日,关于该消息的文章已被撤下。

茅台启动商超渠道招标,茅台酒的出厂价到底将如何设定?第一财经记者亦向茅台方面多位人士了解价格设定情况,但未获回复。

茅台启动商超招标,是公司推进直营渠道、推进渠道扁平化改革重要一环。茅台目前的经销商体系主要是依赖总经销、特约店等。公司推进直营渠道改革,被视为是培养业绩新增长点。由于茅台酒的畅销,茅台留给渠道的利润相当丰厚。经销商每卖一瓶茅台酒,利润超过500元。由于自由裁量权过大,资源分配不公开不透明,茅台传统的经销商体系也滋生出权力寻租空间。

今年5月份,茅台年度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曾谈及公司对商超、电商渠道的定位,称“它们只能算渠道,不能算经销商。不给固定计划、不给固定价格、每个人可能不一样”。

2018年起,茅台宣布将茅台酒的出厂价上调至969元,彼时是五年来首次上调出厂价。之后,李保芳亦在不同场合强调称,茅台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再上调价格。李保芳称:“茅台价格不比其他企业,是龙头是天花板,动价格事关重大,茅台对价格变动尤为慎重,不可以随随便便。”

对于此次出厂价是多少,茅台方面和中标的三大超商企业都三缄其口。茅台会不会通过商超渠道上调出厂价,尚未可知,但同样值得关注。

关键词: 飞天茅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