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创年内最大跌幅 A股是否会跟随?

时间:2019-08-06 15:34: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周一欧美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一”,美股收盘遭重挫,道指收跌逾760点,纳指跌3.5%。美国三大股指均创2018年12月4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科技股领跌,苹果跌超5%。中概股搜狐跌近27%。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2.2%,创两个月以来新低,创3年来最大两日跌幅。

1

周一欧股大幅收跌,法国和英国股指均跌超2%,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2.2%,创两个月以来新低,创3年来最大两日跌幅。

截至收盘,德国DAX指数跌1.8%报11658.51点,法国CAC40指数跌2.19%报5241.55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2.47%报7223.85点。 所有板块和主要交易所都遭遇大幅下跌。

日经225指数低开近2%。韩国KOSPI指数开盘跌超2%,刷新2016年6月以来新低。

美股之前已是山雨欲来,风雨飘摇,美联储7月会议如市场预期降息25BP,为十年来首降息,美股却迎年内最弱周。

中金公司认为,相比5月初上一轮贸易摩擦升级的话(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此轮市场到目前的下跌速度更快,可能的原因在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汇率大幅波动加大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同时新一批关税对美国的影响边际上也可能大于前两轮。后续贸易摩擦问题自身的演变、以及可能的政策表态和信号的变化都是需要密切关注且可能对市场走向产生明显影响的因素,但在此之前,如果单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的话,可能短期内还是要承担避险甚至恐慌情绪带来的冲击。

莫尼塔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是港股与美股流动性的锚。上周美联储议息会议总体上不及市场预期的鸽派,预期落地后,美股短期内的回调风险仍然很大,但由于美联储的政策关注,美股年内不会存在很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本轮回调后仍然会有估值扩张的机会。特朗普称将于9月1日对中国出口美国的3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这是上周影响市场情绪的最重要因素。本次的情况与今年5月份的时候几乎完全一致。本次美联储降息后,特朗普第一时间在Twitter上表达了对降息幅度的不满,随后第二天便宣布了新关税政策,美股也出现明显下跌。因此参照上次的经验,随着股市的调整,市场对美联储再度降息的预期会进一步上升,美联储最终只能被迫再度降息,随后贸易问题缓和的可能性也会更高些。

兴业证券张忆东认为,资本市场面对宏观环境“两朵乌云”正如期而至。中美经贸摩擦对全球经济、对美股的负面影响。中美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对美股的负面影响将更加明显,贸易战将提高菲利普斯曲线苏醒的可能,美联储7月降息兑现之后,较难如市场预期般短期内连续降息。中国保持战略定力,政策偏重调结构经济有阵痛,短期有下行压力。短期维持战术性谨慎,长线战略性看多核心资产。宏观逆境恰是核心资产崛起的良机,长线资金可趁短期市场调整而布局。

长江证券认为,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历史较高水位,外围市场对国内A股形成短期扰动。美股调整压力源自盈利下行风险。短期,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位。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A股的确存在短期调整压力。目前,A股处于价窄(波动率低)、量缩区间,其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由美股调整带来的外资流动性冲击值得关注。中期,A股核心矛盾仍在国内,由于中美经济周期并不同步,A股与美股中长期联动的基本面基础仍弱。因此,若美股持续调整,A股持续跟跌可能性较小,上证2700-2800区间或可逐步加仓。

东北证券认为,突发性的贸易谈判不确定性对于股市短期影响更为直观,而A股经历过多轮贸易冲突引发的下跌之后,整体表现较前几次韧性更强。汇率破7更多是央行的一种主动反击。对于美欲将加收的关税,货币贬值将缓解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但是这也无疑增加了贸易谈判未来的不确定性。从全球股市表现来看,权益市场避险情绪严重。当前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的基差进一步扩大,预计随着风险逐步被市场消化和央行对于汇率的调控措施,基差未来将逐步缩小。而汇率的高位震荡将对资金流出造成短期影响。

天风证券认为,现阶段,影响汇率最主要的变量是贸易谈判的进展。历史上的宽松周期,叠加了汇率贬值,市场都会先经历下跌。汇率贬值期间,外资的流入短期会有一定程度放缓,但难以打断外资长期流入的趋势,长期来看,贸易战“打打谈谈”可能是一个共识,4-5月的汇率贬值期间,外资大幅流出,但消费股是避风港,源自内资机构的换仓。当前情况和4-5月不同,短期来看,消费股可能要休息一段时间。其一,业绩的情况出现了变化。其二,继续换仓的空间在降低。待悲观情况消退后,建议关注因情绪影响而下跌,但业绩趋势较为明朗的科技类板块。

关键词: 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