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家科创板公司51.85亿元买理财产品 结构性存款产品受青睐

时间:2019-08-21 15:42:29       来源:证券日报

截止到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28家,首发共募集资金413亿元。在正式投入到募集用途之前,对这笔钱进行灵活投资也能为公司带来一笔不错的收益。如果按照4%的年化收益率计算,28家公司平均每天也能获得合计450万元左右的收益。

因此,科创板上市公司纷纷加入理财的队伍中。如睿创微纳在7月31日公告称,首发募集资金为11.3亿元左右,计划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1.2亿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有保本约定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资金在上述额度范围内可以滚动使用。成为目前公布的拟购买理财金额最高的科创板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整理数据发现,截止到目前,共有10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购买50款银行理财产品,合计金额高达51.85亿元。从投资理财产品类型来看,主要包括结构性存款、协定存款、定期存款、组合型保本理财、大额存单等理财产品。

具体而言,认购理财产品款数最多的是福光股份,其主要购买的理财产品为结构性存款,共认购了10款结构性存款产品,合计金额为8亿元。

乐鑫科技、光峰科技、方邦股份认购理财产品的金额分别为10.5亿元、9亿元和9亿元。其中方邦股份首发募集资金为9.79亿元,已经用了9亿元进行投资理财。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是正常的现金管理行为。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用来购买理财产品,多数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投资收益,同时大多数理财产品风险较低,能够在短期内提高收益。但是,随着资管新规的发布与推行,结构化存款成为理财新宠。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回报率取决于挂钩资产的表现,因此挂钩标的物的价格波动就是面临的风险。

《证券日报》记者在统计今年以来的数据时发现,从银行角度来看,招商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最受欢迎,共有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购买了10款招商银行结构性存款产品,认购金额为12.4亿元;浦发银行位列第二,共有8款结构性存款产品被科创板上市公司认购,认购金额为11.29亿元;华夏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也十分受宠,共被科创板上市公司认购了6款,认购金额为4.43亿元。此外,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建行、工行、农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中关村银行、宁波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认购情况也较好。

除此之外,上市公司在银行理财的选择上还有协定存款、定期存款、组合型保本理财、大额存单等。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2019年8月12日至2019年8月18日)结构性存款产品发行数量93只,上周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较前一周下降2BP。(彭 妍)

关键词: 银行理财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