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频频“官宣”跨境业务布局情况: 抢C端争B端市场

时间:2019-08-21 15:44:20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支付机构频频“官宣”跨境业务布局情况。

8月12日,连连集团对外宣布,其旗下“连连泰国公司”已正式获得泰国央行(BOT)颁发的“银行卡支付”和“授权支付”牌照。据悉,这是泰国历史上首家以纯外资公司身份申请到支付牌照的中国企业;8月13日,腾讯金融方面也对外公布其跨境业务布局情况及相关数据;8月15日晚间,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首发半年报中,海外业务收入首次单独出现在其业绩收入结构中;早前7月份,中国银联则联合商业银行在京宣布,推出首款银联跨境返现卡,与此同时,覆盖数千家境内线上线下商户;7月份,易宝支付宣布与阿联酋Royal StrategicPartnersLLC、TAF Investment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促进互联互通,助力中国金融科技“走出去”等等。

“无论是用户数还是小额支付场景,第三方支付的渗透率都在急速贴近天花板。尽快拿下跨境支付的战场便具有了战略层面的重要性。”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微信支付、支付宝、

银联等持续加码C端争夺

近年来,随着用户境外旅游、跨境商务等需求增多,《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支付机构近几年在跨境支付、跨境汇款、海外退税服务等跨境业务上动作频频。

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首的支付机构,正在将移动支付争夺战向海外扩围。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支付机构对跨境业务同样分为To C与To B两个赛道,To C模式主要是以支付宝、腾讯财付通、银联等为首,通过跨境支付、跨境汇款、海外退税等领域深入,主要服务于出国的国内用户,加码C端争夺。其他的中小支付机构则通过服务跨境商家主攻B端市场竞争。

根据腾讯金融方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腾讯跨境支付已在超过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合规接入,发展了近1000家合作机构,支持16个币种交易。

在海外退税领域,腾讯退税通则已支持海外机场和港口退税、市区退税、回国退税以及店铺退税4种方式,已可在全球85个机场和3个国际港口实时退税,回国退税服务已覆盖27个国家及地区。

腾讯金融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腾讯的国际化探索已迈入了一个新阶段,未来将持续推出跨境人民币的创新业务。

而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的出海方式,则主要依靠两大模式攻城略地。一是复制支付技术,二是与当地电子钱包达成友好合作。在复制支付技术获得成功后,支付宝开始与当地电子钱包合作,打通二维码渠道。

据不完全统计,支付宝的境外线下支付目前已经覆盖超过55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在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的85个国际机场及3个国际码头提供实时退税服务。

同时,根据支付宝方面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已经和合作伙伴共同搭建线上的全球收付通道,在海外已经跟25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27种货币。

而银联跨境支付业务最新数据是,银联卡全球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74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超过5500万家商户和290万台ATM(境外超过2700万商户、170万台ATM)。境外38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800万台POS终端受理银联闪付,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80万家商户受理银联二维码,涵盖“吃穿住行游购娱”多种消费场景。

“对于企业而言,利润及增长的要求是追求的目标,那么显然‘出海’则是事关天花板突围的重要途径。”薛洪言表示。

入局者“众”

B端赛道寡头未现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除了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对海外市场争夺升级以外,其他支付机构也在加码海外市场争夺,但其主攻方向则是B端市场,服务跨境商家为主线。

以刚刚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的拉卡拉为例,海外业务收入首次单独出现在其业绩收入结构中。

根据业绩报显示,拉卡拉的海外业务跨境支付及海外聚合支付交易金额已超过百亿,服务商户超过2000家,并保持着稳定的增长趋势。

据了解,自2018年10月份以来,拉卡拉分别与VISA、MasterCard、Discover、American Express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为四大国际卡组织成员机构,开展收单业务合作,成为第三方支付机构中全面与国际卡组织合作的少数机构之一。

在汇付天下2018年年报中披露,跨境业务交易规模快速提升,与国际知名公司达成独家战略合作跨境支付交易规模同比增长,并与众多知名跨境电商展开合作。

资料显示,汇付天下于2016年介入跨境支付领域,据其2018年年报,当年度跨境业务交易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同比上涨312%,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

汇付天下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面对未来跨境业务的竞争,为了提升业务能力,汇付天下还将继续贯彻科研战略来实现差异化,用科技持续赋能。

“除了支付宝、财付通、银联外,其他支付机构仍然很难介入到C端跨境支付市场。其他支付机构或后来者将更多地在B端进行争夺。而B端跨境市场的复杂多样性使支付机构很难大规模快速推广市场,整个市场竞争仍然会比较充分,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行业寡头,行业的集中度仍然会比较低。”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记者称。(李 冰)

关键词: 支付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