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月交易平稳有序 赚钱效应明显

时间:2019-08-22 11:59: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1日,备受市场关注的科创板交出了“满月”答卷。开市首月,科创板共有28只个股挂牌交易,日均成交额254亿元,个股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160%。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首月交易平稳有序,涨跌停制度改革等起到预期效果,为后续市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随着新股供应逐步增加,市场各方对交易制度更加熟悉,未来科创板交投有望更加活跃,投资也更加理性。

赚钱效应明显

开市以来,科创板整体涨多跌少,赚钱效应明显。上交所数据显示,7月22日至8月21日,共有28家科创板公司挂牌交易,股价全部上涨,较发行价平均涨幅171%,涨幅中位数160%。

“科创板过去一段时间显著超预期的赚钱效应,既是投资者适应创新交易制度的必经过程,也是前期资金避险情绪的反映。”申万宏源策略分析王胜和沈盼团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科创板初期标的受到追捧,一方面说明投资者对科创板企业的期待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说明科创板初期供给较少,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

总体来看,市场热度处于高位,个股表现较为平稳,投资者情绪趋于理性。上交所数据显示,前五日无涨跌幅限制期,除首日外,仅2只个股触发盘中临时停牌,多数情况下股票涨、跌幅在20%以内;实施涨跌幅限制后,个股涨、跌幅进一步收窄在10%以内,仅4只股票出现涨停。

从交易活跃度看,前期偏高,随后趋于平稳。科创板首月成交额(含盘后固定及大宗)合计5850亿元,日均254亿元,占沪市比重为13.8%。累计换手率611%(日均26.6%),呈现“前期偏高、随后趋于平稳”的过程,即开市首日的78%到目前的10%-15%。

总体运行平稳

上交所指出,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制度规则发挥了应有的效用。一是投资者给予科创板公司一定估值溢价;二是交易制度初步经受住市场考验,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市场初期博弈充分,提高了股票定价效率,实施20%涨跌幅限制后,涨跌停现象得到明显抑制。此外,对主板的影响有限,上证综指基本延续前期箱体震荡格局。

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团队指出,交易制度创新给予投资者更大的交易空间。科创板初期信息极度不对称的环境下,更宽松的涨跌幅限制有利于实现充分换手,市场情绪的反应更加及时。相对以往10%的涨跌幅限制,20%的涨跌幅使得价格发现更有效率,避免了过去新股上市后多日连续涨停迟迟无法发挥价格发现功能的弊病。

市场人士指出,从科创板的投资者结构和交易产品制度看,随着注册制的加快推进,科创板未来可能出现流动性分化,部分股票可能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一是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下,大量散户不能参与科创板交易,无法为科创板提供充足流动性。二是目前科创板缺乏境外市场发达的产品链和丰富的交易机制,无法实现长期稳定的流动性供给。三是从目前的发行上市节奏来看,未来可能出现科创板股票集中减持的现象,进一步激化流动性不足的矛盾。接下来,建议加紧研究实施交易机制和产品体系的改良。

估值将逐渐回归理性

上交所指出,随着投资者参与热情下降、新股供给常态化,预计科创板估值将逐渐回归理性。换手率或是观察科创板走势的核心变量,从历史经验看,换手率低于10%后股价将逐渐趋于稳定,波动率明显降低。

事实上,投资者谨慎的趋势表现较为明显。回顾一个月的交易可见,科创板经历了充分博弈(7月22日)、震荡上涨(7月23日-8月5日)、回归理性(8月6日-8月21日)三个阶段。开市首日,25只股票开盘平均涨幅141%,收盘涨幅与开盘基本持平;第12个交易日起,科创板热度明显降低,整体跌幅20.4%,目前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平均涨幅仅0.1%。

市场人士表示,目前来看,科创板供给相对有限,建议保证科创板后续持续供给,保证供求平衡,引导二级市场合理估值。具体而言,一是加快优质科创板公司的发行上市节奏,推动红筹企业上市、上市公司再融资、分拆上市等政策尽快落地;二是鼓励科创板公司采用已有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增大自由流通股的供给;三是进一步活跃融券市场,鼓励增加券源供给,促进科创板股票供需平衡。

关键词: 科创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