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银翔已开始以“放假1-3年”等待重组为由遣散员工

时间:2019-08-23 10:35:40       来源:经济观察网

独家 北汽银翔或将进入三年期重组 员工不管去留都只给欠条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一则北汽银翔将停产放假的消息,让其此前一再承诺的重组预期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8月22日,一张从北汽银翔内部流出的聊天截图显示,北汽银翔已开始以“放假1-3年”等待重组为由遣散员工。

该消息显示,根据北汽银翔的政策,马上办理离职的员工将根据国家公司破产政策进行赔偿(不分幻速、比速,从入职第一天开始计算工年),赔偿按照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进行统计;不离职的员工,放假期间工资按每月1200元的新标准支付。保险方面,北汽银翔对离职员工提出公司交、自己交以及放弃三个方案。但无论选择哪种方案,凡是涉及到金钱方面,北汽银翔均表示公司将以打欠条的形式,在北汽集团接手前结清。

此外,对于不离职留下到新公司的员工,北汽银翔表示之后要重新签合同,但也提醒新公司有不与其继续签合同的可能。对于怀孕、哺乳期、工伤的员工,北汽银翔则表示以上方案皆不适用,由自己考虑去留。

但公司确实在裁员,但并非全部遣散。“比速品牌那边已经基本上没人了。”一位北汽银翔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

对于上述消息,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北汽银翔内部人士求证,有员工对此表示确有其事。但也有员工表示,目前并未接到停工的通知,只是轮流上班,

而对于停产放假的消息,经销商表示目前并不知情。“还没有听说,问了销售公司也是一脸懵。”一位河南商丘的北汽幻速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半年中,北汽银翔始终将重组作为对经销商拖延还款的理由。但也有在社交平台自称是北汽银翔的内部人士表示,“其实公司很早就已决定破产,只是以重组的名义,希望将库存车进行清理而已”。不过上述言论并未得到官方确认。

虽然上述消息尚未以北汽官方口径发布,但北汽银翔持续经营困难是不争的事实。根据经销商透露,北汽银翔旗下的幻速品牌自去年已经停产,导致经销商无车可卖,且欠经销商购车款约2亿元,另有消息表示其对供应商的欠款达到10亿元,这意味着北汽银翔债务达到12亿元。这种资金压力也为其遣散员工“无论去留只给欠条”的消息做了注脚。

此前,在经销商的维权施压下,北汽银翔曾承诺在今年6月公布重组方案,但直到现在仍未有确定的方案对外公布。期间,有消息传出,北汽集团将接手北汽银翔,重组后的比例为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分别持股37.5%,合川市政府持股14%,银翔贸易持股11%,后续公司由北汽集团实际运营。目前,北汽集团仅持有北汽幻速26%股份,重组后则有望与重庆市政府一起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而对于北汽银翔高达12亿元的欠款,北汽幻速销售公司总经理何勇平曾向经销商透露,重庆市政府可能会将北汽幻速的债务先清完后再重组。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事情的进展似乎并没有此前期望的那样顺利。

北汽银翔成立于2010年,彼时北汽集团表示没有投入一分钱,仅以品牌入股就取得了该合资公司的相对控股权。2014年,北汽银翔发布了北汽幻速品牌。从发布到成为车市黑马,北汽银翔用了三年时间,到2017年,北汽银翔年销量达到30万辆的巅峰。但随着市场的变化,北汽银翔销量开始一路下滑,跌入困境。2018年,北汽幻速经历了三个月“高温假”式的停产和清理库存,据北汽银翔经销商表示,从去年年中以来,北汽幻速基本处于停产状态。此前一度盛传的重组方案曾让北汽银翔看到重生的希望,但现在,显然这份希望又多了许多不确定性,尤其是在车市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

关键词: 北汽银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