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9月底前将裁员1200人 李斌:前路泥泞没有奇迹

时间:2019-08-23 10:37: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近半年来,公司内外部环境出现了很大变化,为了确保公司的生存发展,我们必须及时调整意识、计划,进一步控制支出。” 8月22日,一封由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发出内部邮件被曝光。该邮件称,为了确保生存、提高运营效率,蔚来计划在9月底之前在全球范围内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的人员规模大概在7500人左右。

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确认了该邮件的内容,称“此次裁员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源、法务、财务等运营性支持性部门,对研发和用户服务等战略核心部门影响很小。”

这是继今年3月份提出裁员计划之后,蔚来汽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再次发布了裁员计划。

3月22日,李斌发布内部公开信称,确定未来三年内优先级最高的三个工作目标,分别是用户满意度、提升运营效率、第二代平台的开发,其中提到要在今年上半年将公司总人数控制在9500人以内。而进入下半年以来,蔚来汽车工作人员离职消息不断。日前,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继执行副总裁郑显聪离职,外界借此猜测蔚来汽车将进入新一轮的“离职潮”和“裁员潮”。

“过去几周,我和各部门负责人一起,详细梳理了每个部门的组织结构、流程、工作任务,以确定各个部门更高效运营的人员编制。”李斌在邮件中表示。从今年开始,蔚来真正进入到了资格赛阶段。“不会有速胜,不会有奇迹,我们的征途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李斌称。他要求员工要做好迎接更艰难挑战与更多挫折的思想准备。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我比过去几年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李斌称。邮件中披露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底,ES8 以近50万元的均价交付了18641辆。不过,今年上半年,蔚来被裁员、起火等负面消息困扰,质疑声随着销量同步增加。

业界认为,新造车企业在今年即将迎来资金窗口期的关闭。蔚来汽车在新造车企业中率先实现量产车交付,目前已推出ES8和ES6两款量产车型,今年1-7月份累计交付新车8379辆,在新造车企业中位居前三,累计交付量已经接近两万辆,在中国高端智能电动SUV市场中同期销量排名第一。

但蔚来资金压力不断增加。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总收入为16.312亿元,同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减少了52.5%,第一季度毛利率为-13.4%,相比去年第四季度的0.4%大幅下降。业内共识是,随着万辆新车的交付,新造车企业的第一波流量红利已经结束,能否成功建立第二波流量决定着企业的存亡。

按照李斌的说法,蔚来汽车在2019-2021年将处于资格赛阶段,这一时期的发展将决定其能否有资格进入2022年之后的决赛。除了优化内部体系之外,蔚来汽车在资金获取和商业模式上也尝试突破。今年5月28日,蔚来汽车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亦庄国投”)签订了框架协议,亦庄国投将投入100亿,助力蔚来将在北京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并在北京建立新的基地。7月24日注册的“蔚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被认为是“蔚来中国”的前身。在裁员和银根紧缩的形势下,这一项目能否顺利推进,也被认为将影响到蔚来下一阶段的处境。

干群芳经济观察报记者

关键词: 蔚来 裁员